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Project Athena筆電下半年問世 三座開放實驗室6月營運

Intel英特爾於5月8日宣布,將在台北、上海和美國加州Folsom展開Project Athena開放實驗室(Open Labs)計劃,針對Project Athena筆電所需元件進行支援,並制定2020年及未來的使用體驗。這三座實驗室皆位於全球重要的關鍵生態系中心,並由專業Intel工程師團隊負責,三座實驗室將於2019年6月開始營運。

Project Athena(雅典娜計畫)是Intel在今年CES國際消費電子展中宣布,目的在設計出下一代高階筆記型電腦。類似Intel之前曾推出過Centrino、Ultrabook等,都代表Intel對當代所規劃的指標性筆電規格。

Project Athena筆電主要針對三種需求:更快速完成工作、隨時可用、可扮演不同角色。延伸會往六個方向發展:最小化開啟時間,螢幕打開即可用;優秀的效能及反應,不需要再等待筆電;整合人工智慧;整天電池續航力,不需再帶充電器;運用5G快速、安全的網路連線;更輕薄短小,無縫轉換形態。

Project Athena筆電特色介紹簡報
▲ Project Athena筆電特色(圖/Intel提供)

未來Project Athena筆電也必須經過一連串的檢驗,取得認證,確認有符合這些要求。

為了順利完成Project Athena需要整個筆電生態系廠商一起配合,開放實驗室就扮演著關鍵角色。開放實驗室會提出每年Project Athena筆電規格、對生態系廠商提供技術支援。例如本週在台北就有一場Project Athena生態體系研討會,共有500多名成員參加,為推出第一波Project Athena筆電做準備,首台Project Athena筆電預計會在今年下半年問世。

參與Project Athena的筆電品牌
▲ 參與Project Athena的筆電品牌(圖/Intel提供)

未來獨立硬體供應商(Independent Hardware vendor,IHV)將有機會透過開放實驗室提交符合規格的零組件,Intel的OEM合作廠商也可以提名元件供應商參加。開放實驗室從零組件層級開始制定規則,調整到最佳,OEM廠商們就有一堆最好的零件可選用。也就是說,Project Athena筆電從零組件開始就符合Intel規範,有Intel牌筆電的意味。

Project Athena開放實驗室執行流程圖
▲ 代工廠商與硬體供應商要向Intel Project Athena開放實驗室提出物料清單與零組件,看是否符合Project Athena規範(圖/Intel提供)

Intel客戶運算事業群副總裁暨行動創新總經理Josh Newman表示,之前的筆電都必須在效能、電池續航力、快速喚醒三者之間做取捨,但第一年推出的Project Athena筆電就將會是三者兼備,而且開放實驗室只是Project Athena的第一步。

史塔夫短評:好期待,但是千萬不要太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