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Whisky Live & Bar Show]Woodford Reserve渥福精選美國波本威士忌:傳統釀酒工藝的代表‧精釀品牌的先驅!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官方提供

關於沃福酒廠……

國各地自詡為精釀(Craft)的威士忌酒廠在近十年如雨後春筍般成立,但早在精釀這個名詞出現之前,渥福(Woodford Reserve)就已經以類似的概念默默地陳釀了兩世紀 ……品牌堅持手工、品質至上、擁有鮮明的風味特色與辨識度,堪稱是波本界的匠人典範。

Woodford
▲堅持手工、品質至上、品牌擁有鮮明的風味與辨識度,堪稱是波本界的匠人典範。

現今廠址建立於1812年,位於美國肯塔基州的渥福郡(Woodford County),前身是非常知名的Old Oscar Pepper酒廠,後來Pepper家族將製酒產業出售給Leopold Labrot和James Graham經營,酒廠更名為Labrot & Graham,並納入百富門集團旗下,一度售出又買回,並在1996正式將酒廠更名為Woodford Reserve、同時作為品牌名稱,並以此名走紅全球。

Woodford
▲酒廠於1996年時,正式更名為Woodford Reserve、同時作為品牌名稱,並以此名走紅全球。

現今仍矗立在渥福郡的主體建築建於1838年,在這段期間,來自蘇格蘭的釀酒師JamesCrow於酒廠內設計了整套波本威士忌釀造工法,包括:波本原料配方、酸麥芽漿使用,以及蒸餾和陳放技術。現今波本威士忌全面採用James Crow改良的發酵程序,這裡也因此被稱為「波本酒之家」。在1995年時,酒廠被列名於美國「國家史蹟名錄(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中,其後2000年還被指定為美國國家歷史名勝。

Woodford
▲現今矗立於渥福郡的主體建築建於1838年,在1995年時,被列名於美國「國家史蹟名錄」中。

獨樹一幟的風味!

渥福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與傳承久遠的釀製技術,因而造就了他們獨樹一幟的風味,旁人即便羨慕也無法仿效,其重要特點如下:

1.水源:來自於地底的石灰岩蓄水層,純淨而帶有些許礦物質風味,渥福以此水源混入精選裸麥、玉米和大麥麥芽,並摻入可形成酸麥芽漿的特殊酵母,並讓酸麥芽漿在儲存槽中經過長達七年的發酵期,等待時間較多數的酒廠更為漫長。

2.蒸餾:有別於大多波本威士忌酒廠所使用的連續式蒸餾器,渥福使用近似於蘇格蘭的銅製壺式蒸餾器(Pot Still),以三次蒸餾法製作新酒,因此口感與香氣都較為柔和而纖細。

3.橡木桶:渥福擁有自己的林廠與製廠桶,可以製作出各種烘烤程度不同的橡木桶,讓調酒師有足夠的材料去進行完美調和,也因此渥福使用過的波本桶成為蘇格蘭各大酒廠爭購的珍品。

4.陳年:大多波本威士忌都在炎熱氣候中熟成,因此造就強烈嗆辣的特質;但渥福擁有自1800年建成後使用至今、肯塔基地區唯一一座以石灰岩砌成的倉庫,涼爽舒適、形成一種特殊的微氣候,因此能夠陳釀出細緻柔和的威士忌。

渥福不僅數度榮獲國際烈酒競賽「最佳波本威士忌」獎項,更被兩大賽馬活動「育馬者盃錦標賽(Breeders’ Cup Championship Series)」和「肯塔基賽馬(Kentucky Derby)」選為官方指定用酒,絕對是本屆酒展最耀眼的波本之星!

Woodford
▲渥福擁有自己的林廠與製廠桶,可以製作各種烘烤程度的橡木桶。

就展不容錯過的夢幻逸品:

1. 渥福波本威士忌 肯塔基德比賽馬2017紀念版

肯塔基德比賽馬2017紀念版美國肯塔基州一年一度的德比賽馬節,在美國被譽為「運動中最刺激的兩分鐘」。自1875年起,已舉行了143屆。渥福精選美國波本威士忌已經連續17年為肯塔基德比賽馬官方指定威士忌,每一年,渥福酒廠都邀請不同知名藝術家來進行包裝與酒標設計,從第一支124版到最新的143版,共有20支,極具收藏價值。

Woodford
渥福波本威士忌 肯塔基德比賽馬2017紀念版。

2.渥福精選裸麥威士忌

以53%裸麥、14%麥芽與33%玉米為原料混釀而成,傳統肯塔基裸麥威士忌的最佳代表,渥福裸麥威士忌呈現了5種原始風味,明顯的香料帶來悠長香甜的辛香尾韻。榮獲2016世界威士忌大獎同等級中最佳&金牌、2016終極烈酒競賽決賽入選97分,2016舊金山世界烈酒大賽金牌等殊榮。

Woodford
渥福精選裸麥威士忌

展場特惠活動:

1. WOODFORD RESERVE KENTUCKY STRAIGHT BOURBON WHISKEY 渥福精選美國波本威士忌(原價NT$1650,酒展特價NT$1,200)

2. WOODFORD RESERVE STRAIGHT RYE WHISKEY 渥福精選裸麥威士忌(原價NT$1650,酒展特價NT$1,200)

3. WOODFORD RESERVE DERBY 143 STRAIGHT BOURBON WHISKEY 渥福波本威士忌肯塔基德比賽馬2017(紀念版) (原

價NT$3,900,酒展特價NT$2,500)

史塔夫短評:波本之星!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