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第九代行動處理器 高階款打臉三年前桌機產品

Intel英特爾今年四月正式推出第九代高效能筆電處理器,共有Core i5、Core i7、Core i9各兩款。核心數最高達八核心,Turbo boost頻率最高達5GHz,執行緒最多為16個,DDR4記憶體容量支援到128GB,並首次搭載Wi-Fi 6無線網路技術,效能堪比桌機,可說是現階段最強筆電平台。

以往Intel Core i系列處理器識別標誌都是Core i3/Core i5/Core i7三種排在一起。今年起為了區別是否為「高效能」產品,高效能Core i系列處理器的識別標誌將改為Core i5/Core i7/Core i9的搭配。

Intel第九代高效能行動處理器標誌
▲ 往後Intel高效能行動處理器標誌都會以Core i5/Core i7/Core i9搭配來顯示(圖/Intel提供)

第九代行動處理器其實除了處理器之外還有其他功能,例如數據機、Wi-Fi、圖像處理、Optane記憶體、顯示、電池相關等,因而Intel稱之為筆電平台。這幾年全球筆電市場需求往遊戲、專業工作兩個領域移動,第九代行動處理器也特別針對遊戲玩家、內容創作者兩個族群強化,外加第三種同時對高效能、可攜性有需求的族群。

第九代高效能行動處理器最高階的型號為Core i9-9980HK,是第一款速度高達5GHz,且搭載Intel Thermal Velocity Boost技術、8核心、16個執行緒,並支援16MB Intel Smart Cache智慧快取記憶體的處理器。

另一款Core i9處理器型號為Core i9-9980H,後面少了一個英文字K。差異在有K的是專為電競玩家設計,可解鎖超頻,滿足遊戲高頻需求。沒有K的是部分鎖定,給創作者用,可享受八核心帶來的快速工作處理效能。

根據Intel將第九代行動處理器Core i7-9750H,與三年前的第六代桌機處理器Core i7-6700HQ相較,以SYSmark 2018測試時整體效能提升33%、回應速度提高28%,代表使用Office等一般工具時會變快的程度。以《全軍破敵:戰鎚II》遊戲測試畫面更新率FPS可提升56%、以《文明帝國VI》測試遊戲開啟時間可縮短38%、以4K影片測試編輯速度可提高54%。

若是將第九代行動處理器Core i9-9980HK,與去年的第八代行動處理器Core i9-8950HK相較,遊戲FPS可提高18%,遊戲時同時錄製、直播的多工效能提高2.1倍、4K影片編輯速度提高28%。

處理器本身之外,Wi-Fi 6 AX200(Gig+)、Intel Optane memory H10、Thunderbolt 3也對遊戲、內容創作有比較大的影響。

在搭配Wi-Fi 6路由器使用的情況下,不到一分鐘可分享10GB檔案,幾乎是一般Wi-Fi的3倍快,延遲也會縮短約75%。Intel Optane memory H10技術可加速常用應用程式和內容的讀取。Thunderbolt 3不僅傳輸速度快,還可透過菊鏈串接多個4K螢幕、外部儲存系統、充電等。

隨著Intel第九代高效能行動處理器發表,各家筆電廠商如宏碁、華碩、戴爾、惠普、聯想和微星等的全新機種,也將在近期陸續登場。

Intel第九代高效能行動處理器規格表
▲ Intel第九代高效能行動處理器規格表(表/Intel提供)

史塔夫短評:內容創作會越來越便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