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4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台灣首發!首席釀酒師Richard Paterson 闡述核心風味DNA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Fun

滴滴皆珍貴的大摩高年份新作「45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不僅選擇台灣作為首發之地,還特別邀請首席釀酒師Richard Paterson 來台宣傳造勢,除可瞭解珍稀酒款的身價外,還能欣賞高端飲迷的收藏實力,什麼!限量500 瓶,還沒到港皆已完售……

高年份系列!

上回特派員E 專訪Richard Paterson(以下簡稱Richard)時,適逢他入行50週年(2017年),為了慶祝此成就,酒廠特地推出「大摩50年大師典藏單一麥芽威士忌」,全球限量僅50瓶,屬極為珍稀之酒款。而此次,Richard再度登台,帶來的是最新作品-「大摩4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素來有「老酒銀行」之稱的大摩(Dalmore),先前相繼於2016年與2017年推出「大摩3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大摩4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等高年份酒款,今年則發表了最新的「大摩4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試問能夠將這三款高年份威士忌視為同一個系列?未來還有推出其他高年份酒款的計劃?Richard認為:「基本上是同一個系列沒錯,但如果要比喻的話,不妨將其看作一個人隨著年齡增長,外貌、行為、態度都會跟著改變,就如同酒款也會因為熟陳時間的長短,而擁有不一樣的風味和口感,但這不代表陳年時間越長酒就越好,仍舊取決於品飲者的個人喜好。值得一提的是,4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只是該系列的其中一個品項,未來還會陸續推出包括:50年、52年、53年……等高年份作品,敬請期待。」嗯,口袋深的飲迷們,準備好了嗎……

Richard Paterson
▲Richard將大摩35年、40年及4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比喻為人的不同階段,隨著年齡增長,樣貌、行為……等皆會有所變化。

替酒液上妝

關於酒款的製程方面,Richard進一步表示:「大摩35年、40年及4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皆延續了大摩既有的精神與DNA,而詮釋的釀酒手法在於過桶及用桶。舉例來說,最初只經過美國波本桶所熟成的原酒,就像是未經過裝扮的素顏美女,但是經過不同的橡木桶進行而二次熟成後,彷彿替她上妝一般,使酒款所呈現的風味能夠更加迷人、香氣可以更為豐富。而此次的4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也是採取此釀製概念,先將高年份的波本桶原酒分別裝進極為珍稀的1961與1963波特桶後陳放5年,待酒液相互調和後,再轉而放入美國白橡木波本桶,以吸取更多風味並加以融合(Marriage)後裝瓶。」

核心風味DNA

至於大摩最核心的風味DNA,Richard認為:「就如同時尚精品Coco Chanel調香師於1921年所創造的No. 5香水,最主要的是茉莉花、依蘭跟玫瑰等香氣,少了它們便失去No. 5的精神。所以,對我來說,不管酒液在哪種桶子中熟陳、不管酒液是哪個年份,都必須擁有巧克力和柑橘香氣,這便是大摩最核心的風味DNA。此外,為了避免出現味道失準的狀況,我每個月都會親自到酒窖進行檢查,只要發現有哪個桶子味道跟預期的不一樣,便會立即做轉桶的動作。」所以,可想而知,4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絕對少不了巧克力與柑橘的香氣。

Richard Paterson
▲Richard表示大摩最核心的風味DNA就是巧克力跟柑橘,少了任何一個味道都不行!

神秘的4號酒窖

令人好奇的是,這些高年份的珍稀酒款,在酒廠內都是怎麼進行保存與收藏?Richard表示:「大摩能夠擁有這麼多老酒,必須感謝早先的經營者(麥肯錫家族),他們不選擇跟風,當其他酒廠紛紛推出低年份威士忌、賺取快錢的同時,大摩則是有計劃地將酒液擺放於不同橡木桶中進行高年份熟成,現在才能夠擁有老酒銀行的美名。而這些珍貴的威士忌,幾乎全部來自於酒廠的4號酒窖,而酒窖也是大摩自1839年建廠以來保存最久的建築之一。空間採用傳統的三層式鋪地設計,存放著2,000桶左右的威士忌,四周由堅固厚實的牆壁砌成,擁有極為潮濕的環境,牆上隨處可見黑色的黴菌,不過,通常距離牆邊越近的桶子,往往能夠塑造出我喜愛的風味。」訪問最後,Richard還熱情邀約,希望有機會一定要到大摩酒廠參觀、遊歷,他會親自帶領特派員E前往那個陰森森,喔不,是神秘、且存放著許多高年份老酒的4號酒窖!

Dalmore西班牙岡薩雷斯(Gonzales Byass)酒桶
▲大摩酒廠與西班牙岡薩雷斯(Gonzales Byass)家族集團獨家簽約,獲取業界最老
最珍貴的雪莉桶。

大摩高年份系列……

大摩3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熟陳: 以美國波本桶、西班牙頂級酒莊Gonzales Byass獨家簽約的30年珍貴Matusalem Oloroso雪莉桶,以及稀有的1970年單一年份Colheita陳年波特桶熟成。

首次上市年份:2016年

酒精濃度:40%

建議售價:NT$160,000

年度限量發行:1,000瓶

品飲筆記:

香氣:杏仁碎片與咖啡慕絲的香氣,伴隨淡淡的甘草與薑餅氣息

口感:活潑的爪哇咖啡風味,伴隨糖漿蛋糕與香蕉麵包的風味

尾韻:悠長層次豐富,烘焙栗子伴隨豐富果乾與新鮮橙皮

大摩35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大摩35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大摩4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熟陳:起源自美國白橡木波本桶,2008年將珍貴原酒轉至有30年歷史,來自Gonzales Byass的Matusalem Oloroso頂級雪莉酒桶,在此珍稀的雪莉酒桶內熟成7年後,再將原酒轉換至初次波本桶中醞釀,直至2017年裝瓶。

首次上市年份:2017年

酒精濃度:42%

建議售價:NT$250,000

年度限量發行:750瓶

品飲筆記:

香氣:濃郁的哥倫比亞咖啡、香甜葡萄乾及古典英式柑橘醬

口感:薑餅及香醇糖蜜、楓樹糖漿、伴隨著麥蘆卡蜂蜜布里歐麵包的口感

餘韻:西班牙櫻桃橙和成熟的布拉姆利蘋果,伴隨著甘草桿及細緻椰子尾韻

大摩40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大摩40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大摩4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熟陳:起初原酒於美國白橡木波本桶中醞釀,後將珍貴原酒分別轉至1961年以及1963年兩款極致珍稀的單一年份Colheita陳年波特桶中熟成超過5年,最後再將酒液轉置到珍貴的美國白橡木波本桶中醞釀,直至 2018 年裝瓶。

首次上市年份:2018年

酒精濃度:40%

建議售價:NT$ 450,000

年度限量發行:500瓶

品飲筆記:

香氣:太妃糖、蜜糖蛋糕與杏仁的甜蜜香氣,伴隨西班牙血橙與爪哇咖啡的氣息

口感:紅色莓果與細緻甘草氣息,伴隨碎榛果、微苦巧克力風味與麥蘆卡蜂蜜尾韻

尾韻:英式傳統太妃糖蛋糕與布拉姆利蘋果氣息,伴隨多汁椰棗果乾風味

大摩45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大摩45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如欲購買請洽尚格酒業股份有限公司。

史塔夫短評:值得收藏……前提是荷包要夠深……

*此篇文章為特派員E於「大摩4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上市時(2018年3月)的採訪內容。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