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BOX公布智慧音箱使用行為分析 媽媽族晚間最愛用

目前台灣市面上智慧音箱幾乎都是內建KKBOX音樂串流服務,從KKBOX統計的行為數據,可看出智慧音箱已漸漸成為生活中互動性相當高的一項產品了。

隨著母親節即將來臨,KKBOX數據科學團隊首度公布台灣25歲以上女性的智慧音箱使用行為,這群包含「上班族」、「媽媽族」的女性,在智慧音箱與智慧手機上的播放行為有顯著差異。

25歲以上的女性在智慧音箱上播放「親子」類別音樂的比例相較於手機高出3倍,播放以輕音樂及樂器為主的「演奏」類別也高出近2倍。另外在使用時間上,使用智慧音箱播放音樂的時間從晚上6點後逐漸上升,在晚上10點達到高峰,有別於智慧手機使用高峰的通勤時間晚上5點至7點。可看出智慧音箱已成為25歲以上女性下班到睡前不可或缺的生活必備品。

在我們的使用體驗中,確實也覺得智慧音箱有不可或缺之處,畢竟語音控制很方便。首先聽音樂的頻率變高了,因為隨口一說就能聽、想聽就聽,也因而認識了很多新歌。除此之外,設定提醒、鬧鐘也相當實用。有了智慧音箱幾乎鬧鐘就被取代了,因為可以躺進被窩後用說的設定,不用拿著手機按半天。泡麵、燒開水、泡茶之類的用語音設定提醒也相當便利。

智慧音箱就是當你用過,習慣那種便利性之後,再失去就會覺得有點麻煩的東西。

如果對智慧音箱有興趣,因應母親節檔期KKBOX推出社群活動,參與者有機會獲得,可送給媽媽當母親節禮物。4月18日至5月1日期間,在Instagram、Facebook上傳媽媽與其功能可被智慧音箱取代的物品合照,並hashtag #HelperForMom,就有機會在母親節前獲得一台全新智慧音箱。

KKBOX母親節活動廣宣
▲ KKBOX推出母親節活動,有機會獲得智慧音箱(圖/KKBOX提供)

史塔夫短評:是不錯的母親節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