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鏈路聚合Wi-Fi 6路由器 Netgear Nighthawk AX8

隨著上網設備越來越多,是否覺得家裏Wi-Fi越來越慢了呢?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擾,Netgear新推出的Nighthawk AX8(RAX80)採用Wi-Fi 6(802.11ax)規格,連線設備數量、訊號覆蓋率、傳輸速度都大幅升級,應該會是不錯的解藥。

Netgear Nighthawk AX8路由器
▲ 不用時Nighthawk AX8的兩翼可折下來(圖/Matt Kan攝)

Wi-Fi 6是現行主流Wi-Fi 5(802.11ac)無線網路的下一代標準,最大特色是採用了OFDMA技術傳輸資料。以卡車送貨來比喻,以前一輛卡車只能裝一種貨物,每輛車排隊出發,貨物量小就浪費空間時間;OFDMA可讓一輛卡車裝多種貨物,塞到滿再出發,一次運更多也減少了排隊機會。

除此之外,Wi-Fi 6訊號調變方式從256QAM提升到1024QAM,傳輸的資料密度更高。之前的MU-MIMO(多人多重輸入輸出)技術僅支援下傳,Wi-Fi 6開始支援上傳,BSS Coloring(Basic Service Set Coloring,封包色碼架構)讓封包管理更有效率,提升多裝置同時傳輸的效率。因此Wi-Fi 6相較Wi-Fi 5約可提升50%-80%訊號覆蓋範圍、40%傳輸速度。

Nighthawk AX8採用802.11ax規格,在2.4GHz、5GHz頻段各提供4根天線,可同時傳輸8組數據串流,因而稱為AX8。兩個頻段支援頻寬分別為40MHz、160MHz,最高理論速度達1.2Gbps與4.8Gbps。而且具有2Gbps的上行/下行鏈路聚合(Link Aggregation)功能,在WAN端和LAN端可分別將特定兩個連接埠合併使用。這個功能WAN端台灣尚未有業者提供服務,但LAN端可為家中同樣有鏈路聚合能力的設備帶來效益,例如提高NAS備份速度。

Nighthawk AX8的外型相當有特色,機身左右側各向上延伸出一片翅膀,看起來像是科幻電影中的飛行器。翅膀中各隱藏了兩根遠距離高效能天線,Netgear已將角度設計好,使用者不需再自行調整。機身具備1個WAN連接埠、5個LAN連接埠,WAN和LAN1可做鏈路聚合,LAN4和LAN5可做鏈路聚合。另有兩個USB 3.0連接埠,Netgear強調距離有調整過也做了良好的屏蔽,不必擔心影響傳輸而降速。

Netgear Nighthawk AX8路由器
▲ Nighthawk AX8連接埠一覽(圖/Matt Kan攝)

Wi-Fi 6是即將來臨的主流標準,雖然目前終端設備並不多,但Wi-Fi 6可向下相容現有設備,效果雖不會有Wi-Fi 6設備那麼好,但會有感覺,馬上就可享受新技術優勢。若現在有採購路由器的需求,Wi-Fi 6產品應是有較長遠的使用效益。

規格
■型號 RAX80
■Wi-Fi 802.11ax雙頻(AX6000)
– 2.4GHz:4Tx4R 1024QAM 40MHz,頻寬最高1.2Gbps
– 5GHz:4Tx4R 1024QAM 160MHz,頻寬最高4.8Gbps
– 向下相容802.11a/b/g/n/ac
■處理器 Broadcom BCM4908 64bit四核心1.8GHz
■網路晶片 Broadcom BCM43684 x2
■記憶體 DDR3 1GB
■連接埠
– 10/100/1000Mbps Gigabit乙太網路 x6(1 WAN & 5 LAN)
– USB 3.0 x2
■特色功能
– 上行/下行OFDMA
– 160MHz載波頻寬
– 支援DFS頻道
– 上行/下行MU-MIMO
– 4組遠距離高效能天線
■安全性
– 標準WiFi加密協定(802.11i,128-bit AES with PSK)
– 支援獨立訪客Wi-Fi
– 支援OpenVPN
■尺寸
– 273 x 202 x 72 mm(天線收起)
– 305 x 202 x 161 mm(天線展開)
■重量 1,281g
廠商資訊:www.netbridgetech.com.tw
建議售價:16,200元

史塔夫短評:科技先驅者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