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體驗版開放 以種種調查方式推動劇情發展

由木村拓哉擔綱演出的法庭動作遊戲《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搶先體驗版已在PlayStation Store開放下載。SEGA Games同時釋出全新「調查動作」及戰鬥系統的詳細介紹,相較體驗版內容有更廣泛的說明。

《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戰鬥遊戲畫面
▲ 《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釋出調查動作、戰鬥系統相關情報(圖\SEGA提供)

玩過《Detroit: Become Human》的人應該對康納的調查過程記憶猶新吧?「調查動作」有點類似,但除了觀察現場搜尋線索之外,又多了如跟蹤、追逐、快門任務、開鎖、喬裝、打聽情報、提出證據等更多種的玩法。

搜查模式
在劇情進入搜尋人物或證據等情況下會進入搜查模式,畫面變成第一人稱視角,需將游標指向可疑的地點、物品或人物進行細節檢視,比對各種線索、滿足條件即可過關。

《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搜查模式遊戲畫面
▲ 搜查模式下,要找到與手邊既有線索符合的目標(圖\SEGA提供)

跟蹤
必須跟隨在目標身後保持適當距離,善加利用可躲藏的地點,若做出容易被目標察覺的舉動,「警戒量表」就會上升,跟蹤可能就此失敗。

《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跟蹤遊戲畫面
▲ 跟蹤對象可能突然回頭,要隨時準備躲起來(圖\SEGA提供)

追逐
追的動作不需玩家自己按,主角會自動奔跑。但要即時閃避路上行人、轉彎、越過障礙等等才能追上目標,有點像賽車小遊戲。

《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追逐遊戲畫面
▲ 追逐中會發生各種突發狀況,要即時按下正確的按鍵對應(圖\SEGA提供)

打聽情報
從各式各樣的人口中問出所需資訊,從選項中選擇適當的問題,巧妙引導對話。

《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打聽情報遊戲畫面
▲ 應對錯誤不會造成遊戲無法進行,但回應適當可獲得能力成長所需的「SP」(圖\SEGA提供)

提出證據
逼問目標對象時,要從調查獲得的多項證據中篩選,因應狀況提出證據。選了最適當的證據對方就會放棄掙扎,才能問出真相或是加以說服。

《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提出證據遊戲畫面
▲ 選對證據才能逼迫對方就範(圖\SEGA提供)

快門任務
調查出軌或是身家調查的時候,最常用的就是藉由智慧型手機拍照進行「快門任務」。拍攝的地點和時機會決定照片成功與否。拍攝目標的大小、角度和時機如果抓得好,還能獲得獎勵「SP」。

《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快門任務遊戲畫面
▲ 要捕捉決定性的瞬間(圖\SEGA提供)

開鎖
潛入需要調查的建築物,或是想要打開藏有道具的門,就會需要使用「開鎖」技能。門鎖種類繁多,因此開鎖也有「撥片開鎖法」、「旋轉鎖柄開鎖法」、「解除密碼」、「選擇鑰匙」等多種不同方式。

《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開鎖遊戲畫面
▲ 看起來很有趣,不過體驗版中沒有這部份的內容,玩法未明(圖\SEGA提供)

喬裝
「喬裝」跟「開鎖」一樣,都是在潛入時非常有用的技能。藉由喬裝成專門業者或警衛等不同身分,可在不被周遭發現的情況下潛入建築物,甚至假扮成特定人物進行調查。

《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喬裝遊戲畫面
▲ 藉由喬裝卸除對方戒心,藉此探聽情報(圖\SEGA提供)

戰鬥系統
僅需兩個按鍵即可打出帥氣招式,難度比較是在走位、防禦、時機的拿捏。攻擊模式分成兩種:一對多時大範圍攻擊的「圓舞」,一對一時足以擊破敵人防禦的「一閃」,需依戰況靈活切換。

戰鬥中會累積「EX量表」,消耗量表即可施展「EX動作」或「EX增幅」兩種必殺技。「EX動作」是強大絕招,「EX增幅」可在短時間內大幅強化能力,例如攻擊速度加快、不會在戰鬥中退縮、「EX動作」消耗量表減少、可藉體術切換快速取消攻擊等。

基本上戰鬥時就如同在玩格鬥遊戲,也是需要一些技巧,不是單純狂按就可解決的。

《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技能學習遊戲畫面
▲ 戰鬥系統包含成長要素,時常強化八神的能力才能在神室町存活(圖\SEGA提供)

同樣出自「人中之龍工作室」,《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與《人中之龍》系列有著一脈相承的設計風格。不過幾位演員洗練的演技讓遊戲生色不少,主角木村拓哉的表現不輸日劇中的演出,讓人覺得相當有親切感,很多招牌動作、表情、口氣都完整呈現在遊戲中。

劇情也十分有張力,人氣律師雖淪為街頭偵探,專業背景倒讓他成為不好惹的人物,並未沈落谷底一蹶不振。而連續殺人魔的真相為何?與主角八神隆一扯上關係是否另有原因?也讓人好奇想繼續玩下去。

「調查動作」佔了體驗版相當大的成分,看來會是遊戲的主要元素。有些玩起來很有挑戰性,我們體驗時唯一的失敗是在追逐的時候,將來無法過關可能會是卡在調查動作。跟打打殺殺比起來「調查動作」是滿有趣的,不過畢竟是遊戲初期入門階段,也要看後續的設計深度及難度,還不曉得開發團隊會怎麼安排,相當期待。

史塔夫短評:濃濃的日本推理劇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