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8 Pro螢幕指紋版透明好吸睛 效能與續航測試

今年是小米機海大爆發的一年,八週年的紀念手機小米8系列,總共有小米8、小米8 Pro(螢幕指紋)、小米8 SE、小米8青春版四款,其中小米8已經在7月上市,而本週推出透明機背的小米8 Pro,預計下個月雙十一檔期還要推出小米8 Lite(也就是青春版)。加上稍早推出的小米MIX 2S,小米今年在台灣已推出三款高通S845旗艦機。

小米8 Pro有「螢幕指紋辨識」與「透明玻璃機身」兩大賣點,都是市面上比較少見的。螢幕指紋辨識功能,目前有vivo X21/NEX、OPPO R17、HUAWEI Mate 20 Pro等手機支援,幾乎都是中國品牌。而透明玻璃機身有HTC,包括去年底的U11+與今年的U12+,都有透明版。但小米8 Pro指紋辨識版背面的透明設計,並非完全對應實際上零件位置,有經過美化處理,就當作它是裝飾用。

小米8 Pro螢幕指紋版與先前上市的小米8比較,在於加入螢幕指紋辨識,背面的機身為透明設計,但電池容量從3400mAh減少為3000mAh,其他都完全相同,定價上高了2000元。單機售價15999元仍屬於相對便宜的旗艦機,今年各個品牌紛紛漲價售,旗艦機從以前的2萬變成3萬起跳,小米仍低於2萬元已相當有良心。

小米8 Pro與小米8都支援雙頻GPS,包括1575.42MHz的L1頻段與1176.45MHz的L5頻段雙頻定位,在高樓林立的大城市中,有效減少GPS
訊號因反射帶來的干擾,可更為精準定位。

螢幕指紋的位置恰恰好,不會過高或過低。解鎖速度與準確度都不錯。螢幕全暗時,白色指紋圖示會繼續亮一段時間,不會那麼快消失。

小米8與小米8 Pro都是6.21吋三星AMOLED,解析度為2248 x 1080,採用的是瀏海方案。在右上角的顯示區當中,無法直接顯示電量百分比,必須下拉通知欄才能看到。瀏海內除了有聽筒、2000萬畫素前相機與各種感應器,還有紅外線用於臉部解鎖。

▲ 左:小米8、右:小米8 Pro

兩款都是四曲面玻璃機身,背面的線條較為圓潤。除了外表可以看到小米8背面有指紋,而小米8 Pro沒有指紋,之前看對岸的拆機影片,兩款的機板排列完全不同,基本上可以視為兩款不同的型號。小米8 Pro為了遷就於螢幕指紋辨識模組,將電池容量降低為3000mAh。

在相機方面,小米8 Pro主相機跟小米8同為1200萬AI變焦雙鏡頭,擁有1.4μm超大像素與Dual PD雙核對焦技術。在DxOMark排行上拍照評分為105分,綜合分數則是99分,主要是被錄影拉低。

小米8 Pro的相機表現可參考這篇:
史上最超值旗艦機小米POCOPHONE F1 曼谷相機實戰PK小米8

▲ 相機的規格與排列位置都完全相同
▲ 小米8 Pro的電源鍵是紅色相當搶眼
▲ 機身頂部的麥克風位置略有不同

手上這台是台灣市售版,目前的作業系統版本是Android 8.1,MIUI版本是9.6穩定版。

儲存容量有128GB,實際約有117GB可用;而記憶體提升為8GB,扣掉常駐與作業系統約還有5.4GB,以目前的Android系統非常夠用。

透過AndroBench測試讀取速度為691.2MB/s、寫入速度204.66MB/s。

安兔兔v 7.1.0效能測得287672分,與市面上高通S845的旗艦機們差不多,但比小米黑鯊或華碩ROG Phone等電競手機低一些。

PCmark 2.0工作效能測得7970分,反而比榜上的小米8(8161分)與小米MIX 2S(8112分)還要低。

至於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將螢幕亮度設為50%(自動調整)時,續航為10小時57分。跟小米自家手機比較,竟然比米8還高,上次我測試4000mAh電池的POCO F1為12小時41分。

利用盒裝附贈的原廠QC 3.0變壓器與傳輸線進行充電測試,約85分鐘完全充滿3000mAh電池。充30分鐘可達54%、充50分鐘可達86%,到了90%以上才放慢。其實小米8 Pro跟小米8一樣,原生都支援QC 4.0新一代快充協定,但市面上販售QC 4.0的變壓器很少,或許到明年才會比較普及。

小米8 Pro各方面規格都不錯,可惜跟之前的小米8一樣LTE不支援Band 28(台哥大、遠傳、亞太電信三家),而且CA僅支援B3+B3、B3+B7、B1+B3三組而已,最適合中華電信的用戶。雖有支援NFC,但沒有像小米MIX 2S一樣提供無線充電。某種程度來看,小米MIX系列才是小米真正的旗艦機,不僅支援完整LTE頻段,規格上也最齊全。

史塔夫短評:科技宅宅們不能錯過的一款手機!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