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共同執行長慎重熩公開露面 宣布在台投資30億

LINE共同執行長(Co-CEO)暨企業文化長(Chief WOW Officer)慎重熩(Jungho Shin)於5月8日在台舉辦首場海外媒體見面會。暢談LINE發展史與全球布局,並宣布加碼對台投資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此為繼投資LINE Bank新台幣48.25億元後,另外一筆對台灣的重大投資。

左起LINE共同執行長慎重熩,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
▲ 左起LINE共同執行長慎重熩,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圖/LINE提供)

LINE的誕生緣起於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大地震,當時慎重熩人在日本,親身體驗到所有電話線路因地震中斷,許多人聯絡不上家人、親友的情況,因而想要推出能讓民眾安全聯繫的服務。也導致日後LINE以「拉近你我距離(Closing the Distance)」為企業使命。

目前LINE全球月活躍用戶數1.64億,台灣月活躍用戶數2,100萬。在11個國家/地區設有辦公室,在日本、台灣、泰國與印尼特別受到喜愛,是主力市場。擁有超過7,000名來自29個國家的員工,也稱為「LINER」。在2016年7月於日本、紐約雙掛牌上市。

慎重熩表示LINE和其他跨國公司最大的不同,在重視服務的「適地化(Culturalization)」,而非「全球化(Globalization)」。例如不是把服務中文化就在台灣推出,而是深入研究台灣的溝通文化、使用偏好,建立在地研發中心、雇用台灣員工,才能打造出最符合台灣用戶需求的服務。

LINE成立至今8週年,慎重熩認為雖然看起來非常成功,但依據他的經驗,絕不能滿足於已有成就。因此在今年2月調整組織架構,為LINE導入「社內分社(in-house company system)」制度,將集團發展的各個不同領域各自獨立成團隊。每個團隊就像一家新創公司,擁有獨立決策權,例如資源分配與雇用員工,以便有效強化決策速度與營運效率。這次巨大的組織重整,對LINE而言可說是「二次創業」。

慎重熩希望透過社內分社的組織型態,貫徹「以服務為導向」(Service-driven)的精神,在每個地區創造對用戶來說最有價值的服務。而LINE團隊下一步全力推動的方向,會是金融科技與人工智慧,他認為這兩者未來會深度結合生活中每個環節。

談到台灣,慎重熩認為LINE在台灣非常接地氣,就是因為台灣團隊確實貫徹「適地化」。許多決策並不只是由總部發動,而是總部來支持台灣團隊提議推出的服務。例如「LINE原創市集」,至今累積超過新台幣20億元銷售成績,成功地將台灣人才推進日本、泰國。台灣團隊一手打造的「LINE TODAY」,也進一步擴展至印尼、泰國及香港,現在大家早上起床都用LINE TODAY看新聞。

截至2019年5月1日,LINE Pay台灣會員數達604萬、全台支付據點超過12萬個,LINE Pay一卡通帳戶會員達145萬,LINE Pay信用卡也創下LINE Pay史上最高交易量。有鑒於LINE Pay的成功,也因此決定往金融科技發展,籌組純網銀LINE Bank。

LINE未來會在台灣導入很多創新服務,再以台灣為基礎導入全球,因此慎重熩正式宣布,將對台灣投入新台幣30億元資金,聚焦三大領域:

一、 投資台灣具潛力的外部夥伴:包含投資新創團隊或是進行企業併購,特別關注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等創新科技領域。

二、 開發最佳服務:

1) 串連線上線下的生活服務(O2O),如:電子商務相關。
2) 金融科技(FinTech),包括LINE Pay與LINE Bank。
3) 數位內容(Digital Content),主要為LINE MUSIC與LINE TV。

三、 招募最佳人才:LINE高度重視「適地性」,要達到此一目標必須重用在地人才。台灣更是LINE最早設立研發中心的海外市場,只要符合LINE企業發展領域的一流人才都有機會成為「LINER」。

慎重熩表示LINE的成功立基於跟在地夥伴、生態圈的合作,他希望LINE能成為被台灣生態圈選擇的企業,在台灣創造出的服務,也能順利成為拓展到全球的服務。

史塔夫短評:LINE的腳步真的是非常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