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6平民化 Netgear Nighthawk AX12/AX4路由器上市,涵蓋入門級產品

美國家用網路設備大廠Netgear繼Nighthawk AX8(RAX80)之後,再度推出Nighthawk AX12(RAX120)、Nighthawk AX4(RAX40)兩款Wi-Fi 6(802.11ax)路由器,顧名思義分別對應12條空間串流與4條空間串流,針對不同使用情境提供更完整的解決方案。

Wi-Fi 6是現行主流Wi-Fi 5(802.11ac)無線網路的下一代標準,最大特色是採用OFDMA技術傳輸資料,另有1024QAM、上行MU-MIMO、BSS Coloring封包管理等改良。相較Wi-Fi 5約可提升50%-80%訊號覆蓋範圍、40%傳輸速度。

Nighthawk AX12(RAX120) AX6000路由器內建2.2GHz四核心處理器,可對內網提供總頻寬達6Gbps的12條空間串流,能同時對8台設備傳輸,覆蓋約50-100坪的範圍。在辦公室、網咖、智慧家庭等有大量無線設備的環境可有效改善網路效能,適合光世代300M以上的寬頻用戶。

機身並提供一個5G/2.5G/1G Multi-Gig連接埠,以及一組雙GbE鏈路聚合連接埠,為將來網路升級保留彈性空間,也支援具有鏈路聚合的設備使用。

Nighthawk AX12(RAX120)
▲ Nighthawk AX12(RAX120)(圖/Netgear提供)

Nighthawk AX4(RAX40) AX3000路由器是入門級Wi-Fi 6產品,意味Wi-Fi 6已可走入一般家庭。內建雙核心處理器,可提供總頻寬3Gbps的4條空間串流,適合光世代300M以下用戶使用,可覆蓋30-50坪範圍。

Nighthawk AX4(RAX40)
▲ Nighthawk AX4(RAX40)(圖/Netgear提供)

之前先推出的Nighthawk AX8(RAX80)也是AC6000路由器,總頻寬與AX12相同都是6Gbps,但同時能傳輸的空間串流比較少,處理器規格沒那麼高,也沒有5G/2.5G/1G Multi-Gig連接埠,但訊號覆蓋範圍是差不多的,用戶可視自己環境需求考量評估。

史塔夫短評:下半年Wi-Fi 6手機肯定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