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me 3 五千元價位竟有超級夜景模式 續航表現佳

由OPPO員工在印度創業的子品牌realme,成立僅一年就成為印度前五大手機品牌,現在也大舉進入亞洲各市場。realme品牌主打高CP值,跟小米一樣以線上通路為主,也就是對岸慣用的「互聯網」品牌,與OPPO以實體店面為主的策略大相徑庭,剛好形成互補,realme可以大幅降低售價來搶市佔率。realme進入台灣市場首款機種為realme 3,擁有6.22吋大螢幕、台灣4G全頻、4GB RAM/64GB容量、三卡槽獨立、4230mAh大容量電池等規格,最吸引人的是搭載手持超級夜景模式,讓購機預算不高的人也能輕鬆拍出高動態範圍夜景相片。

realme在印度是為了跟紅米系列抗衡,幾乎每一款手機都與紅米某型號對尬,realme 3鎖定的五千元價位就是紅米Note 7,紅米Note 7的4GB RAM/64GB容量版本為5999元,realme預計在5/6公佈realme 3的售價。從下面的規格表可以看到,紅米Note 7整體規格還是略勝realme 3,若是realme 3可以開價低於五千元,則是相當有競爭力。以往五千元價位幾乎都是由小米、華碩囊括,現在有新品牌加入絕對是消費者的福氣。

不管是realme或是OnePlus,在外型ID上都會跟當時OPPO某款系列相似,OnePlus跟OPPO R系列、而realme則是跟A系列。realme 3採用6.22吋1520 x 720螢幕,跟大部份手機已採用1080P+比起來,細緻度明顯有差,瀏覽文字時邊緣會有鋸齒狀,但螢幕解析度低換來的就是更好續航力,就看個人如何選擇。

realme 3額頭採用OPPO常見的水滴狀造型,把前鏡頭、光感應器、距離感應器進行了高度集成化處理,聽筒採用全新的通道式導音方式,幾乎緊貼在機身的邊緣。雖然是入門款手機,螢幕佔比也高達了88.3%。

realme 3左右上邊框都很窄,只有下方比較粗,而螢幕切割也是目前主流的圓弧狀。手機出廠預設為Android虛擬三鍵,在設定中可以改為手勢操作,這也是去年以來Android陣營的主流趨勢。

從導航鍵設定中,可以更改預設的「虛擬按鍵」為「上滑手勢」,介面也跟OPPO手機幾乎一樣,realme的介面同樣是Color OS。

▲ 底部可以看到喇叭孔、microUSB埠、麥克風與3.5mm耳機,realme 3只有單喇叭,音量還蠻大聲的,但就是單聲道而已。
▲ 機身右側有電源鍵
▲ 機身左側有音量鍵,音量鍵上方是卡槽。
▲ realme 3的最大賣點之一,採用三卡槽獨立設計,不用被限制只能雙卡或是記憶卡擴充。

時至今日,市面上手機主流材質從金屬變成玻璃,但多半還是會搭載一個金屬中框。realme 3取消中框改為一體成型設計,僅有螢幕和機身之間的一條接縫,背蓋圓潤好握並搭載漸層效果,尤其是底部視覺上就像是天空中的銀河。

▲ realme品牌名稱全都是小寫,第一個字也沒有大寫。
▲ 機身背面的13MP + 2MP雙鏡頭與指紋辨識,在鏡頭外圈加入realme特色的黃色鎖光圈,realme的官網與品牌主視覺是黃色。
▲ realme 3盒裝內附贈傳輸線、變壓器、原廠透明保護套。
▲ realme 3不支援快充,充電頭只有5V/2A最高10W的充電功率。

▲ realme 3裝上盒裝附贈的透明保護套,保護效果還不錯,四個邊都有全包覆。

realme 3主相機為13MP + 2MP雙鏡頭,以目前主流的配置只能說是普通,realme並沒有公開感光元件訊息,只有公佈光圈為F/1.8、單位畫素為1.12um,可能會在台灣上市的realme 3 Pro則是1/2.6吋的SONY IMX519。硬體不夠強就靠後天軟體演算法補足,realme 3支援AI場景辨識,可以辨識出16個場景與100個場景組合,還是realme首次加入超級夜景模式,利用AI技術、多幀合成和OIS演算法,提升低光源下的曝光、高光控制不過曝、增加暗部細節、提升相片純淨度。

相機介面中比OPPO更為簡化,一進入為拍照介面,往左滑是錄影、往右滑是人像,上排功能有閃光燈、炫彩模式、濾鏡、進階設定。

AI場景辨識功能,一些常見的場景都能成功辨識,但辨識速度上比起OPPO還是稍微慢了一點。realme 3支援相位對焦,在光源充足的場景對焦速度都還算滿意,低光源時對焦明顯變慢。

夜間場景也是可以自動辨識,但要拍出好的夜景照片,最好還是手動切換到超級夜景模式。

超級夜景模式在左下角副選單中,打開可以看到超級夜景、全景、專業手動、縮時攝影、慢動作錄影五大功能。啟動超級夜景模式後,跟其他手機一樣要盡量維持機身平衡,最好用雙手握持。我覺得realme 3使用超級夜景的成功率還蠻高,不要太晃都能成功。

跟OPPO手機一樣,realme 3的相機沒有太多複雜設定,相片輸出也只給選比例,無法設定尺寸。預設浮水印為關閉,可以打開並自行輸入文字訊息。

錄影也不是realme 3的強項,前後皆為1080P/30fps,就是一個入門手機的門檻。

專業手動模式中,可以自訂ISO最高3200、快門速度最長16秒、白平衡、焦距、曝光補償,支援所見即所得即時預覽,但不支援Raw檔輸出。

在拍完照後,進入相簿當中編輯有自動增強功能,讓對比與飽和度都提高,不過這次的測試照都是直接輸出,沒有修過圖。

realme 3相簿跟OPPO一樣內建橡皮擦功能,可以把背景多餘的人抹去,把筆觸縮小慢慢抹效果還不錯。

以下為上上週前往釜山的realme 3實測照,皆為開啟AI與炫彩模式隨手拍,沒有後製直接輸出。發色上相當討喜,在室內白平衡也堪稱準確,但是realme 3感光元件較為低階的侷限,1:1放大後可以看到細節油畫感比較明顯。夜拍比預期中還要好,realme的超級夜景演算法寫得還不錯,很多萬元以上手機都不見得能拍出如此動態範圍高、高光不會明顯過曝的相片,但畢竟底子小無法勉強,1:1瀏覽還是會發現塗抹感十分明顯,至少縮圖時看起來不會輸給旗艦機的超級夜景模式。

01 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

進入關於手機中,可以看到realme 3採用Android 9作業系統,搭載OPPO的Color OS UI,但realme 3採用雙層式桌面,跟OPPO的單層式不同。realme 3台灣推出4GB RAM/64GB容量版,可以擴充microSD記憶卡。

realme 3雖然整體介面跟OPPO很像,但預設卻是雙層桌面,往上滑可以看到所有應用程式,跟ASUS、HTC、SONY一樣。進入設定的桌布模式中,可以變更為「標準模式」,就會變成單層式桌面。

在雙層式桌面中,桌面上的應用程式無法解除安裝,只能從桌面上移除快捷鍵,必須進入抽屜將其解除安裝。如果改為單層式桌面,在桌面上就能直接解除應用程式。

通知欄與通知中心的介面,也跟OPPO Reno完全相同。

realme 3支援背面指紋與臉部辨識兩種,操作時只要成功操作一種就能解鎖。

利用AndroBench測試ROM的速度,讀取約282.12MB/s、寫入約192.33MB/s,可以研判為eMMC 5.1架構,在萬元以下手機還蠻普遍。

安兔兔測試效能得到130310分,國際版realme 3採用聯發科helio P60,而印度版則是helio P70,helio P70測試安兔兔大約137000分,跟helio P60沒有差異太大。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測得1110分,從排行榜上看大約跟四年前的旗艦機Galaxy S6 Active同等級。

PCmark工作2.0效能測得7519分,竟然接近Galaxy Note 9,可以研判不準確,畢竟硬體規格差了好幾代。

PCmark 2.0電池續航測試,將realme 3螢幕亮度設定為50%且自動跳整時,續航達到13小時之久,以720P+螢幕搭配4230mAh大容量電池並不意外。

realme 3並不支援快充,只有5V/2A最高10W,實測大約需要170分鐘才能將電量完全充滿,一個小時只能充46%,要兩小時才能充到80%以上。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支援台灣4G全頻,引進台灣加了台哥大、遠傳、亞太電信採用的Band 28。
2. 採用三卡槽獨立設計,可以同時使用雙nano SIM卡以及micro記憶卡擴充。
3. 五千元價位也能擁有超級夜景模式,拍出高動態範圍的相片。
4. 續航表現好,重度使用下一整個工作天沒問題。
5. 外型精緻,不會有第一眼看過去就是低價手機的既視感。

✯缺點:
1. 不支援CA載波聚合,同價位的競爭對手紅米Note 7也是沒有。
2. 不支援NFC,無法使用NFC-SIM或是Google Pay行動支付。
3. 不提供快充,大約需要170分鐘才能完全充滿4230mAh的電池。
4. 螢幕解析度只有720P+,可以明顯看出面板用料不是太好。
5. 傳輸規格為microUSB,還沒改用未來主流的Type-C。

#更期待realme 3 Pro也能在台灣上市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