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Whisky Live & Bar Show]Gordon & MacPhail:傳承四代的百年工藝、探索並見證蘇格蘭威士忌的多樣風情……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官方提供

Gordon & MacPhail(G&M、高登麥克菲爾)是一間成立於1895年的百年獨立裝瓶廠,從蘇格蘭Elgin小鎮上一間兼賣威士忌的食品雜貨行發跡,發展至今則已經成為擁有150位員工、全球50多個市場的大型IB(Independent Bottler,簡稱IB)獨立裝瓶廠。其釋出的品項、年份及酒廠幾乎涵蓋了所有蘇格蘭威士忌品牌,不論是多元性、全面性及數量,G&M年度威士忌酒單可說是威士忌重度飲迷必敗酒款的參考品項,同時也蘇格蘭威士忌同業望其項背的一張夢幻清單!

百年家族 世代傳承

G&M家族已傳承至第四代,早在第一代經營者George Urquhart時期,G&M就開始收購各地的優質、具特色的酒桶,並向各酒廠收購新酒(New Make),自行入桶陳年,這些裡面裝著新酒的酒桶會分別存放於酒廠倉庫或是G&M自己的保稅倉中,在存放過程中會定期檢視威士忌風味,視情況做轉桶與調合,當威士忌被認可為適合裝瓶時,才能排進裝瓶時程。

Gordon & MacPhail
▲G&M早在第一代經營者時期
便開始收購各地優質、具特色的酒桶,同時也向各酒廠收購新酒(New Make)。

目前沒有一家蘇格蘭威士忌獨立裝瓶廠具備選桶及從新酒階段就開始陳年的能力,G&M有計劃地突破既有經營模式,不被酒廠年份酒的供應量限制,讓全球消費者都能品嘗到更多具特色的蘇格蘭威士忌。值得一提的是,身為Gordon & MacPhail4代成員的Richard Urquhart(後續以Richard稱),和許多家族酒廠的成員不同,在初次踏入職場時,他選擇前往IT產業發展,經過了6年,才正式扛起Gordon & MacPhail塊百年招牌,現任為亞太區業務經理。

Gordon & MacPhail
▲圖片所示為Gordon & MacPhail4代接班成員-Richard Urquhart。

不容錯過 – Gordon & MacPhail Caol Ila 2004

2004年入桶,並於今年裝瓶,這款G&M精選的Caol Ila還經過了特別的換桶熟成,先在波本桶沉放,最後轉到Hermitage紅酒桶中熟成3年。複雜又富水果氣息的香氣:些許泥煤煙燻氣息與風乾燻肉的香氣混合著香草莢的氣息揭開了蔓越莓、紅醋栗與細緻的橙花香氣,接著變化出杏桃乾與梅子的氣息。

Gordon & MacPhail
▲2004年入桶,並於2018裝瓶,這款由G&M精選的Caol Ila不容錯過。

2018 Whisky Live & Bar Show活動亮點:

G&M家族見面會

在兩天展期的下午3點~3點半,第四代家族接班人雙胞胎兄弟Richard 和Stuart Urquhart會在廷漢攤位上與酒迷問答交流,並為購買G&M任一品項威士忌的貴客合照並簽名。

史塔夫短評:從雜貨店搖身一變成為全球知名獨立裝瓶商……真的好「威」!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