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5G來就太遲了 XR廣告規模化,眼球大戰搶先開打

還記得Adobe Flash嗎?這個網路多媒體技術在2010年代風行一時,網路上隨處可見Flash製作出的遊戲、動畫等,也造就不少廣為流傳的行銷案例。就在即將邁入5G時代的此時,也有像當初Flash一樣的超級技術蓄勢待發,就是XR(Extended Reality,延展實境)。

什麼是XR?它是VR、AR、MR的統稱。
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一個完全由電腦模擬出來的虛擬環境,使用者可以和虛擬環境互動。HTC Vive、Oculus Rift、PlayStation VR的體驗就是虛擬實境。
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把數位文字、聲音、影像疊在真實世界上呈現的樣貌。Pokemon GO透過手機鏡頭將寶可夢在真實環境中顯示就是擴增實境。
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把虛擬內容疊在真實世界上,虛擬內容可以和真實世界互動,使用者也可以從真實世界與虛擬內容互動,是一種介於VR和AR之間的環境,就稱為混合實境。Microsoft HoloLens就是MR設備。

在未來,VR、AR、MR隨處可見,沒有必要分那麼清楚,因此統稱為XR延展實境。

相較於Adobe Flash,XR不只出現在網際網路、數位內容中,而是與我們的真實生活結合,可以互動,因此被視為5G的重要應用之一。根據Verizon Media的調查顯示,已經有33%的廣告主開始為5G準備,XR廣告就是備受關注的焦點,越快實行XR廣告就能搶先抓住消費者眼球,帶來巨大的商業利益。

雖然台灣5G還沒開台,但已經有一些簡單的XR應用可在4G網路實行。Yahoo奇摩媒體業務事業群業務總經理方盈傑表示,像他們已可提供XR數位行銷方案。例如3D動畫結合人臉辨識技術,透過手機鏡頭與電影人物、運動明星互動,以互動式影片呈現360廣告,或是360影音結合AR應用。他們著名的虛擬網紅虎妮,現在已經可以在展場中與參觀者互動了。

方盈傑指出,此類互動廣告都是早期相當有吸引力,隨著能見度越高、吸睛度會越低。以他們目前的XR廣告效果來看還在初期階段,有高達80%的互動率,將近60%的消費者完成全程體驗。

其實VR、AR、360技術早已出現,為何說現在還在初期階段呢?「技術、裝置、廣告平台都到位,才能大量應用、規模化。」方盈傑說明。之前XR廣告不多,因為雖然有技術、也可以在手機上看,但沒有廣告平台可以追蹤統計成效。

Verizon併購AOL、Yahoo等媒體公司之後,將這些公司的廣告平台整合,推出Ad Platforms,可將AI應用在廣告投放上,也開始支援XR廣告的成效追蹤。「現在製作XR廣告的時間已經跟做Flash廣告差不多了,比較是創意的發展。」方盈傑說。他們甚至可做到在VR虛擬實境中的某個看板投放廣告,消費者玩遊戲、VR體驗時,就會從虛擬實境中看到他們的廣告,還可以追蹤成效。

史塔夫短評:會賺錢的技術都跑得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