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拉起源最終章 《古墓奇兵:暗影》內心戲與動作戲兼備

《古墓奇兵(Tomb Raider)》自2013年重啟的三部曲,在9月14日正式推出最終章《古墓奇兵:暗影(Shadow of the Tomb Raider)》,玩家將見證蘿拉成為古墓奇兵的關鍵過程。本篇從無雷角度分享遊戲初期心得,同時也加入關卡設計總監Arne Oehme的訪談內容,讓還沒玩過的人對這款作品有不同方向的認識。

《古墓奇兵:暗影》遊戲畫面
▲ 遊戲初期經歷的古墓(圖\螢幕截圖)

相較早期《古墓奇兵》,重啟後的三部曲有更多劇情元素,遊玩的過程就像經歷一部電影,這也是近期遊戲的主流發展模式。《古墓奇兵:暗影》一如其名,開始不久就會體驗到蘿拉的負面情緒,並不是個討喜的作法,但讓玩家了解蘿拉如何面對生活中的衝突與悲傷,是可以看到許多蘿拉的內心層面。

《古墓奇兵:暗影》遊戲畫面
▲ 蘿拉也會犯錯,也會和朋友起衝突(圖\螢幕截圖)

隨著遊戲進展進入不同地區,就在探索環境、蒐集資源、發現古墓、經歷事件、完成任務的過程中體驗劇情。而在探索古墓的模式之外,主線劇情也加入逃離天然災害的玩法。玩家需在限定時間內脫離危險區,得靠快速、精準的跑跳、攀爬才能通過。相當刺激,對於不善操控的玩家可能會有些挫折感。

《古墓奇兵:暗影》遊戲畫面
▲ 必須在時間內脫離險境(圖\螢幕截圖)

不過遊戲難度也提供細緻的設定,可就戰鬥難度、探索難度、解謎難度三個層面個別設定。我們玩的是普通難度,或許調到容易會輕鬆許多。

系統設計上加入了RPG元素,需要積極解謎、探索遊戲內容才能獲得點數,提升蘿拉的各種技能。遊戲中會發現各種文物,某些文物仔細放大觀察,還能進一步獲得劇情線索。

《古墓奇兵:暗影》遊戲畫面
▲ 也有RPG元素在內,可以好好培養蘿拉(圖\螢幕截圖)

玩遊戲時總會想要截圖保留精采畫面或回憶,這次特別加入照相模式,可調整鏡頭位置、縮放、景深、曝光、濾鏡、相框、LOGO,甚至蘿拉的表情都可以改變。我們玩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在照相模式花了不少時間,之後發現有拍出傑作也相當高興。官方表示遊戲上市後,會每週常態性推出攝影比賽活動,粉絲們可互相交流得意作品。

《古墓奇兵:暗影》遊戲畫面
▲ 照相模式可以留下遊戲回憶,也可以發揮創意(圖\螢幕截圖)

遊戲開發團隊Eidos Montréal關卡設計總監(Level Design Director)Arne Oehme,對重啟的《古墓奇兵》三部曲做了畫龍點睛的介紹:2013年的《古墓奇兵》蘿拉是個倖存者,在邪馬台是被追殺的;2015年的《古墓奇兵:崛起》蘿拉變成探索者,了解身為卡芙特家族成員的意義,並發現聖三一的存在;2018年的《古墓奇兵:暗影》蘿拉是個獵捕者,追捕聖三一、超越父親,也發現自己的黑暗面。

開發團隊Eidos Montréal關卡設計總監(Level Design Director)Arne Oehme
▲ 開發團隊Eidos Montréal關卡設計總監(Level Design Director)Arne Oehme(圖\Matt Kan攝)

這款遊戲中除了第一主角蘿拉之外,重要的第二主角是「叢林」。Arne Oehme表示《古墓奇兵:暗影》的叢林美麗又充滿危險,蘿拉利用叢林潛行,殺死敵人之後又隱身,讓敵人有一種整個叢林都在攻擊他們的心理威脅。叢林不單是戰鬥場所,也提供資源,可利用植物增強能力、蒐集材料製造裝備等等。

《古墓奇兵:暗影》遊戲畫面
▲ 叢林保護色的效果做的很酷(圖\螢幕截圖)

他也提到目前正在進行DLC的製作,屆時會有兩人連線模式,令人期待多人連線的《古墓奇兵:暗影》會是怎麼樣的玩法?可操作的另一位角色會是誰?

綜觀遊戲初期表現,蘿拉本身的故事是一個賣點,不僅有內心戲、有人際衝突,也有橋段可了解蘿拉小時候發生的事。主要的古墓解謎、驚險攀爬、戰鬥暗殺魅力仍在,蘿拉動作依然矯健,但戰鬥技巧更厲害,許多暗殺動作相當帥氣。移動方式更多元,之前遊戲中無法移動到的地方現在或許是能去的。場景設計上,各種古墓造型、叢林、野獸、原野風景、文物等都是參考歷史、實地考察製作,相當有感,為體驗帶來不少加分。

不過蘿拉本人的臉部表情似乎有點陽春,不曉得是否因為遊戲性質的影響?不少遊戲現在都是真人演出,臉部表情很真實,尤其是主角。相較之下蘿拉臉部看起來比較二次元,稍微有些小失望。

史塔夫短評:是會想一直玩下去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