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2019] 黑科技報到 OPPO十倍混合光學變焦手機動手玩

OPPO發表新手機的週期,跟一般品牌不太相同,不會落在年初MWC這波熱潮上。今年也不例外,雖未發表新款手機,搶先在MWC 2019開展前兩天,發表了首款5G手機以及十倍混合光學變焦技術,終於拿出本事展現了黑科技。OPPO的十倍混合光學變焦技術採用超廣角+高畫質主鏡頭+長焦的三鏡頭方案,配合獨創的潛望式結構高倍變焦,在機身輕薄的條件下,也能達到十倍的光學變焦,35mm等效焦距是16-160mm。

現場展示的是試作工程機,機身正面有瀏海看起來像是R15,而背面的三鏡頭排列又像是R17 Pro。OPPO表示採用十倍混合光學變焦的手機,將會應用於今年第二季的春季機種,目前看來不確定會是R系列,或是旗艦的Find系列。

▲ 展示機裝上保護殼無法拆下

先來看一下OPPO十倍混合光學變焦技術的三鏡頭排列,最上面的是4800萬畫素主鏡頭、中間是120度的超廣角鏡頭、下面是10倍光學變焦的長焦鏡頭,採用垂直的排列,讓手機覆蓋更多的焦段。

OPPO在使用潛望式結構的長焦鏡頭中,首次採用了光學D-Cut鏡片,將三鏡頭模組厚度控制在驚人的6.76mm。並使用主鏡頭+超廣角AF共馬達技術,進一步壓縮了模組的體積,如此一來即使手機較為輕薄,鏡頭也不會過於凸出。

主鏡頭與長焦鏡頭都支援光學防手震,長焦鏡頭的防震精度達到了0.001445度,並使用了更大的感光元件,但OPPO並未公開三鏡頭的感光元件相關細節。

現場的展示機進入相機功能後,就可以看到10倍混合光學變焦技術,利用拍照鍵上方的選單滑動,10倍混合光學變焦、最高達20倍數位變焦。

請看簡短的動手玩影片,可以流暢切換於廣角與高倍變焦。現場光源充足的環境下,對焦速度與穩定度都令人滿意,十分好奇低光源是否也能達到同樣的使用體驗?

現場的展示機灌入R11s軟體,從關於手機內查詢硬體規格並沒有很高,僅採用高通S660行動平台、4GB RAM與64GB容量。如果資訊無誤,表示這項相機技術不用太高階的CPU硬體規格。

現場試拍的照片,解析度為4000 x 3000,約1200萬畫素。

現場試拍的16mm超廣角相片,兩端的變形控制處理算是不錯,不過周圍畫質有點減損。由於目前仍是工程機,距離正式發表應該還有兩三個月,很期待屆時的調校表現。(可另開新頁至Flickr觀看原始輸出)
OPPO十倍混合光學變焦-16mm

下面兩張都是10倍光學變焦的實拍,以手機的輕薄程度而言,畫質比想像還要好,如果只是網路分享的社群用途,大眾應該可以接受。回想起三星六年前的伸縮式鏡頭Galaxy S4 Zoom,不禁感嘆科技確實進步很快。(可另開新頁至Flickr觀看原始輸出)

OPPO十倍混合光學變焦-160mm

這張的對焦點在中間偏左的部份,左下角的浮水印也印上了10倍無損變焦。(可另開新頁至Flickr觀看原始輸出)OPPO十倍混合光學變焦-160mm

史塔夫短評:兼具輕薄機身與高倍變焦的黑科技!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