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17 首度採用三鏡頭 來看看產品經理怎麼說

OPPO前幾天發表了R17系列手機,這幾年包括R7、R9、R11都是OPPO的主力機種,靠著R系列的熱賣讓OPPO衝上全球第四大智慧型手機品牌。平常若有常看OPPO新聞的網友,就會知道OPPO從早年藍光播放器到手機,所有的產品都是以單數命名,手機更是從來沒有過雙數的產品。因此R系列從R1、R3、R5、R7、R9、R11、R15發展到R17,中間跳過西方認為不吉祥的數字13。

為什麼跳過R15s直接發表R17 

過去幾年,R系列都是上半年發表,下半年推出s系列的同款進階機種。今年OPPO打破自家的慣例,在3月底發表R15後,8月直接推出R17新系列,OPPP產品經理強調由於R17系列擁有許多領先業界的功能,像是螢幕指紋(屏下指紋)、三鏡頭(第三顆為TOF),比起之前s系列的小改款,夠格以新系列登場。而以往同一個系列當中,大螢幕款會命名為Plus,像是R9與R9 Plus、R11與R11 Plus等。此次R17 Pro功能上也比R17提升不少,足以自成一款機型成為Pro。

OPPO R17 Pro旗下首款三鏡頭手機 如何搭配使用

R17 Pro繼華為P20 Pro後,也加入了三鏡頭的行列。P20 Pro的三鏡頭應用為彩色+黑白+三倍光學變焦,像素分別是2000萬+4000萬+800萬畫素。而R17 Pro主相機為1200萬畫素(F/1.5與F/2.4可變光圈),採用大尺寸的Sony IMX362感光元件,並支援光學防手震。第二個鏡頭是2000萬畫素(F/2.6光圈),用於兩倍光學變焦。第三個鏡頭為TOF,TOF是Time of Flight的縮寫,直譯為飛行時間,是透過被測目標連續發送光訊號,在感應器端接收從被測目標返回的光訊號,再計算發射和接收光訊號的往返飛行時間,得到被測目標的距離。

相較於3D結構光專注於近距離的人臉解鎖、人臉識別,TOF更適合遠距離的3D資訊收集,對應手機應用場景使得TOF的應用範圍更廣,想像空間也更大。只要在合理範圍內的物體,都可以利用TOF進行3D建模,像是AR、全息影像等方式展現,包括3D試裝、AR裝潢、AR遊戲、體感遊戲、全息影像交互等。而未來5G網絡的高速寬頻,為3D視覺技術提供了訊息傳輸的保障,像是3D視訊通話、虛景+虛景的遠程VR,虛景+實景的遠程AR,實景+實景的遠程JR等都能被應用。R17 Pro在上市的時候,將會內建體感遊戲,但OPPO產品經理沒有透露太多細節,期待上市後的實際體驗。

▲左:趙與其,OPPO高級產品經理 / 中:喬家棟,OPPO手機產品經理 / 右:蔡喆:OPPO影像產品經理,可以看到OPPO總部的團隊都非常年輕。

R系列再升級 R17 Pro竟然採用大尺寸感光元件 更勝Find X

R系列已經發展了一段時間,隨著今年夏天睽違四年的旗艦機Find X回歸,OPPO認為R系列也要跟著升級,因而R17 Pro採用了許多更大尺寸的IMX362感光元件,其尺寸為1/2.55吋,包括:Google Pixel 2、HTC U11、ASUS ZenFone 4等機種都有採用。其實這並非OPPO採用大尺寸感光元件,四年前N3同為1/2.3吋的感光元件。而R17 Pro主打暗光拍攝,以往OPPO手機在夜拍上都比較偏弱,包括夜景與室內都是暗光環境,採用F/1.5與F/2.4可變光圈搭配大尺寸感光元件就是為了解決暗光拍攝。光圈開到F/1.5時在暗光環境會有比較好的畫質,搭配軟體上的多幀對焦與合成,進而提升R17 Pro的畫質。

▲左:R17 Pro、右:R17

談談NFC與防水

其實以前OPPO的旗艦機N系列與Find系列都有支援NFC,反而是這幾年大賣的R系列沒有,一般認為原因是OPPO主力市場為中國與東南亞地區,中國的行動支付幾乎以條碼為主,而東南亞並不盛行行動支付,因此OPPO過去的動作並不積極。OPPO也澄清並非刻意不推出NFC功能,而是針對地區來調整,像是台灣版與日本版的R15就有支援NFC,本次發表的R17 Pro也會有。

至於防水的部份,主要是中國對於防水的功能並不盛行,除了華為以外,包括OPPO、vivo、小米、魅族、一加等大品牌旗下手機很少有支援防水。但OPPO還是針對部分市場改款推出防水機,像是澳洲由於水上活動盛行,部份的機種就有支援防水性能。

提供更好的充電體驗 或許推出VOOC無線閃充

OPPO在Find X發表的時候,終於將SuperVOOC超級閃充功能,應用到Find X高配版,本次發表的R17 Pro同樣支援,只要35分鐘就能將手機完全充滿,並將microUSB接頭升級為主流的Type-C。SuperVOOC超級閃充使用時一定要搭配原廠的配件,包括支援SuperVOOC超級閃充的變壓器與傳輸線,若用了一般版VOOC閃充的變壓器或傳輸線,則是向下支援為一般的VOOC閃充。過去幾年,OPPO也積極研究無線充電領域,但目前的無線充電功率仍偏低,OPPO內部已經在著手研發「VOOC無線閃充」的功能,希望在不久之後的新產品推出。

▲左:R17、右:R17 Pro

早就發表的黑科技5倍光學變焦 為何還沒實際商用化

OPPO在2017年MWC大會中,曾經發表雙鏡頭五倍無損變焦的技術,但目前為止仍未將其應用在旗下商品內。主要原因在於,還沒有找到能夠大量供貨並提供穩定品質的供應商。要知道,OPPO R系列每次鋪貨都是百萬級起跳,上市後很少遇到缺貨而買不到的狀況,在未找到供應商前,不會冒然商用化。像是R17 Pro的第三顆TOF鏡頭,就是找到了可配合大量供貨的供應商,才加入此功能。

OPPO R17上海發表會系列報導:
1.OPPO R17搶先開箱 水滴全螢幕 支援螢幕指紋辨識
2.OPPO R17與R17 Pro的規格比一比 三鏡頭與SuperVOOC超級閃充是亮點
3.OPPO R17 效能與相機上海實戰測試
4.OPPO上海超級旗艦店 打造如藝廊的展示空間
5.OPPO R17 首度採用三鏡頭 來看看產品經理怎麼說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