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shbon SonaBuds 2 Pro 藍牙耳機 配對超容易 續航最長74小時

這兩年藍牙耳機流行起便攜充電盒的設計,不僅讓體積輕巧的藍牙耳機有收納空間,還能增加續航時間。尤其近年來手機廠商紛紛取消3.5mm耳機孔設計,許多消費者便轉向不受耳機線纏繞的藍牙耳機。台灣的Dashbon達信邦科技,早在2016年就推出全無線藍牙耳機Sonabuds,由於平易近人的售價與容易操作獲得廣大好評,去年第四季推出SonaBuds 2,今年4月再推出續航強化版、支援AptX音訊編碼的SonaBuds 2 Pro。

從下面的規格可以看到,SonaBuds 2 Pro比起去年底推出的SonaBuds 2,主要差異在於連續使用從8小時增加幾乎一倍到15小時,搭配充電盒最長使用時間從40小時大幅提升至74小時,也支援了編碼AptX,提升音質也不會造成傳輸時的延遲問題。一般搭載充電盒的便攜型藍牙耳機,價位都落在5000元新台幣以上,而SonaBuds 2與SonaBuds 2 Pro分別只要2680與3680元,相當佛心的價格。

SonaBuds 2 Pro支援藍牙5.0,擁有低功耗、省電、不易斷線、更遠距離的傳輸、高解析音樂等特性,像是蘋果極為熱賣的Airpods,也是五月將上市的第二代才支援藍牙5.0,第一代只有藍牙4.2LE而已。在測試期間,我必須要稱讚SonaBuds 2 Pro的配對方便性,只要從盒子內將其中一邊耳機 取出,耳機上的LED燈呈現紅/藍閃爍,表示開啟被搜尋模式,從手機/平板/筆電就能很輕鬆找到SonaBuds 2 Pro,從裝置點一下連結,並取出另外ㄧ邊耳機讓兩耳自動連線。Sonabuds 2 Pro支援智慧主副耳切換,兩邊耳機都與手機配對後,先與手機配對上的就是主耳,另外一邊不取出來就是使用單耳模式,因此在雙耳立體聲和單耳模式的切換時,操作上非常直覺。由於主耳功耗較高,兩耳在可切換作主耳的使用下,在延長續航力更長效。

如果不想用時只要將耳機收入充電盒,就會自動斷線,下次再取出來,曾經配對過的裝置便自動連線。測試兩週以來與MacBook Pro、iPhone或是Android手機配對速度都很快,而且步驟非常簡單,不用搜尋等半天。

▲ SonaBuds 2 Pro的盒裝,機身與充電盒都是金屬灰色。
▲ 盒裝內的配件有充電盒、替換耳塞共六副、microUSB傳輸線、隨身保護袋。
▲ 隨身保護袋,剛剛好可以收納充電盒的尺寸,放在包包中不用擔心跟其他物品碰撞。
▲ 尺寸小巧的充電盒,機身正面標有Dashbon品牌。

SonaBuds 2 Pro耳機單次充滿最長可聽15小時,搭配充電盒可再延長59小時,也就是加總最長74小時,充電盒最多可以充滿SonaBuds 2 Pro四次電。以往使用此類型藍牙耳機的經驗,雖然充電盒可以延長續航,但充電時間卻是很長。還好SonaBuds 2 Pro支援快充,出門在外時只要把耳機收回充電15分鐘,就能快速補血獲得3小時的電力,大約是從台北飛到東京的飛行時間,或是台北高雄高鐵來回所需時間。無論是耳機或是充電盒本身,最長都只要1.5小時就能完全充滿電量。

▲SonaBuds 2 Pro採用磁吸式設計,輕輕靠近就會自動收回,耳機上各有一顆紅色與藍色的LED提示燈。
▲ SonaBuds 2 Pro充電盒背面,有microUSB傳輸埠,利用傳輸線接上充電頭來充電。

SonaBuds 2 Pro耳機支援觸控面板設計,按兩下操作播放或暫停、按左耳2秒回到上一首歌、按右耳2秒跳到下一首歌、按右耳提高音量、按左耳降低音量,主要有五個操作的方式。一開始當然會有點不習慣,多操作幾次後很容易上手,也相當直覺。支援此項操作的軟體,包括:Spotify、Apple Music、KKBOX、Google Play Music等常見的音樂平台。

如果進行語音通話時,按一下耳機接聽、按兩下結束通話、輕觸右耳提高音量、輕觸左耳降低音量,或是快速按三下右耳呼叫語音助手。除了雙耳模式用來聽音樂、看影片之外,還可以獨立配對為單耳模式,在開車時接電話使用。

▲ SonaBuds 2 Pro耳機上的霧面處理,相當有質感。
▲ 耳機內側有標示L與R,表示為左耳或是右耳。

SonaBuds 2 Pro實際戴在耳機上的示範,體積小巧且不容易滑落。由於支援IPX5防水,一般下雨、流汗等情境都能安心使用。我習慣使用中型的耳塞,比較不會有異物入侵感,一般的行走速度都還蠻穩不會鬆落。建議大家使用時可試試看不同尺寸的耳塞,找到一個最舒服的。

最後聊一下SonaBuds 2 Pro的聽感吧,從4月16日借來兩週,每天大約聽2~3小時,不確定是否完全run開,還是得多參考不同使用經驗。我聽的音樂大部份皆為流行歌,相較於許多耳機會強調高音或低音,SonaBuds 2 Pro目前聽起來是比較平衡的耳機,人聲舒適不會太尖銳,低音聽了兩週後有比剛收到時更強化。雖然沒有降噪功能,使用iPhone XS Max在室內將音量調整到60%時,幾乎聽不到外界的聲音。而語音通話也是相當好用,幾乎不會有延遲感,還支援單耳語音通話功能。整體而言,以4000元以下新台幣的價位來看,SonaBuds 2 Pro擁有強大續航力、快充、快速配對、觸控操作等功能,是一款相當超值的藍牙耳機。

史塔夫短評:最長74小時續航十分誘人!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