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破壞者又來了!POCO X6系列開箱,萬元初帶來旗艦效能、1.5K平面螢幕

小米旗下品牌POCO秉持著「只有你需要,沒有不必要」的精神,每次推出新手機都成功炒熱話題。目前POCO有旗艦F系列、中階X系列、入門的M系列與C系列共四大系列。去年5月POCO F5搭載高通Snapdragon 7+ Gen 2成為中階效能之王,萬元初的高CP值使其長時間維持高人氣,成為POCO的2023年手機代表作。

今年POCO「以下剋上」推出採用天璣8300-Ultra的POCO X6 Pro 5G,性能超越POCO F5的高通Snapdragon 7+ Gen 2,稱霸中階晶片市場,安兔兔達到140萬分甚至比高通Snapdragon 8+ Gen 1還猛,12GB/512GB竟然只要10,999元!除了效能之外,POCO X6 Pro 5G才萬元初就能擁有64MP OIS相機、6.67吋1.5K解析度CrystalRes螢幕、67W快充與5,000mAh大電量。而採用高通Snapdragon 7s Gen 2的POCO X6 5G也非常超值,12GB/256GB售價僅7,999元!

POCO X6 系列官網:https://lihi2.com/9xcsh

#POCOX6Pro5G #POCOX65G #狂暴引擎2.0 #120Hz更新率

以下是POCO X6系列的八大規格差異:
1️⃣作業系統:POCO X6 Pro 5G是Android 14與Xiaomi HyperOS,POCO X6 5G是Android 13、未來可升級Xiaomi HyperOS。
2️⃣處理器:POCO X6 Pro 5G是聯發科天璣8300-Ultra,POCO X6 5G是高通Snapdragon 7s Gen 2。
3️⃣記憶體:POCO X6 Pro 5G是LPDDR5x,POCO X6 5G是LPDDR4x。
4️⃣ROM:POCO X6 Pro 5G是512GB UFS 4.0,POCO X6 5G是256GB UFS 2.2。
5️⃣螢幕玻璃:POCO X6 Pro 5G是康寧大猩猩玻璃5,POCO X6 5G是康寧大猩猩玻璃Victus。
6️⃣電量:POCO X6 Pro 5G是5,000mAh,POCO X6 5G是5,100mAh。
7️⃣Wi-Fi:POCO X6 Pro 5G是Wi-Fi 6,POCO X6 5G是Wi-Fi 5。
8️⃣藍牙:POCO X6 Pro 5G是藍牙5.4,POCO X6 Pro 5G是藍牙5.2。

POCO X6系列重點:
⭐中階機也能擁有 1.5K CrystalRes 120Hz Flow AMOLED螢幕
⭐強悍性能、長效續航
⭐遊戲加速&散熱進化
⭐POCO X6 Pro 5G預載Xiaomi HyperOS
⭐史塔夫推薦

⭐中階機也能擁有 1.5K CrystalRes 120Hz Flow AMOLED螢幕

POCO X6 Pro 5G有黑色、黃色、灰色三款,其中黃色是素皮款機身較厚且稍重,本篇開箱的是黑色款亮面。

POCO X6 Pro 5G盒裝內配件有:67W充電器、傳輸線、退卡針、黑色矽膠保護殼。

POCO X6 Pro 5G的矽膠軟殼易拆、易裝,背面有高於鏡頭模組、正面也有高於螢幕。

POCO X6 5G則是有黑、白、藍三種顏色,沒有素皮款式,本篇開箱的是藍色款,實機的顏色比較深,在部份光源底下看起來接近黑色。

POCO X6 5G的盒裝配件有:67W充電器、傳輸線、退卡針、矽膠保護殼,POCO X6 5G保護殼的背面挖孔面積較大,實測POCO X6系列的兩款保護殼無法交換使用。

POCO X6 5G(左)與POCO X6 Pro 5G(右)皆採用6.67吋平面CrystalRes Flow AMOLED螢幕、解析度升級為2,712 x 1,220(介於QHD+與1080P+簡稱為1.5K),並支援120Hz更新率、2160Hz PWM調光、峰值亮度1,800nit、100% DCI-P3 廣色域,唯一不同在於POCO X6 5G覆蓋康寧大猩猩玻璃Victus、POCO X6 Pro 5G覆蓋康寧大猩猩玻璃5。

POCO X6 5G(左)與POCO X6 Pro 5G(右)都採用螢幕指紋設計,前一代都是側邊按鍵指紋。

POCO X6系列也跟前幾天發表的Redmi Note 13 Pro一樣,擁有超窄邊框的平面螢幕,成為中階手機的標竿,無論是看YouTube、追劇、玩遊戲都有更好的沈浸感。

POCO X6 5G(上)與POCO X6 Pro 5G(下)都擁有上下獨立的雙喇叭,並支援杜比全景聲,立體聲音效極佳。

POCO X6 Pro 5G播放YouTube的8K/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HDR10與杜比視界。

POCO X6 5G播放YouTube的8K/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杜比視界。

POCO X6 5G(左)與POCO X6 Pro 5G(右)都採用置中的前鏡頭挖孔,同樣都是16MP相機規格。

POCO X6 5G(左)與POCO X6 Pro 5G(右)比較,POCO X6 5G是平面背蓋、POCO X6 Pro 5G是圓弧背蓋。

POCO X6 5G(左)與POCO X6 Pro 5G(右)相機模組比較,雖然相機規格都是64MP OV64B+8MP超廣角+2MP微距三鏡頭,其中POCO X6 Pro 5G的三鏡頭+閃光燈的四個鏡頭尺寸相同,而POCO X6 5G則是左側兩個大孔、右邊兩個小孔。

POCO X6 5G(下)與POCO X6 Pro 5G(上)的右側比較,音量鍵與電源鍵的位置相同,配色也對應各自的同色系。

POCO X6 5G(下)與POCO X6 Pro 5G(上)的左側比較,都採用塑膠中框來減輕重量,POCO X6 5G只有181g、POCO X6 Pro 5G黑色款也只有186g。

POCO X6 5G(下)與POCO X6 Pro 5G(上)的頂部比較,都有獨立的上喇叭孔、麥克風、紅外線,POCO X6 5G多了3.5mm耳機孔。

POCO X6 5G(下)與POCO X6 Pro 5G(上)的底部比較,同樣都有下喇叭、USB-C、麥克風、卡槽。

POCO X6系列皆支援雙nanoSIM卡,不支援記憶卡、也沒有eSIM(同期上市的Redmi Note 13 Pro系列有eSIM)。

⭐強悍性能、長效續航

POCO X6系列中POCO X6 Pro 5G採用聯發科天璣8300-Ultra,架構是Cortex-A715四核心3.2GHz+Cortex-A510四核心2.2GHz,搭配Mali-G615 GPU,採用台積電第二代4nm製程。以下是各項效能數據實測:

POCO X6 Pro 5G使用安兔兔測試讀寫速度,讀取約4041.7 MB/s、寫入約3477 MB/s。

POCO X6 Pro 5G實測安兔兔得到約141萬分,在排行榜上不僅超越高通Snapdragon 8+ Gen 1的旗艦機(如OPPO Reno10 Pro+、榮耀100 Pro),更逼近高通Snapdragon 8 Gen 2手機(如榮耀Magic 5系列),為中階機效能創立新標竿,而測試期間溫度從32.2度最高上升至42.9度。

POCO X6 Pro 5G測試安兔兔的壓力測試1小時,溫度從32度最高上升至48度,電量從37%降為5%。

POCO X6 Pro 5G測試Geek bench 6的CPU分數,單核心得到1,453分、多核心得到4,552分。

POCO X6 Pro 5G測試Geek bench 6的GPU分數,得到4,919分。

POCO X6 Pro 5G測試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2,938分,接近2021年的iPhone 13 Pro。

POCO X6 Pro 5G跑3Dmark-Wild Life Extreme的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有70%還不錯,期間電量從45%降為36%、溫度從31度上升到42度。

POCO X6 Pro 5G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得到14,861分。

POCO X6 Pro 5G利用PCmark工作3.0使用壽命來實測續航,螢幕設為120Hz時得到12小時7分鐘、設為60Hz時得到17小時7分鐘。

=====我是分隔線=====

接著是POCO X6 5G的效能數據跑分,使用安兔兔測試讀寫速度,讀取約1025.3 MB/s、寫入約853.7 MB/s,符合UFS 2.2。

POCO X6 5G實測安兔兔得到約62萬分,測試期間溫度從26度最高上升至33.1度。

POCO X6 5G測試安兔兔的壓力測試1小時,溫度從32度最高上升至48度,電量從47%降為18%。

POCO X6 5G測試Geek bench 6的CPU分數,單核心得到1,031分、多核心得到3,009分。

POCO X6 5G測試Geek bench 6的GPU分數,得到1,759分。

POCO X6 5G測試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793分,與同款晶片的Redmi Note 13 Pro 5G接近(794分)。

POCO X6 5G跑3Dmark-Wild Life Extreme的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高達99.4%,期間電量從100%降為95%、溫度從29度上升到38度。

POCO X6 5G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得到12,331分。

POCO X6 5G利用PCmark工作3.0使用壽命來實測續航,螢幕設為120Hz時得到12小時39分鐘、設為60Hz時得到17小時13分鐘。

POCO X6系列都支援67W快充,實測POCO X6 5G約50分鐘充滿5,100mAh電量,POCO X6 Pro 5G約45分鐘充滿5,000mAh電量。

POCO X6系列的效能實測結果,與同期上市的Redmi Note 13 Pro系列完整比較:

以下是POCO X6系列的PCmark續航測試結果,與同期上市的Redmi Note 13 Pro系列完整比較,螢幕設為120Hz最長的是POCO X6 5G、螢幕設為60Hz最長的是Redmi Note 13 Pro 5G。

⭐遊戲加速&散熱進化

POCO X6 Pro 5G採用聯發科天璣8300-Ultra,為中階手機帶來史上最強大的性能,並配備狂暴引擎2.0,使得遊戲更為流暢,即時反應更為精準,瞬間觸控採樣率更高達2160Hz,X軸線性馬達帶來回饋感更好的觸控震動,是一款非常適合手遊族購入的中階手機。POCO X6 Pro 5G更擁有5000㎜²的超大面積不鏽鋼VC散熱 ,導熱面積提升26.6%,搭配導熱能力提升15%的高功率石墨,手機重度使用時不怕過熱。

POCO X6系列內建遊戲加速(Game Turbo),在遊戲中從左上角或右上角往內滑,可叫出遊戲加速的面板,可即時自動清理記憶體、智慧垃圾清理、效能即時監控,清出最大的資源全心投入在遊戲內。

在桌面上或應用程式內也可找到「遊戲加速」,獨立客製化每個遊戲的細部效能設定。

POCO X6系列中的遊戲加速,GPU有標準、省電、均衡、高品質、自訂五個模式,分別針對畫面品質、續航能力、fps來調整。

POCO X6遊戲加速內的進階設定,還可針對觸控滑動操控性、微操瞄準靈敏度、連續點擊靈敏度、點擊操作穩定度來設定。

若手指較粗大也不用擔心,可為每一款遊戲自訂邊緣抑制範圍,避免遊戲中誤觸。

遊戲的全局設定還有:Wi-Fi網路最佳化、觸控回應最佳化、來電接通自動免持、系統體驗最佳化、防誤觸等設定。

除了遊戲外,POCO X6系列在螢幕更新率設定中,針對各個App選擇是否開啟120Hz高更新率。

實測POCO X6 Pro 5G玩遊戲30分鐘後,背蓋的溫度最高是35度,是在鏡頭的附近。

實測POCO X6 5G玩遊戲30分鐘後,背蓋的溫度最高是39度,同樣在鏡頭的附近。

⭐POCO X6 Pro 5G預載Xiaomi HyperOS

POCO X6 Pro 5G上市即搭載最新的Android 14與Xiaomi HyperOS(澎湃OS),POCO X6 5G則是Android 13與MIUI 14,未來預計也會升級成Xiaomi HyperOS。

Xiaomi HyperOS最大改善之一就是底層大幅瘦身,從系統韌體就能觀察出來,POCO X6 Pro 5G只佔用8.66GB,而POCO X6 5G佔用了更大的11.48GB。

原本的MIUI for POCO只有雙層桌面設計,改為Xiaomi HyperOS的POCO X6 Pro 5G,在桌面模式中可自訂為經典模式或抽屜模式,以下有Xiaomi HyperOS的亮點與新介面功能。

POCO X6 Pro 5G從桌布➡️解鎖樣式中,可以用更多的自訂鎖定螢幕樣式,像是全新的「影像雜誌」風格。

POCO X6 Pro 5G的影像雜誌,可以套用手機相簿的圖片,會自動將人物去背套入解鎖畫面上,並選擇「景深」讓原本的字體顯示在人像前或後。

除了影像雜誌風格,POCO X6 Pro 5G還有經典鎖定畫面、菱形時間兩種風格樣式。

POCO X6 Pro 5G畫面上的特效可自行設定,還有鎖定畫面上的顯示內容也可自由設定,包括:溫度、空氣品質、降雨機率、日出日落、紫外線、體感溫度、風向、濕度等。
 

POCO X6 Pro 5G的通知選單中,可以在「通知與狀態列」開啟或關閉「無字模式」,讓下拉選單可顯示快捷鍵的名稱。

POCO X6 Pro 5G的下拉選單中整合了AIoT產品,若選擇米家可看到家中的米家裝置,若選擇Google Home則有Google TV,可以在下拉選單快速啟動家電。

POCO X6 Pro 5G充電時,螢幕頂端可顯示充電功率與即時電量,字體會稍微放大。

POCO X6 Pro 5G同時開啟倒數計時與錄音時,在下拉通知選單也會同時顯示,可以在此即時按下暫停。

POCO X6 Pro 5G在多工介面中,與之前的MIUI一樣可開啟小窗,在小窗上有個三點的圖示,按一下可以將小窗全螢幕化、放在上方、放在下方、關閉等。

POCO X6 Pro 5G(左)在天氣App中有更流暢的動畫呈現,對比POCO X6 5G(右),POCO X6 Pro 5G用更大的圖示呈現氣象資訊。

⭐史塔夫推薦

POCO X6 Pro 5G是目前中階手機的性能天花板,天璣8300-Ultra帶來逼近高通Snapdragon 8 Gen 2的旗艦性能,還有5000㎜²的超大面積不鏽鋼VC散熱,兼具性能與良好溫控,更能體驗小米最新的Xiaomi HyperOS系統。小資手遊族若預算足夠,建議直上10,999元的POCO X6 Pro 5G,預算有限可選擇7,999元的POCO X6 5G。

小米近期推出價格相近的Redmi Note 13 Pro系列、本篇開箱的POCO X6系列,還有去年底售價平易近人的Xiaomi 13T系列,這三個系列都在1~1.5萬之間,究竟該如何選購呢?若平常需求以遊戲為主首選是POCO X6系列(尤其是POCO X6 Pro 5G),想要體驗徠卡相機可選購Xiaomi 13T,預算有限又想要超值的相機可選Redmi Note 13 Pro系列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