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看社會議題 這些YouTuber用有趣的方式帶來改變

通常大家都比較喜歡看有趣、輕鬆、樂觀的影片,不過生活中總有些嚴肅的議題必須面對,比如外籍新娘、寵物棄養、環保等等。而YouTube上也有一群關心社會議題的創作者,他們選擇用輕鬆的方式來表達,讓嚴肅的議題更容易讓大家了解,進而改變社會。

YouTube在2016年推出「創作者革新(Creators for Change)計畫」,提供更多資源給這些關心社會議題的創作者,協助他們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目前已經在全球20多個國家推行,主要集中在歐洲、中東地區。

比如在2017年的國際寬容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olerance),邀請創作者們與來自以色列、巴勒斯坦的社運人士交流,從雙方角度去看事情,創作更多包容性的內容。在台灣,也有創作者參與該計畫下的#ProudtoCreate,倡議LGBT平權運動。

YouTube創作者學院也將「社會議題」列為單元之一,教大家如何製作社會議題影片,幫助創作者影響他們粉絲,去認識到一些比較嚴肅的議題。YouTube團隊的一對一頻道諮詢計畫,也將加入社會議題的內容與建議,對於較需要研究的議題會給相關建議。

台灣創作者也有人開始主動拍攝社會議題影片,比較知名的如台客劇場TK Story白痴公主痴的角落」系列,黃氏兄弟等。即便是仍在累積人氣的創作者,也有人選擇以社會議題出發。別聽到社會議題就覺得很沈重,這些創作者也不是傻子,他們都會將嚴肅的議題轉化,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呈現給大眾。

比如烏拉圭與台灣混血的年輕女孩金魚腦,受到台客劇場啟發,大三開始休學當YouTuber,專注於呈現環保議題。她的環保影片《沒塑就好》不鏽鋼吸管?竹吸管?減少三十億塑膠吸管的開始!在網路上爆紅,還被學校拿去做教材。


▲ 《沒塑就好》不鏽鋼吸管?竹吸管?減少三十億塑膠吸管的開始!

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是公司創辦人,以公司的力量投入YouTube創作,主打每週七天、每天七點,利用七分鐘時間和觀眾分享各式各樣有趣的生活議題。頻道創立短短一個月就締造破萬訂閱。

Una Who以科普方式介紹LGBT議題,並用可愛的動畫表現,《什麼!大自然中也有同性戀?》、《愛滋病大補帖》等影片,破除大家對同性戀與愛滋病的錯誤迷思。


▲ 《什麼!大自然中也有同性戀?》

Ben&Dry是同志,透過頻道分享他們的生活,讓大家更了解同志,關注性別平權議題。他們還以台灣創作者的身分,入選今年YouTube為慶祝同志驕傲月所推出的「#ProudToCreate: Pride 2018」影片。

嚴肅的社會議題雖然不討喜,但競爭對手也相對少。這些創作者以有趣的方式透過YouTube傳遞出去,確實影響到網友,為社會帶來改變。而他們也因此受到肯定,有的因此找到工作、有的因此幫助自己的事業、有的成為專職YouTuber,反而帶來多贏的局面。

史塔夫短評:要包裝才會討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