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V15 升降式前鏡頭 超廣角三鏡頭全螢幕實測

vivo在去年6月首度發表升降鏡頭的全螢幕手機NEX,年底並推出雙螢幕版。原本以為升降鏡頭只會放在旗艦系列,沒想到今年vivo這麼快就把升降鏡頭下放到中階,包括中國版的X27系列以及海外版的V15系列,共有X27、X27 Pro、V15、V15 Pro四款手機支援升降前鏡頭,讓螢幕沒有任何的異形切割,擁有完整的窄邊框全螢幕。

這次測試的V15訂價只有10990元,先不論規格為何,只要萬元上下就能買到升降前鏡頭,比起旗艦機NEX前鏡頭還從8MP大幅提升至32MP,對於愛自拍的族群而言有莫大的吸引力。其它的規格也不錯,像是:聯發科helio P70處理器、6GB RAM與128GB容量、6.53吋大螢幕、24MP標準廣角+8MP超廣角+5MP景深三鏡頭、4000mAh大電池,比較可惜的竟然跟V11系列一樣還是維持microUSB規格,沒跟上主流的USB Type-C。

vivo V15系列其實就是X27系列的海外版,外型ID設計相似,但規格上有一些差異,X27系列的規格略勝。而V15與V15主要差在螢幕、處理器、記憶體、卡槽、主相機感光元件、指紋辨識位置、電池容量,在價差上也達到了4000元,詳細比較如下:

vivo是我認為全球前六大(Samsung、HUAWEI、Apple、OPPO、小米、vivo)手機品牌當中,最敢衝創意的一個品牌,不僅搶先推出升降式前鏡頭NEX,還首度推出雙面高解析度彩色螢幕的NEX,可惜目前在台灣一直衝不上來,不像在中國與東南亞知名度那麼高。

▲ V15的邊框極窄,聽筒也幾乎塞到極限的位置,沒有瀏海、水滴、珍珠、挖孔的額頭,看起來就是清爽。螢幕佔比高達90.95%,外層覆蓋康寧大猩猩第五代的玻璃。
▲ 跟NEX一樣,切換到自拍時鏡頭會自動升起,切回主相機或是關閉相機後立即收回,感應到摔落時也會自動收回。前鏡頭提升至32MP,去年的旗艦機NEX只有8MP而已。
▲ 系統預設Android三虛擬按鍵,可以在「系統導覽」改為手勢操作。
▲ 背面的三鏡頭在左上角,上面標示了AI三鏡頭,由上到下分別是5MP景深+8MP超廣角+24MP主相機,5MP跟8MP中間有閃光燈。但V15的鏡頭有凸出於機身,X27系列是平坦的。
▲ 背面為漸變色玻璃,以光波紋路設計呈現不同的光彩變化。魅力紅從上方的深色過渡為鮮紅色,上面有類似星星的紋路。
▲ 機身左側有獨立的快捷鍵,國際版是Google語音助理、中國版是Jovi助理。
▲ 機身右側有音量鍵與電源鍵,從側面也可以看到漸變色的搭配,上方偏黑色、下方偏紅色。
▲ V15採用三卡槽設計,可同時使用雙卡與microSD記憶卡。
▲ 從背面看前鏡頭升起的樣子,V15跟NEX一樣不支援臉部辨識,V15 Pro才有。
▲ 機身底部可以看到3.5mm耳機孔、麥克風、microUSB、喇叭孔。
▲ 盒裝內配件有雙引擎快充頭、傳輸線、原廠3.5mm耳機孔、保護套。
▲ 雖然是較偏入門機,也提供了9V/2A最高18W的雙引擎閃充。
▲ 裝上原廠保護套後,背面三鏡頭的高度比保護套低,有保護的作用。
▲ 保護套上方也有挖空,讓前鏡頭可以升起。

V15的主相機是24MP+8MP超廣角+5MP景深,但輸出時只有12MP,感光元件尺寸為1/2.8吋,感光元件不算大。支援全像素雙核對焦,雖不支援剛學防手震,實際測試對焦速度還算穩定。V15的焦度只有標準與超廣角120度,不支援長焦設計,連常見的兩倍變焦也沒有,重點放在景深,可見vivo比較重視人像的拍攝大於拍景物。

開啟相機時,場景模式會自動建議普通與超廣角,一鍵就能切換超廣角,在右側選單也能切換(橫向介面時)。

切換為錄影時,也能切換為超廣角鏡頭,不是所有支援超廣角鏡頭的手機,都能在錄影下開啟,像是Galaxy S10系列就不行。

相機介面的下方選單可切換拍照、錄影、AR萌拍、AI美顏、全景、專業模式、文件校正,上方選單有閃光燈、逆光模式、人像模式、動態照片、更多設定。

無論是主相機還是前置相機,最高錄影畫質都只有1080P/30fps而已。

相簿內支援自動修正功能,將對比度與飽和度都稍微拉高。

相簿內支援Jovi圖形辨識,可惜該系統的資料庫是中國的資料,沒有在地化。

V15開啟AI場景辨識後,發色較實際場景略為偏濃。在日間場景時有放拍超廣角照片作為對比,兩側還是有明顯的變形情況,畫質也明顯減損。之前在測試的時候,原本沒有手持夜景模式,在最近這一波才有更新,因此夜景的照片都是自動AI辨識,不是手持超級夜景模式拍攝。標準照片輸出為4032 x 3024,超廣角輸出只有3264 x 2448。

0102

03 04

0506

0708

0910

1112

1314

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前鏡頭自拍輸出高達6528 x 4896,前鏡頭走的是抹很大路線,預設模式下就能拍出柔焦的美肌照片,膚質看起來非常好,是女生會喜歡的美顏修飾。
30

vivo手機的FunTouch OS採用單層桌面,所有App都放在桌上,按一下左側的快捷鍵可進入Google語音助理。

vivo手機跟一般Android手機不同,一般都是下拉選單,而vivo是底部的上滑選單,可以看到快捷鍵、螢幕亮度、聲音的設定。

支援NFC,可以使用NFC SIM或是Google Pay行動支付。

從關於手機可以看到,V15的內部型號是vivo 1819,上市即採用Android 9作業系統與FunTouch OS 9。

記憶體為6GB,未安裝第三方軟體前約有2.6GB可用。儲存容量是128GB,實際可用約110GB。

利用AndroBench測試ROM的速度,讀取約300.07MB/s、寫入為160.99MB/s,可判斷為eMMC 5.1架構。

安兔兔測試效能得到146956分,跟一般聯發科helio P60手機的分數差不多。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測得1275分,跟近期的中階機Galaxy A50、小米A2很接近。

PCmark工作2.0效能測得8184分,應該是過高了不準,竟然接近高通S845的小米POCO F1。

將手機開啟飛航模式只開啟Wi-Fi,螢幕亮度設為50%時,測得PCmark 2.0電池續航為8小時48分鐘。雖然有4000mAh大容量電池,但續航測出來卻是不太理想。

V15支援18W的雙引擎閃充,實際測試約120分可完全充滿,30分鐘可充滿40%、60分鐘可充滿73%,並不算很快。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三卡槽獨立的設計,可以同時擴充記憶卡並使用雙SIM卡功能。
2. 真正的全螢幕設計,沒有任何異形割切。
3. 萬元上下也能擁有三鏡頭,搭配目前相當流行的超廣角鏡頭。
4. 升降式前置32MP鏡頭,擁有強大的美顏功能,女孩絕對會喜歡。
5. 提供獨立的Google語音助理快捷鍵,在中國版則是Jovi語音助理。

✯缺點:
1. 背面容易沾染指紋,採用特殊的機構設計,使得機身偏厚也有點重。
2. 只有單喇叭、單聲道的設計。
3. 螢幕感覺用料不是很好,對比度與飽和度都不夠高。
4. 雖然有4000mAh大容量電池,但實際測試續航普通,並不算很長。
5. 依然採用microUSB傳輸,不是主流的Type-C。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