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部iPhone電影《怪胎》廖明毅打造 林柏宏戀上謝欣穎 全新大銀幕怪怪der情人組合

擔任《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吃吃的愛》等賣座片執行導演廖明毅,終於在今年開拍個人第一部劇情長片《怪胎》。除了自己擔任導演、編劇之外,也同時擔任攝影師與剪接師。不僅如此,《怪胎》是一部結合奇幻與寫實的愛情電影,全片將使用iPhone XS Max作為攝影器材,廖明毅運用iPhone的獨特性,以及自己擅長的攝影手法,勢必讓觀眾看到不同於以往的大銀幕體驗,而這部片除了是台灣第一部iPhone電影之外,也是全亞洲第一部!
過去已有許多國際導演使用iPhone拍攝,韓國導演朴贊郁在2012年時使用iPhone 4拍攝30分鐘的短片《夜釣》(NightFishing),並獲得當年柏林影展短片最高榮譽金熊獎;2015年導演西恩貝克誕生全球首部iPhone電影《夜晚還年輕》,驚艷國際;史蒂芬索德柏2018年的《瘋人院》與今年的《空中飛鳥》也是以iPhone拍攝而成。對於自己的第一部作品就大膽挑戰以iPhone拍攝,導演廖明毅其實計畫超過三年,首先在鏡頭語言上不同於一般電影所用的攝影器材,分鏡構圖必須更講究,同時他也必須想到,什麼樣的故事內容適合用iPhone拍攝,讓觀眾在大銀幕所觀賞的舒適度、流暢度,還有演員的情緒表現缺一不可。
廖明毅為了《怪胎》拍攝達到完美水準,更突發奇想先拍一部「序曲前導片」-《停車》。為《怪胎》先暖身的序曲故事,透露出男女主角林柏宏與謝欣穎兩人的命中注定,以及這次特別演出的張少懷所飾演的精神科醫生更為角色增添許多幽默趣味。廖明毅導演表示在「序曲前導片」-《停車》中可以看到有許多鏡頭是只有iPhone才能拍,而傳統攝影機完全辦不到,需要用搭景才能拍的刁鑽視角,最明顯的就是將鏡頭放在方向盤上充分發揮iPhone機身輕巧的優勢。而且這次的前導片只用一台iPhone XS Max 就完成了所有的拍攝。廖明毅導演相信iPhone拍攝電影絕對是未來的趨勢,因為「一旦基礎的畫質需求被滿足了,iPhone帶來的是更大的創意可能性」。
張少懷所飾演的精神科醫生專長治療OCD(強迫症),偏偏自己就是個強迫症患者,這次拍攝由他一人演出將近46顆鏡頭,廖明毅在一天之內拍攝完成,也讓張少懷直呼「其實有強迫症的是導演,但他也是快很準!幾乎每場不過3就OK了!」而林柏宏與謝欣穎在序曲影片裡雖然只短暫出現,在拍攝當天,也都驚訝於導演的快節奏。廖明毅說:「因為使用iPhone的機動性很高,在事前就充分準備好每顆畫面、分鏡,演員演出到位就完美了!」
《怪胎》的故事直接正中愛情盲點,是一部描述「愛情的世界裡,我們都是怪胎。」的愛情片,廖明毅坦言愛情是最容易讓觀眾有所共鳴的題材,「因為我們都曾為愛迷惘過。」找來林柏宏與謝欣穎擔任男女主角,除了知道他們從未合作過,也讓觀眾有新鮮感之外,廖明毅表示:「也想要讓觀眾一看到他們就覺得有一種怪怪的CP感。」張少懷與林柏宏都是在《六弄咖啡館》與廖明毅建立好交情,謝欣穎則是首度合作。但三人都是一看完劇本二話不說馬上答應演出。廖明毅說:「他們的加入,都是為這部電影加分,甚至已經突破我想像中的完美了!」
《怪胎》將於5月1日正式開鏡,預計於2019年底上映。由滿滿額娛樂股份有限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傳翼數位影像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劇情敘述:強迫症,英文學名是「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簡稱OCD。意指不段強迫自己重複做某些事情,進而達到預期的標準,否則心中會產生強烈的焦慮及不安全感。把東西擺整齊、不斷洗手、一直懷疑瓦斯沒關等…。患有強迫症的人就像中毒的系統,一開機就閃退、再開機還是閃退,讓系統無法正常作業。柏青是OCD患者,有嚴重的潔癖症,行為舉止就是別人眼中的怪胎。遇上了,同樣有著OCD的陳靜。在旁人眼中都是怪胎,於是,怪胎愛上了怪胎。愛情的世界裡,我們都是怪胎。
史塔夫短評:iPhone 攝影真的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