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米Note 7 史上最超值紅米手機 相機與效能測試

紅米是小米旗下的入門手機,在今年1月獨立為紅米(Redmi)品牌,第一款手機就是紅米Note 7。紅米由於價格便宜,是小米手機衝量的機種,在2018年累積銷量達到2.78億支,未來將以小米聚焦高階機種、紅米主力在萬元以下,類似華為與榮耀雙品牌的概念。身為紅米獨立品牌後的第一款手機,紅米Note 7規格上相當到位,包括:高通Snapdragon 660升頻版行動平台、4800萬畫素1/2吋的三星感光元件、首度改用USB Type-C、QC 4.0快充等。通常高通S660系列是小米手機才會採用,首度下放到紅米系列。

紅米Note 7都是4GB RAM,有64GB與128GB容量兩種版本,價格分別為5999與6999元,支援台灣全頻,可惜還是沒有NFC與CA載波聚合。這系列紅米Note 7 Pro採用更高階的高通Snapdragon 675,相機改為4800萬畫素的SONY IMX586,可惜目前沒有在台灣上市的規劃。

跟不久前才在台灣推出的紅米Note 6 Pro比較詳細規格,因應紅米Note 7在台灣上市,原先同價位的紅米Note 6 Pro也降價,還蠻有誠意,要不然價格相同當然選擇新款。相較於紅米Note 6 Pro,紅米Note 7主要在處理器、容量、相機、充電上有提升,進步的地方很明顯,都是大家在意的規格。

▲ 螢幕提升為6.3吋,解析度略增至2340 x 1080,額頭改為水滴狀設計,比紅米Note 6 Pro的瀏海更窄。
▲ 紅米Note 7兩側的邊框雖然窄,但下巴還是比較粗了一點,跟紅米Note 6 Pro一樣。
▲ 台灣推出紅、藍、黑三種顏色,這次借到相對低調的黑色款,背面沾上指紋會蠻明顯。
▲ 左置雙鏡頭設計,分別為48MP主相機與5MP景深相機,指紋辨識也是在背面。
▲ 鏡頭明顯凸出機身,建議平常外出還是使用保護套。
▲雖然換上了新的Redmi獨立品牌,但還是標示上by Xiaomi。
▲ 機頂可以看到3.5mm耳機與紅外線埠,與紅米Note 6 Pro相同。
▲ 機身朝下時,底部由左到右是喇叭、Type-C、麥克風,紅米Note 7只有單一喇叭孔,外放音量蠻大但音質普通。
▲ 機身右側有音量鍵與電源鍵,但左邊不像小米高階款有語音助理快捷鍵。
▲ 三選二卡槽設計,可以支援雙卡或是microSD記憶卡擴充。
▲ 紅米Note 7的盒裝
▲ 盒裝內的配件有:充電器、傳輸線、退卡針、黑色透明保護套。
▲ 雖然紅米Note 7支援QC 4.0充電,但原廠僅附贈10W的充電器,想要更快的充電速度就得自行購買快充頭。
▲ 原廠提供的保護套較輕薄,提供基本的防護。
▲ 裝上保護套後,背面鏡頭會與保護套貼齊。

紅米Note 7首次採用三星的4800萬畫素1/2吋大感光元件,支援高感光模式,將4個像素合成一個1.6μm大像素,輸出一張1200萬高畫質的夜景照片。不過,在標準模式下,僅能輸出1200萬畫素,4800萬畫素要切換到專業模式才可以拍,也就是4800萬畫素的相片不支援AI場景辨識。另外,跟小米MIX 3一樣有手持超級夜景模式,不用腳架也能拍出低噪點的照片。

在標準拍照模式下,相機設定完全找不到48MP的選項,就像是彩蛋一樣,發表會大肆宣傳的功能反而藏得很深,我也不懂為什麼。

切換到專業模式後,上方可以看到48MP的圖示,輸出的尺寸是8000×6000,一張相片會佔用約20MP的容量,其實非常佔用空間,拍個500張就1GB了。

在專業模式內,可以手動調整白平衡、焦距、快門時間、ISO值,快門時間最長可以拉到32秒。

至於錄影方面,還不支援4K UHD,但可以錄到1080P/60fps,支援更輕便的H.265編碼。

慢動作錄影最高只有1080P/120fps而已,不像小米MIX 3可以拍到960fps。

前鏡頭錄影只有1080P/30fps,同樣可以選擇H.264或是H.265編碼。

以下就是在北海道函館多個場景的實測,去年一整年測試多款小米與紅米系列,發現開了AI後發色偏濃,到了今年紅米Note 7反而回歸平淡,發色上較接近真實色彩,不會過度加色。在標準模式下,相片輸出為12MP,本篇的相片都是12MP為主。開啟為超級夜景模式時,不知道是否因為測試機的原因,在某些場景會有失焦的狀況不容易對焦,大家手上的機子也會嗎?如果有對到焦,可以拍出高光不過曝、低光少雜訊的夜景相片,紅米系列也有超級夜景模式確實非常吸引人。另外,前鏡頭13MP有支援AI美顏,但實際測試後發現容易對比過高,臉部膚色呈現死白、而且頭髮顏色偏黑的情形。

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 25262728

紅米Note 7預設為Android虛擬三按鍵,可以在全面屏設定裡面隱藏,改用手勢操作,中間往上滑回到首頁、中間往上滑停留進入多工,兩側往內滑返回上一步。

內建紅外線遙控器功能,預設數個品牌的設定,只要照步驟就能找到各個家電品牌。

紅米Note 7上市即採用Android 9.0作業系統,搭配MIUI國際10.2穩定版。

這次借到的是4GB RAM與128GB容量版,在未安裝第三方軟體前,扣掉常駐約還有2.2GB RAM可用。

利用AndroBench測試ROM的速度,結果讀取只有277.61MB/s、寫入186.84MB/s,可判定採用eMMC 5.1架構而非UFS。

紅米Note 7採用高通Snapdragon 660的升頻版,安兔兔測得140581分,其實分數不算特別高,同為S660的OPPO R15 Pro可以跑到147000分。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測得1343分,資料庫內的分數則是1353分。

PCmark 2.0效能分數測得6188分,大約跟Nokia 7 Plus、Vivo X23等中階機相近。

在螢幕亮度設為50%且自動調整亮度下。PCmark 2.0電池續航測得12小時56分的好表現,4000mAh的大容量電池完全發揮。以往對於S660的續航印象是普通,紅米 Note7調校還不錯。

由於盒裝內附的充電頭只有10W,手邊也還沒有支援QC 4.0的變壓器,只能以現有的QC 3.0進行測試。紅米Note 7大約2小時可充飽4000mAh的電量,50分鐘可充到56%、80分鐘充到81%。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首次改為USB Type-C,符合未來主流,最高也支援至QC 4.0快充。
2. 在6000元價位中最好的相機表現,更首度加入旗艦機才會有的手持超級夜景模式。
3. 紅米史上最高的螢幕佔比,採用水滴額頭而不是更粗大的瀏海。
4. 雖然是入門機,卻堅持提供紅外線遙控器功能。
5. 續航表現出色,PCmark 2.0續航可達12小時56分鐘。

✯缺點:
1. 仍採用eMMC 5.1 ROM,未像主流中高階已改用UFS架構。
2. 相機在專業模式中才能開啟48MP尺寸,標準相機模式中沒有。
3. 前鏡頭自拍美顏對比拉過高,臉部膚色略偏死白。
4. 仍舊不支援NFC,無法使用NFC-SIM或是Google Pay行動支付。
5. 雖然支援QC 4.0快充,但盒裝僅提供10W的充電頭。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