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以一擋百 PS4《Days Gone》殭屍暴走新玩法

殺殭屍的遊戲並不特別,但在開放世界要一次對付幾百隻殭屍就另當別論了。PS4專用遊戲《Days Gone(往日不再)》是款末日生存開放世界冒險遊戲,玩家在浩劫後尋求生存意義,不僅得應付掠奪者、野獸,蜂擁而上的暴走殭屍潮更是一大賣點。

《Days Gone》遊戲畫面
▲ 《Days Gone》屬於末日生存開放世界冒險遊戲(圖/SIET提供)

《Days Gone》故事敘述全球爆發大瘟疫,幾乎毀滅所有人類,沒死的也大部分變成「異變者(Freakers)」。異變者喪失心智,更像是凶暴的動物,而且行動敏捷、不斷進化。玩家扮演主角「迪肯聖約翰」,是一位前飛車黨幫派份子、同時也是位賞金獵人,特殊背景讓他在劫後世界有存活下去的本事,但失去了重要人物後,也對未來感到迷茫。

《Days Gone》主角迪肯聖約翰
▲ 《Days Gone》主角「迪肯聖約翰」是前飛車黨幫派份子、賞金獵人(圖/SIET提供)

遊戲名稱《Days Gone》意指災難爆發兩年後的日子,一開始從劫後731天計算,每過一天數字便會增加。迪肯聖約翰和好友「酒鬼」兩人互相扶持,為了求生捲入一連串事件,也陸續揭露兩年間發生的過往。

本作最大特色就是異變者,異變者分為兩種:Newts和Hordes。Newts屬於散兵作戰型,比較像機會主義者,會從暗處偷襲。Hordes則是由數百個異變者群聚而成,幾乎都是集團攻擊,有時會聚集在有食物的地方,有時會在路上遊盪。

對於Newts異變者,解決方式就比較像一般動作遊戲,玩家可以從三種技能專長:近身戰鬥、遠程戰鬥、求生,搭配組合出適合自己的方式來作戰。Hordes就沒那麼容易了,正面衝突陣亡的機會很大。必須仔細觀察地形,找出最佳誘導動線,設置陷阱,加上操作技巧,才有可能解決上百隻異變者。


▲ 2019台北國際電玩展中,《Days Gone》開發商SIE Bend Studio示範了如何解決Horde殭屍潮。他們一開始嘗試正面衝突的方式,連開發商自己都過不了;第二次再示範如何用誘導的方式完成任務,一人大戰殭屍暴走潮的畫面相當精采。

遊戲自由度相當開放,如前所述,可以選擇自己擅長的作戰方式,不見得一定要當成射擊遊戲來玩,也可以用潛行偷襲,或是先遠程射擊清掉大部分再近身作戰。某些異變者彼此之間會互相攻擊,也可能製造異變者間的衝突坐收漁翁之利。當遊戲進行到一定程度之後,會發現各個倖存者聚落,培養不同聚落的信任度可購買、製作新武器。各聚落專精的武器不同,看玩家要把資源投注在何處。

機車是本作很重要的元素,身為前飛車黨,機車是主角唯一能使用的交通工具。當然也可以選擇徒步移動,但開放世界危機四伏,常常有突發事件,不靠機車移動難度相當高。而機車也像真實世界中是會損壞的,不小心犁田、撞車要找零件修復,沒有油也不能開。如何保養、升級機車是遊戲重點之一。

《Days Gone》內的機車設計
▲ 機車是《Days Gone》重要的元素,可以升級、改裝,也需要維護、加油(圖/Matt Kan攝)

《Days Gone》以虛幻引擎4(Unreal Engine 4)開發,在末日景觀的勾勒上相當細膩,所有光線效果都是即時產生。故事發生地太平洋西北部美國俄勒岡州,也正是開發商SIE Bend Studio所在地,很多場景是參考真實景觀而來。例如火山場景就在SIE Bend Studio南邊開車約10分鐘的路程,有一間合作餐廳也真的放進遊戲之中。這些景觀不只好看而已,也是用來解決任務的要素。

《Days Gone》遊戲風景
▲ 《Days Gone》遊戲世界是參考美國俄勒岡州設計(圖/SIET提供)

還有嚴酷的天氣系統。《Days Gone》世界的天氣變化十分劇烈,前一分鐘大晴天,後一分鐘可能就暴風雨、下大雪,並且時間會有白天、黑夜的轉換。氣候不僅影響到行動,異變者的能力也會產生變化。在白天,異變者比較虛弱、緩慢;黑夜、下雪的時候會比較快速、狂暴,因應不同的氣候、時間,玩家就得考慮當下的行動方針。

遊戲系統設計上,主角某些行動是會消耗體力的,如衝刺、翻滾,因此和異變者交手時得好好考量。隨著劇情進行會拿到新武器、製作新道具,這些武器、道具隨時都可打開選單使用。不過,在選擇的時候時間會繼續流逝,異變者還是會繼續攻擊,並不會因此暫停。但開發商也沒那麼狠,此時時間的流逝會變得比較慢,像慢動作一樣,讓玩家有即時的臨場感、也有思考決策的時間。

故事情節至今相當保密,文宣中大都提到迪肯在「尋找生存意義」。從試玩的劇情來看,應該是在大瘟疫中失去了摯愛,仍舊無法從傷痛中走出。不過遊戲前期在迪肯與好友「酒鬼」之間的生死交情做了不少著墨,看來相當著重內心戲。SIE Bend Studio社群經理David Lee透露,隨著劇情發展,玩家也會慢慢與酒鬼建立起友情,了解他在遊戲中的地位。

SIE Bend Studio社群經理David Lee
▲ SIE Bend Studio社群經理David Lee(圖/Matt Kan攝)

《Days Gone》開發歷經六年,是索尼互動娛樂自家重點作品,即將在4月26日上市。我們最新的試玩體驗看到畫面呈現已相當細緻,人臉的細紋、眼球的色澤都有表現出來。大雨之後人物身上也會有變化,潮溼的衣服還會反射出影像,光線的表達相當厲害。機車的操控不是很容易,看來是個很重要又很難搞的東西。和異變者的戰鬥的確相當有自由度,要當個刺客從背後偷襲,或是正面持槍比準度,或是近身肉搏都可以。可惜沒機會體驗到殭屍暴走潮,不知道會不會很難。根據David Lee的說法,整個遊戲的主線劇情超過30小時,加上支線可玩超過100小時。

▲ 《Days Gone》2018 E3電玩展宣傳片(內含暴力情節,年齡分級18+)

《Days Gone》產品概要

《Days Gone》遊戲光碟包裝
▲ 《Days Gone》遊戲光碟包裝(圖/SIET提供)

■平台 PlayStation 4
■類型 第三人稱動作、開放世界
■發售日 2019年4月26日
■年齡評級 18+
■語言(語音) 英文
■語言(字幕) 英文、繁體中文、韓文
廠商資訊:asia.playstation.com/cht-tw/games/2019/days-gone/
建議售價
藍光光碟普通版:NT$1,790
藍光光碟珍藏版:NT$4,190
普通下載版:NT$1,790
豪華下載版:NT$2,090

史塔夫短評:單挑殭屍群很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