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Whisky Live & Bar Show]台灣最盛大的國際烈酒展

萬眾期待,每兩年才舉辦一次台灣最盛大的國際烈酒展 – Whisky LIVE,以及國內外頂尖調酒師群英薈集的台北調酒展 – Taipei Bar Show即將於本周末 10 月 13至14日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東 2 A-D館舉行。本屆烈酒展以「第酒大道」為主題,聚集了國際28間酒商,超過90個品牌共襄盛舉,將整個會場佈置得宛如酒界的年度時尚新品發表會,每個攤位都紛紛推出最潮的當季新酒款,讓你大開眼界同時進行絕美的味覺體驗。

Taipei Bar Show的精采度也不遑多讓,在展場雲集了七個曾入選亞洲或世界Top 50 Bar的頂尖國際團隊,以及十個台灣本土極具代表性的酒吧輪番上陣〈註1〉,以他們各自的拿手絕活示範各色特調。這禮拜下班後千萬別直接回家休息,因為今年大會特別與台北最受歡迎的20多間著名酒吧〈註2〉合作舉辦了 「全城跑吧」 活動,10月12日前只要造訪這些指定店家,不但能享用到活動期間的大會限定特調,集滿六枚不同的店章還能換到週末酒展門票五折劵!而遠道來訪的國際團隊更會在指定的台北酒吧中舉辦客座調酒師活動,非常值得前去體驗,詳情可參考臉書粉絲團「Taipei Bar Show and Whisky LIVE」。

 

引領風騷 – 蘇格蘭威士忌

今年酒展上蘇格蘭威士忌依舊會是眾人的目光焦點,稀有的限量高年份酒款如格蘭傑1989、格蘭多納1991金牌特務限定版、泰斯卡40年、布納哈本1971等都是全球酒迷追逐的夢幻逸品;喜愛嚐新的朋友,別忘了到格蘭路思與布萊迪〈波夏〉的攤位逛逛,這兩個歷史非常悠久的老酒廠不約而同地在今年推出了全新系列,而且均以年份為重點,宣告酒廠踏入了嶄新世代。另一個不能錯過的「新」焦點是首次參展的艾樂奇,它是著名威士忌專家Billy Walker買下老酒廠後再重新打造的品牌;位於高地海岸邊的經典品牌富特尼也將以全新包裝首度在酒展亮相,無論在外觀或風味上都準備為酒迷們帶來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百樂門以全新詮釋的斯佩賽泥煤威士忌風格讓酒迷驚豔,布納哈本則以細緻的煙燻風味走出與其他艾雷島威士忌不同的風格,大家可以在現場對比品飲。另外,今年已被搶購一空且掀起廣泛討論的格蘭利威Code,以及才剛上市的百富14年泥煤桶也都會在酒展現身,酒迷們千萬把握良機前往搶占限量品飲機會。仕高利達與裸雀除了提供純飲外,均請來知名調酒師現場製作創意調酒,讓酒迷從另一個角度了解蘇格蘭威士忌的美好。

 

今年酒展更首度與麥卡倫合作,舉辦慈善義賣活動。拍賣兩瓶「麥卡倫經典雪莉桶40年2016 RELEASE」,拍賣所得收益將捐助「愛丁頓為愛而騎 – 越南新生兒募款計畫」為越南致力於幫助當地弱勢家庭新生兒的慈善機構Newborns Vietnam募款,為酒展帶來更多正面意義與能量。

 

單桶王者 – 獨立裝瓶商

本屆Whisky LIVE堪稱是台灣難得一見的獨立裝瓶商品牌〈Independent Bottler; 簡稱IB〉盛會,最值得一提的當是全面改換新裝上市的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The Scotch Malt Whisky Society,簡稱 SMWS〉,五大新系列將一次展出,並特別推出大會限定酒款39.164 「藏在果仁夾心巧克力披風下的水果和橡木〈Fruit and oak in a praline cloak〉」。收藏家最愛的Spirits Shop’ Selection旗下兩個品牌均特別帶來了大會限定酒款,東方命推出以齊白石《畢卓盜酒》為酒標的Bowmore 1996,而與德國裝瓶商Sansibar合作選桶的Joint Bottling大會限定款則有清代戲曲人物圖譜《慶賞昇平》作為系列酒標的 Orkney Island 2004。以吸睛歐式漫畫酒標聞名的That Boutique-y Whisky Company不落人後,獻出了台灣特別版Dalmore 27年,以魚雷作為酒標的主題,暗喻二戰時英軍佔領大摩酒廠製造武器的歷史典故,預計將會引起一波收藏熱潮。

首次參展的艾樂奇10年

有「威士忌裝瓶之王」美譽的英國皇家酒商貝瑞兄弟與洛德〈Berry Bros. & Rudd〉這次的重點不在單一桶,而是推出融合了選桶、過桶、調合三大工藝的巔峰傑作「經典萃選蘇格蘭威士忌」系列,要讓酒迷見識到獨立裝瓶商同樣有不輸給酒廠的釀酒工藝。高登麥克菲爾第四代接班人Richard & Stuat Urquhart兄弟首度連袂訪台,介紹他們五大類別的珍稀威士忌,威仕摩〈Blasmhor〉與威伯特〈Hart Brothers〉所帶來的精選威士忌,包括稀有的單一穀類威士忌也不容錯過。

 

同步世界潮流 – 美國威士忌與白色烈酒

美國威士忌早已跳脫過去以美洲銷售為主的格局,在全球引起風潮,尤其是數個從經典走向精釀的知名品牌更是本屆Whisky LIVE不容錯過的焦點。獲獎無數的酩帝、美格依舊沒有缺席,而沉寂了一段時間、隸屬於百富門集團的沃福以全新姿態出發,帶來在各大烈酒競賽備受肯定的新酒款Double Wood,以及以美國威士忌來說非常稀有的數款過桶 〈Wood Finish〉作品;野火雞則帶來了以Oloroso 雪莉桶陳釀的教父系列第三款作品 – 雪莉印記,台灣僅有60瓶的配額。為酒迷展現一個完全不同於蘇格蘭威士忌的世界。

琴酒幾乎已經取代伏特加成為世界最夯的白色烈酒,台灣近年來與世界接軌,也引進了許多高階琴酒品牌。最引人矚目的當推去年開始在台聲名大噪的日本琴酒品牌 – 季之美與Roku。還有經典的London Dry Gin 三號琴酒與海曼、創新的琴酒品牌坦奎瑞十號與Monkey 47等;而獨立裝瓶商That Boutique-y Gin Company更特別推出台灣特別版琴酒,也將是本屆酒展要注意的亮點。

為回饋現場的酒迷們,主辦單位特別準備了扭蛋活動,凡參加活動的人士於現場購買消費券 $500/張,即贈【抽扭蛋*1次】,精彩豐富的獎項包括了澳門頂級美獅美高梅MGM COTAI雙人住宿券、限量酒款、高級訂製聞香杯以及買一送一折扣劵等,買越多抽越多。

渥福波本威士忌肯塔基德比賽馬2017紀念版

連續兩天的酒展結束後,主辦單位特別在10 月14日(星期日)夜間九點半,在信義區名店Marquee舉辦After Party。是時所有參與盛會的貴賓們都會齊聚一堂,酒迷們不妨把握難得機會跟這些大師們近距離交流〈註3〉,同時更可以享用到由國內外頂尖調酒師即興揮灑製作的各種創意特調,為本屆酒展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喝酒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史塔夫短評:絕對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