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PuriCare Mini簡單測:隨身空氣清淨機有什麼樣的效果?

受到少子化與居住空間精緻化的影響,迷你的個人化家電受到歡迎,也有愈來愈多產品的推出,韓系品牌LG的PuriCare空氣清淨產品系列,也在近期推出可方便攜帶的LG PuriCare Mini,建議售價為NT$7,990元,進軍可攜式空氣清淨機市場,特別的是LG PuriCare Mini除了體積縮小之外,還具備有App連網功能,可以進一步觀看空氣汙染程度等級等數據,也是這類型產品比較難得會保留的功能。

LG PuriCare Mini的外型有點像是藍牙喇叭,所以要隨身帶著走是沒問題,但是因為還是有一定的體積跟重量,放入一般的帆布袋、托特包或是背包當中是比較適合,在產品上也有設計一個皮革感的手把,可以直接握著或是拎著它移動,本次借測到的是白色款,與銀色搭配給人清爽感,另外也有黑色款可以選擇。

▲LG PuriCare Mini設計有皮質提把。

根據原廠的資料表示,LG PuriCare Mini的空氣清淨過程主要受透過背面的PM1.0懸浮微粒感應器來即時偵測極細粉塵,同時會透過綠、黃、橘、紅四色燈號來表示空氣品質(依序表示良好、一般、差、非常不好),機器會利用高轉速雙變頻馬達吸收空氣中的髒汙,再透過HEPA濾網以及抗微塵濾網過濾環境過敏原以及99%以上的極細粉塵,最後會將乾淨空氣利用雙龍捲風扇吹出,在10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將空氣淨化。

另外LG PuriCare Mini過濾能力也經過獲得intertek國際機構、英國過敏協會BAF、韓國空氣清淨協會認證小型空氣清靜機與懸浮微粒感應器以及韓國過敏協會可去除及細粉塵等五項認證以及SGS認證,在清靜空氣能力上有一定的效果。

▲機器背面是進風口,是過濾空氣第一關。
▲機器背面下方是灰塵傳感器入口,用以偵測粉塵濃度。
▲接下來會透過頂部的燈號顯示目前的空氣品質,可以手動或是在App上控制強弱、自動與快速不同的風速。
▲機器背面是進風口,是過濾空氣第一關,上方也可看到充電是採用USB-C接口。
▲裡面有一片HEPA濾網,可過濾小至PM1.0超細粉塵和過敏原。
▲利用雙龍捲風扇由正面吹出乾淨空氣。
▲可以放在汽車前置杯架,但因為灰塵偵測器在底部,但是因為底部遮擋可能會減少偵測效果,若加購LG隨身淨汽車杯架因為有電高效果會比較理想。
▲LG隨身淨汽車杯架有止滑設計,設計也比較符合放在車上使用。

實際戶外測試 與App連結

實際將LG PuriCare Mini攜帶到戶外進行測試,當充滿電時最長的運轉時間可以達到8小時,大部分的戶外情境空氣品質燈號都顯示為綠色,即使在機車衝鋒陷陣排放廢氣的道路上,感覺上空氣品質燈號應該要顯示紅色,不過實際上燈號才會偶而會顯示為黃燈,表示空氣品質為一般。

▲當空氣指示燈變黃,可以看到當時示PM2.5和PM10指數較為過量。
▲在App上可以直接控制風速,其中快速模式會在產品強力運行30分鐘迅速清靜室內空氣。

另外在手機上透過PuriCare Mini App,可以紀錄汙染程度等級,能切換成每天日期、週、月份、年來觀看懸浮微粒μg/m³,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當LG PuriCare Mini App連線在手機背景執行才會記錄,如果App未在背景執行,那麼先前機器所運轉的相關數據是無法在App上看到的,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如果App未在背景執行,那麼先前機器所運轉的相關數據是無法在App上看到的,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紀錄汙染程度等級能切換成每天日期、週、月份、年來觀看懸浮微粒μg/m³。
▲PM1.0的污染測量標準,12μg/m³以下空氣品質才會顯示良好。
▲PM2.5的污染測量標準,12μg/m³以下空氣品質才會顯示良好。
▲PM1.0的污染測量標準,54μg/m³以下空氣品質才會顯示良好。

另外在App上也可以直接觀看目前即時的PM 1.0、PM 2.5、PM10濃度,並且能直接在App上操控LG PuriCare Mini的風速,在App當中也可以查看全效過敏防塵濾網的運作時間以及剩餘的使用時間,一般建議是使用6個月的時間就需要更換濾網。

▲App當中也可以查看濾網的運作時間以及剩餘的使用時間。

像是這類型的攜帶型空氣清淨機,雖然因為攜帶相當方便可以隨身帶著走,但是因為在開放空間很容易會快速混入其他髒污空氣,而剛清靜完成的乾淨空氣也容易會被風吹走,因此不容易達到預期的清靜效果,會建議放在像是露營帳篷內、室內小房間、汽車內、辦公室、公車、咖啡廳等比較密閉的空間使用,LG PuriCare Mini因為具有HEPA濾網,使用上比起其他隨身攜帶空氣清淨產品要有清靜空氣的能力,而在自動風速運轉聲音為30dB,不太會聽到運轉聲,是還不錯的隨身攜帶空氣清淨產品。

LG PuriCare Mini規格表

史塔夫短評:需要四處移動的人最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