直擊\Netgear Mesh Wi-Fi測試基地 70+台智慧裝置同時連網大挑戰

家中智慧連網設備越來越多,Mesh Wi-Fi(網狀Wi-Fi)路由器也逐漸受到歡迎,不過到底多少個Mesh路由器可以覆蓋多大的範圍、支援多少設備上網呢?Netgear在台北近郊住宅區中設置了一間測試基地研究這個問題,在總共六層的住家環境中,要設法維持70幾個不同品牌的設備正常上網。

Netgear測試基地所在社區
▲ Netgear測試基地隱身在台北郊區(圖\Matt Kan攝)
Netgear測試基地內部
▲ 整個測試基地是建立在住家中,會有測試人員駐點(圖\Matt Kan攝)

這棟測試住宅共有地上四層、地下兩層,每層都設置了一些模擬情境,比如在客廳看電視同時玩手機、平板,家裏同時有燈泡、音箱、開關等智慧家電,另一層可能有人在玩PC Game,有人在洗澡時看平板、有人在廁所滑手機、有人在書房上網、有人在看第二台電視、有人在玩Xbox、Switch、PS4等等。

測試基地一樓中的設備
▲ 一樓客廳中有手機、平板、智慧家電等同時連網(圖\Matt Kan攝)
測試基地浴室上網情境
▲ 連浴缸都設置了上網情境(圖\Matt Kan攝)
測試基地主臥室上網情境
▲ 主臥室不只有PC、手機、平板,還有Google Home智慧音箱(圖\Matt Kan攝)
測試基地遊戲主機上網情境
▲ 各種遊戲主機也會同時上網(圖\Matt Kan攝)

這些事情同時進行時,他們要確保每個設備都能正常上網。Netgear以旗下Orbi Mesh Wi-Fi系統布建,在地上樓層花了一台路由器、七台衛星,地下樓層一台路由器、三台衛星搞定。

平常難得接觸這樣的測試環境,經驗十分寶貴。一來這個數量的設備對大公司不算什麼,對個人、小型組織來說就是個可行方案;二來可實際了解如何配置、會遇到的狀況;三來所使用的測試設備包羅萬象,各家品牌的手機、平板、筆電、PC、智慧家電、遊樂器幾乎都用上了。

根據Netgear提供的資料,測試住宅面積總共約168坪,一層樓的設備最多可達31台(一樓),包括無線上網、有線上網的方式。地面上路由器主機是放在三樓,地面下的路由器主機放在地下二樓,每層的主機、衛星最多都是兩台。

Netgear測試基地地上配置圖
▲ Netgear測試基地地上配置(圖\Matt Kan攝)
Netgear測試基地地下配置圖
▲ Netgear測試基地地下配置(圖\Matt Kan攝)

Netgear表示測試基地自去年四月成立,目的是模擬歐洲的住家環境,確保各種Wi-Fi裝置連上他們的Orbi Mesh Wi-Fi都能穩定。因為台灣與歐洲的住家環境類似大多為水泥房,Netgear在台又有研發團隊,因此將測試基地成立在台北。

測試基地中用上了他們所有的Orbi系列產品,包括家用版Orbi路由器、Orbi衛星、Orbi Mini、Orbi Micro,還有剛推出不久專門提供戶外Wi-Fi的Orbi Outdoor。

Netgear分享了他們測試以來的一些心得,大約一年多的時間內有發生過幾次斷線,但都不是硬體造成的,也不是天災、也不是停電,而是軟體,都是因為連網設備軟體自動更新導致。一般家庭若真的有到六層,大概一台路由器主機加四台衛星就可以覆蓋,但建議要用三頻Mesh Wi-Fi比較適合。

史塔夫短評:真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