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DER輕旅行翻譯機 76種語言即時互譯 出國溝通更便利

正值暑假出國旅遊旺季,雖然英語是國際語言,但有些旅遊地區英文無法達到最有效溝通,如果可以即時翻譯為當地語言會更好,像是日本、韓國、東南亞、歐洲國家等。因此,越來越多人會購買一台隨身語言翻譯機,跟傳統非智慧型手機一樣輕巧,旅遊時攜帶上不佔空間。而Wonder(旺德)就是市面上最常見的語言翻譯機品牌,擁有不同價位的隨身翻譯機,今天要實測的是入門款,售價僅3990元的WM-T988W。

WONDER WM-T988W的特色是76種語言相互翻譯遍及190個國家/地區、多國口音細分、2.4吋彩色觸控螢幕、內置雙麥克風抗躁、168小時待機與連續7小時使用、支援藍牙耳機模式、線上升級等。個人覺得不只是出國旅遊很實用,家裡如果長輩要跟外籍看護溝通也很適合。

▲ WONDER雙向語言翻譯機,機身迷你僅121 x 51 x 13.9mm,重量也只有83g,握在手中很像早期的傳統型手機。
▲ WONDER WM-T988W盒裝,最近已透過軟體升級為76種語言。
▲ 盒裝配件有頸掛吊飾、USB to microUSB傳輸線。
▲ 機身下方有吊飾孔,裝上後可將WONDER翻譯機掛在脖子上。

WONDER WM-T988W擁有直覺的2.4吋彩色觸控螢幕,搭配下方的簡易操作鍵,包括:返回鍵可回到上一步、翻譯鍵A與B按下去可即時語音翻譯、即時多國互譯鍵,任何人都能輕易上手操作。

使用前先進入設定當中,將Wi-Fi開啟並輸入密碼,就可以開始即時翻譯。如果出門旅遊在外時,可將手機開熱點分享Wi-Fi,記得選購可以分享Wi-Fi的SIM卡,在歐洲或美國有些SIM卡不能分享熱點。

▲ 底部有microUSB鍵,充電輸入最高5V/1A,大約1.5小時可完全充滿電,也可以與電腦傳輸,將截圖或錄音檔從翻譯機進行備份。準備一條microUSB線,出門在外也能用行動電源來充電。
▲ 機身左側有電源鍵與音量鍵,跟一般Android手機一樣,同時按著電源鍵+音量降低鍵可以螢幕截圖。
▲ 喇叭孔在機身背面,機身上下各有一個麥克風,可在吵雜的環境中進行收音。長距離採音清晰,指向型麥克風支援陣列降噪,收音品質穩定。

即時翻譯有左右兩個語言,左邊是藍色、右邊是紅色,都可以任選76國語言相互翻譯。使用前按著螢幕下方對應的翻譯鍵,左邊按翻譯鍵A、右邊按翻譯鍵B,接著開始說話,最好是30秒內講完,說完放開翻譯鍵,翻譯結果立即顯示在螢幕上。

實際測試,中文語音辨識的準確率相當高,建議講話速度稍微放慢,WONDER翻譯機幾乎可以100%成功辨識。翻譯成各國語言時,在文法上或許不是百分百正確,但幾乎都能正確傳達語意,達到即時溝通的作用。就像現代日文中,通常「車票」是講外來語的 「チケット」,但翻譯成 「切符」 也是可以通。

除了76國語言相互翻譯,WONDER語言翻譯機竟然還可以細分口音,像是英文有:美式、英式、澳洲、加拿大、愛爾蘭,西班牙語有西班牙口音與墨西哥口音,法語有法國口音與加拿大口音,葡萄牙語有葡萄牙口音與巴西口音,阿拉伯語有沙烏地阿拉伯口音與埃及口音。在不同國家語言旅行時,可以細選不同國家的口音,十分貼心。

實測語音繁體中文,翻譯成日語、英語、韓文、法語、西班牙語、粵語、泰語都能輕鬆達成,觸控一下句子還可以重新念一次。

翻譯過的紀錄,也可以在清單中找到,長按更可設定為精選語句。

有時無聊在家,也可以打開來當成語言學習機。像我最近對義大利文很有興趣,翻譯結果按一下還會播放發音,要學習一些簡單的單字或句子都很方便。

WONDER語言翻譯機還支援語音記事本翻譯,利用錄音來記錄下一段內容,可以將整段錄音檔都翻譯成指定語言,按一下螢幕左下角就能即時翻譯。翻譯轉文字同樣可轉換76種語言,而語音翻譯則是可翻譯中文與英文。

WONDER語言翻譯機不僅支援常見的語言介面,還支援越南語、泰語與印尼語,若工作環境中有外籍移工,也可以拿給他們使用。

WONDER翻譯機可設定螢幕亮度,以及螢幕的顯示時間,可設定30秒、1分鐘、3分鐘、永不關閉。

WONDER翻譯機採用內建4GB容量,可用來暫時存放截圖與錄音檔。

跟手機一樣,軟體可透過OTA即時更新,原廠不定時會釋出新版軟體,打開Wi-Fi來即可升級,升級方式也跟手機一樣簡單。

如果手上同時有多台WONDER翻譯機,還可以進行群組連線多人翻譯,即時交流更方便。WONDER WM-T988W內建1000mAh容量電池,可連續使用7小時,在沒有使用的時候螢幕自動關閉,出遊一整天時不需要充電。如果真的用量大,利用行動電源也能隨時補充電力。

史塔夫短評:WONDER語言翻譯機超乎想像好用,準確率也相當高!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