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NEX 療癒系升降前鏡頭 超滿版6.59吋螢幕 一個月使用心得

2018其實是令人振奮的一年,正當高階手機已經一籌莫展,為了追求主流紛紛採用瀏海的全螢幕方案時,vivo NEX率先突破重圍推出超窄邊框,隱藏前鏡頭並改為升降式的設計,使得螢幕佔比達到91.24%。隨後,包括OPPO Find X的雙軌潛望滑蓋、華為榮耀Magic 2的滑蓋設計、尚未發表的小米MIX 3同樣採用手動滑蓋,都是為了突破瀏海螢幕的窘境。這方面尤其以中國手機製造商最為積極,反而是老大哥蘋果與三星老神在在,持續採用既有的外觀設計。

vivo堪稱今年最令人驚艷的手機品牌,在未來手機NEX身上,首次導入了升降前鏡頭,以及螢幕指紋辨識(又稱隱形指紋)這兩項黑科技,市面上結合這兩項技術的機種目前只有vivo NEX。vivo近來已成全球第五大手機品牌(最新一季被小米擠到第六),但在台灣還是很年輕的品牌,經營僅一年的時間,消費者認知度還不夠高,遠不如常被拿來共同討論的OPPO,OPPO在台灣已經穩穩坐四望三。不過,這次vivo的NEX有著外型與黑科技的優勢,訂價卻僅壓低在21990元,以2018年推出的高通S845旗艦而言,只比主打高CP值的小米8、小米MIX 2S、華碩ZenFone 5Z高,可以說是相當有誠意。

將vivo NEX與主要競爭對手OPPO Find X製成規格表比較,這兩支手機在2018年夏天都是風雲機種,表格內皆為台灣版的規格。NEX在對岸有分為一般版與旗艦版,搭配各種容量版本,台灣引進的是高通S845行動平台+8GB RAM+128GB容量,以及螢幕指紋辨識。從規格上vivo NEX與OPPO Find X大致有幾點不同:

1.容量:NEX只有128GB,Find X一般版是128GB、超級閃充版是256GB、藍寶堅尼版是512GB,兩支都不能擴充記憶卡。
2.CA:NEX只有3CA,Find X最大支援4CA(僅中華電信)。
3.螢幕:NEX是6.59吋平面螢幕,Find X是6.4吋雙曲面螢幕。
4.主相機:NEX是1200+500萬畫素,Find X是1600+2000萬畫素,都有AI智慧相機。
5.前相機:NEX只有800萬畫素,Find X是2500萬畫素。
6.電池容量:NEX高達4000mAh,Find X略小3730mAh,都支援高達20W以上的快充系統。
7.生物辨識:NEX有螢幕指紋辨識,Find X有3D結構光的臉部辨識。

vivo是最早開始玩螢幕指紋(對岸:屏幕下指紋)的品牌,在NEX之前,已經有X20 Plus、X21兩款手機採用。此模組最大的優點,就是能將指紋辨識藏在螢幕底下,省去正面或背面擺放實體指紋辨識區,進而提升螢幕佔比。平常拿起手機時,下方會出現指紋的圖案,以提示使用者在這裡解鎖。

但我必須老實說,vivo採用的模組目前感覺不是太成熟,解鎖時每三次大約有一次會失敗,尤其隔一陣子(兩三小時)沒有去觸摸手機時,都要多按兩三次才能成功解鎖。

機身背面採用全息幻彩技術,雖然是玻璃材質,在某些角度或燈光下會呈現彩虹的光芒,低調中又帶來驚艷。

背面主相機為近來相當流行的置左垂直排列,下面有閃光燈,從這角度可以看到背面為曲面設計。

將正面前鏡頭改為升降式,讓螢幕的佔比大幅提升,NEX只有下巴的邊框比較粗,但相較於市面上手機仍是相當窄。機身右側有音量鍵與電源鍵,左側有Jovi語音鍵,但搭配的是G00gle語音助理與Google智慧相機,並非對岸的Jovi AI。

▲機身頂部有3.5mm耳機孔、麥克風與升降前鏡頭。
▲機身底部有卡槽、麥克風、Type-C與喇叭孔,開啟卡槽時要注意,底下黑成一片,不要把退卡針插到旁邊的麥克風裡面。另外,NEX不支援記憶卡,雙卡槽皆為nanoSIM卡。

NEX的升降鏡頭音效非常療癒,帶有未來的科技感,總共有四種音效可以設定。

相較於Find X前後鏡頭模組都在潛望結構上,NEX只有前鏡頭為升降式,背面主相機需要快拍時,不用等待中間的結構升起來。這個升降式的前鏡頭,只有在需要用到前鏡頭時,才會1秒快速自動升起,硬把它壓下去也會慢慢縮回,螢幕上會退出相機功能。NEX採用微傳動系統,以精密的微型馬達,搭配獨立驅動IC和精密控制演算法,來控制升降鏡頭。升降鏡頭不卡灰塵,密閉度高、結構強,號稱最高可承受30kg的重量。

跟Find X比較一下外型,可以發現NEX螢幕較大、機身也大了一截。官方提供的螢幕佔比數據,NEX為91.24%、Find X為93.8%,雙雙超過90%以上,但Find X還是明顯邊框略窄(尤其下巴)。

將NEX的升降前鏡頭升起、Find X的潛望結構升起後,Find X的機身會比NEX略長一點,比例上Find X顯得較為修長,NEX看起來胖胖的。

▲vivo NEX的盒裝,vivo同時也是2018世足的官方合作夥伴。
▲配件有3.5mm耳機孔、變壓器、黑色保護套、傳輸線、退卡針。

vivo NEX支援最高22.5W的雙引擎閃充電,大約1.5小時就能完全充滿。

盒裝內原廠附贈的黑色保護套,質感普通且完全遮住背面的彩虹色反光,個人不是很喜歡使用。

主相機為1200+500萬畫素,主鏡頭搭配Sony IMX363感光元件、全像素雙核對焦、1.4μm超大像素感應器,F/1.8超大光圈、高精度4軸OIS光學防手震結合EIS防手震,鏡頭表面則是藍寶石玻璃的6P鏡頭。另外,搭配智慧AI技術,可辨識高達17種類型場,還有更寬的動態範圍(11.3eV)與更大的曝光寬容度,逆光場景下也能拍出漂亮的照片。

開啟AI相機功能後,橫向拍照時,左下角會顯示夜景、食物等,而遇到逆光時,螢幕上方會顯示逆光HDR。

相機介面基本上還是仿iPhone式,上方有逆光、人像模式、動態照片、進階設定,進階裡面有相片比例、快門速度、相機快門方式、浮水印、快門聲音、地理位置、像素、構圖線、人像構圖等。

專業模式當中,可以設定曝光值、ISO值、快門速度、白平衡、焦距,但我還沒有仔細測試過手動模式與自動模式的差異。

錄影方面最高為4K/30fps,仍未支援60fps,中國品牌對於錄影功能似乎都比較少著墨,包括華為、OPPO、小米的錄影功能都比較陽春。

在相簿當中,會根據人物、地點、自拍、風景、文件、美食等進行分類,但有些還是覺得沒有很準確。例如,我在馬尼拉拍了紀念碑,結果被歸類為文件。

在拍完後,於內建的相簿編輯,可以針對人像進行立體光調整,讓人像更為突顯。

在將近一個月的使用中,相機開啟AI優化後,跟大部份支援AI相機的手機一樣,走的是討好消費者眼球路線,顏色較為飽和、對比也高,尤其逆光場景的處理令人驚艷。但在近拍與低光源場景下,細節處理還是比較差,並沒有完全發揮IMX363的實力,例如HTC U12+同為IMX363在夜拍調校功力更好。夜拍仍走傳統的演算法,硬是要將ISO拉到超過1000以上,細節處理比較糊。

(大量實拍圖可另開連結至Flickr上觀賞原始檔)

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

在關於手機中,可以看到其內部型號為vivo 1085,上市即Android 8.1作業系統,不確定是否有機會升級9.0。

實際可用空間約105GB,而系統與常駐軟體約佔用3GB RAM,平時保有5GB RAM可使用。

vivo NEX同樣可將底下的虛擬鍵隱藏,在系統導覽設定中,可改為導覽手勢,在螢幕底下區分為三塊,中間往上滑回到首頁、右邊或左邊往上滑為返回,另一個則是開啟控制中心,中間往上停留則是進入多工切換。

vivo的FunTouch OS 4.0,在螢幕頂端滑下來不會有Android手機常見的通知區,而是從螢幕下方往上滑看到「顯示控制中心」,可以看到最近使用App、螢幕亮度、音量、常用快捷鍵與開關等,這些快捷鍵也能自訂。

NEX採用UFS 2.1架構,利用Androbench測試讀取速度為700.63MB/s,寫入速度為180.45MB/s。

利用安兔兔測試效能得到287046分,基本上就是高通S845應有的水準,當時測試僅次於小米黑鯊手機。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測試得到4711分,超越同規格的華碩ZenFone 5Z、小米黑鯊、OPPO Find X、一加6等衝上第一名。

PCmark的工作2.0效能測得7735分,分數反而不如其它高通S845的手機。至於電池2.0效能,測試三次都會閃退,無法得知實際的續航數據,但平常外出使用一整個工作天沒問題,大約從早上8點到晚上7點,回家時還有超過30%。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螢幕超大超滿版,螢幕佔比非常高,單手握持時不至於無法操作。
2. 維持3.5mm耳機孔,很多品牌紛紛將其取消。
3. 4000mAh大電池容量,可以使用一整個工作天不用充電,高達22.5W的雙引擎充也很快。
4. 意外好用的1秒升降式鏡頭,只有在使用前鏡頭時才需要露面,平常完全隱藏。
5. 討喜的AI相機演算法,成像飽和度高、對比度高,逆光場景令人驚豔。

✯缺點:
1. 螢幕指紋辨識仍不算好用,大約每三次會有一次失敗,尤其是一陣子沒使用手機時。
2. 不支援記憶卡擴充,僅能使用內建的128GB容量。
3. 不支援NFC技術,在台灣無法使用NFC-SIM,成為感應式悠遊卡或是一卡通來使用,也不能使用Google Pay行動支付。
4. 左側的Jovi鍵只能使用Google語音助理與Google智慧相機,而不是vivo自家的Jovi AI。
5. 夜拍的演算法仍比較傳統,拉高ISO後讓細節趨於模糊。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