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Plus 7 Pro 堆料的佼佼者 練功多年終於成就真旗艦

一加(OnePlus)每年固定推出1~2款手機,都是旗艦機,硬體堆料上也完全沒在客氣。今年的旗艦機一加7 Pro,擁有6.67吋達90Hz刷新率的QHD+螢幕、最高12GB RAM、首波UFS 3.0、三鏡頭主相機(標準/超廣角/3倍光學變焦),以及Warp 30閃充,價格也只要2萬台幣上下,在歐美市場相當受到歡迎,是少數海外比國內知名度更高的中國品牌。以往續航與相機都不如一線品牌,這兩項現在都已經追上,尤其相機在專業評測網站DxOmark上獲得111分的好評,目前僅次於HUAWEI P30 Pro與Samsung Galaxy S10 5G暫居第二高分。

日前已針對效能與續航進行測試:挑戰今年最好的Android手機 OnePlus 7 Pro效能與續航測試,本篇要分享外型、相機與氧OS更多細節。

先來快速看一下外型~

▲ 一加7 Pro盒裝有各種不同趣味標語,我拿到的是「吉時已到,開箱!」。
▲ 盒裝內配件有變壓器、經典紅色傳輸線、透明清水保護套。
▲ Warp 30閃充最高5V/6A達到30W,一定要用專屬的變壓器+傳輸線才會啟動快充,不支援QC。
▲ 透明清水套完整包覆四邊,雙曲面的部份操作不會受到影響。
▲ 一加7 Pro裝上保護套後,鏡頭高度略低於保護套,平放在桌面時不會直接摩擦。
▲ 頂部有開孔,讓前置升降式鏡頭可以升起。
▲ 一直以來,一加旗艦都不支援記憶卡擴充,一加7 Pro也是(2015年的一加X有記憶卡但不是旗艦),底部的卡槽為雙nanoSIM卡。

由於一加7 Pro與OPPO Reno 10倍變焦版部份規格類似,特別整理出來比較:

▲ 6.67吋的3120×1440 AMOLED雙曲面螢幕,螢幕佔比極高達93%,視覺效果相當震撼。不過整體尺寸偏大,手感也偏重。

一加7 Pro的對比高達100000:1、90Hz螢幕刷新率、HDR 10+認證,向三星採購的頂級螢幕,在播放影片、瀏覽器的時候,更能夠明顯感受到與市面上旗艦機的螢幕差異,簡而言之就是順暢、漂亮。雙曲面的螢幕沒有像三星弧度這麼大,甚至三星雙旗艦連90Hz刷新率也都還不支援。90Hz刷新率會讓螢幕耗電增加,但目前使用都覺得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 一加7 Pro辨識度穩定、速度極快的指紋辨識,絕對是目前市面上前三名。
▲ 升降前鏡頭沒有置中,位置偏左,除了自拍也可用於臉部辨識解鎖。
▲ 一加7 Pro的三鏡頭配置,涵蓋了標準廣角、117度超廣角、3倍光學變焦,但沒有跟上最新的10倍變焦風潮。
▲ 背面也是曲面設計,星霧藍背面的霧面質感,不容易留下指紋,相較於其它亮面玻璃更容易保養。
▲ 一加7 Pro只有升降式前鏡頭,沒有像Reno把前後閃光燈也放在同一個模組上。
▲ 機身底部有卡槽、Type-C、麥克風與喇叭孔,一加7 Pro有雙喇叭,支援杜比全景環繞音效,目前覺得是今年各家旗艦中喇叭最好的一款。
▲ 機身右側有音量鍵。
▲ 機身左側有電源鍵與切換鍵,切換鍵總共有三段可切換鈴聲的靜音、震動、聲音,不像一般手機用音量鍵來切換。

相較於前代一加6、一加6T只有雙鏡頭,一加7 Pro跟上了三鏡頭流行,分別是標準、三倍長焦、超廣角,主相機搭載今年旗艦機常用的48MP Sony IMX586感光元件,光圈高達F/1.6並支援雙光學防手震(主相機與長焦都有),並支援超級夜景2.0。

相機介面上輕鬆切換1x、3x長焦、超廣角三種焦段。

相機左右滑動切換錄影、人像、夜景,從下往上滑可進入專業手動、縮時攝影、全景模式、慢動作錄影與進階設定。

在手持超級夜景模式中,只有標準廣角支援,超廣角與三倍變焦時都不能使用夜景模式,而OPPO Reno 10倍變焦版可以。

錄影最高支援4K/60fps,在1080P解析度下也能60fps錄影。

當解析度設定為4K/60fps時,每一段影片最高限制是5分鐘。

在進階設定中,可修正廣角變形、手動HDR、儲存位置、快門聲音、快速拍照,以及浮水印,浮水印可以自訂顯示名稱。

在專業手動模式中,可設定:ISO 100~3200、白平衡、快門1/3000~30秒、焦距、曝光值等,支援所見即所得即時預覽,更能夠儲存為Raw檔進行後製處理。

雖然偏向原生作業系統,但一加還是有提供獨立的相簿,不被侷限只能用Google相簿。相簿支援濾鏡、調整、標記,但沒有像OPPO手機還有美顏處理,可見一加手機的主要使用族群是男性。

一加7 Pro主相機為48MP Sony IMX586、F/1.6光圈,平常輸出是4000×3000(約1200萬畫素),在專業模式時可輸出8000×6000(約4800萬畫素);超廣角是16MP、F/2.2,最高輸出4608×3456;長焦8MP、F/2.4光圈、3倍光學變焦,最高輸出為3264×2448。

一加7 Pro在測試期間使用9.5.7版的軟體,最近更新的9.5.8更新有提升前鏡頭在影像電話時的升起速度。一加7 Pro日拍走的是貼近真實路線,不會有過多的加色,在逆光時HDR處理得也很自然。而超廣角不會像P30 Pro容易有色偏的情形,但即使日拍四個角落還是有畫質減損的情況。至於3倍光學變焦,畫質也只能算是普通。近拍時細節處理十分細緻,但跟P30 Pro一樣容易在主體周圍自動變成散景。手持超級夜景的動態範圍不錯,高光不會過曝合成一片、低光雜訊控制也很好,但目前還是有點塗抹感,希望未來繼續優化更新。

以下測試照都可超連結至Flickr觀賞原始檔,或是直接到相簿內下載。

◉日拍組:標準廣角、超廣角、3倍光學變焦

↓標準27mm廣角
01
↓13mm超廣角
02
↓3倍光學變焦
03

↓標準27mm廣角
04
↓13mm超廣角
05

↓標準27mm廣角
06
↓13mm超廣角
07
↓3倍光學變焦
08

↓標準27mm廣角
09
↓13mm超廣角
10
↓3倍光學變焦
11

↓標準27mm廣角
12
↓13mm超廣角
13
↓3倍光學變焦
14

◉室內與近拍組: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低光源組: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一加手機分為氫OS與氧OS兩種系統,氫OS主要是中國使用,氧OS是海外市場使用,氧OS才有內建Google服務框架。如果是在中國買的手機,只要簡單三個步驟:在官網下載、放到根目錄第一層、系統更新選本地升級,重新開機就輕鬆刷為國際版氧OS並內建Google服務框架,不用Root就能辦到。一般用戶光看到刷機就腿軟了,實際上刷成氧OS超簡單,刷完後未來只要有OTA系統更新也都會收到通知。

氧OS雖然屬於接近原生,輕度客製化的作業系統,但隨著一加手機邁入第六年(中間型號跳過4),也加入更多原生沒有的功能,便於使用又不會佔用過多資源。而且一加手機的硬體堆料遠比Pixel系列強,是很多喜愛Android原生玩家的首選。一加7 Pro支援NFC,可使用Google Pay支付,但無法使用NFC-SIM卡。

氧OS採用偏原生的抽屜式桌面,所有應用程式都往上滑動才會看到,在抽屜內無法自訂資料夾,App依照字母順序排列。如果要把App進行分類,就自行拖曳到桌面上再用資料夾。

這不是夜間模式,通知欄快捷鍵預設就是灰底白字的設計。

多工切換介面當中,App可以鎖定不被清除,或是進行分割畫面。

手上的一加7 Pro是8GB RAM/256GB容量,氧OS當時截圖為9.5.7,現在已經升級為9.5.8版。

螢幕可自訂的選項很多,包括:色溫、刷新率、螢幕解析度,如果覺得不需要3120×1440這麼高,也可以下調至2336×1080更省電。另外,還內建影片增強功能,在播放影片時自動增加飽和度與對比。

「熄屏顯示」其實就是三星手機慣稱的Always On Display,在螢幕關閉有提示時,可在鎖定螢幕黑底下顯示提示內容。雖然一加7 Pro未在台灣上市,但還是有內建繁體中文介面,只是在一些用語上沒有完全在地化。

一加7 Pro預設為Android虛擬按鍵,在「虛擬按鍵和全屏手勢」可改為單鍵虛擬鍵,或是真正的全螢幕手勢。在全螢幕手勢內,底部中間往上滑回到桌面、底部中間往上滑停留進入多工、左右底部往上滑回到前一個畫面。

螢幕指紋辨識可自訂動畫效果,將手機從桌面上拿起瞬間,會顯示指紋辨識區的位置,前面提過一加7 Pro是我用過今年最好的螢幕指紋辨識前三名。

除了螢幕指紋辨識,也可以設定臉部辨識功能,前鏡頭會快速的升起並辨識,解鎖後前鏡頭立即降回原來位置。

一加7 Pro內建遊戲模式,支援遊戲時背景接聽、通知完全遮蔽、第三方應用程式的通知改為懸浮提醒、關閉自動亮度、遊戲畫面增強、震動反饋增強等,在清單中可自訂哪些遊戲自動進入遊戲模式。

在遊戲模式中,不僅前面提到的不受干擾功能,CPU、GPU、記憶體也都會最佳化處理。

在系統-工具箱-一加實驗室裡面,會不定時提供新功能讓使用者測試,目前最新的是「DC調光」,降低螢幕閃爍對於眼睛的傷害。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非常漂亮的6.67吋QHD+ AMOLE螢幕,幾乎跟三星旗艦機同等級,90Hz刷新率極為流暢。
2. 首波支援UFS 3.0的手機,實測讀取與寫入速度都很快。
3. 輕度客製化,其為流暢的氧OS系統,系統維護更新速度快。
4. 相機品質比歷代機種大幅提升,正式進入前段班。
5. 即使沒在台灣上市,也支援台灣全頻,甚至美國的Band 2、4也有,支援台灣電信至少3CA以上。
6. Warp 30閃充的充電速度快,大約70分鐘就完全充滿,30分鐘就能充63%。

✯缺點:
1. 台灣沒有代理與保固,想買只能從京東、淘寶並經過私人轉運,或是透過代購。
2. 超過200g手感確實偏重,體積也比較大。
3. 背面三鏡頭凸出機身。
4. 自拍品質不佳,美顏效果沒有很明顯、細節也不夠清晰。
5. 雖然支援NFC,但無法使用預設NFC SIM卡。
6. 因為升降前鏡頭結構,不支援防水防塵。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