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鏡入魂!Sony Mobile最新旗艦Xperia 5……人眼追蹤對焦+每秒10連拍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Ellis Huang

最近可說是旗艦手機的年度大秀,前有Samsung Galaxy Note10系列開場、接著是Apple iPhone 11系列、Huawei Mate 30系列、Sony Mobile  Xperia 5等新機陸續登場。今早特派員E便參與了Sony Xperia 5的上市發表會,產品以輕巧、簡約的外型亮相,搭配承接前代機種Xperia 1的多方影像應用,同時擁有3顆鏡頭模組相機,並支援「人眼追蹤對焦(Eye AF)」、每秒10連拍o等專業級拍攝功能,讓使用者可以3鏡入魂,隨手拍出仙氣範。產品預計推出「璃光黑」、「璃光灰」、「璃光藍」及「璃光紅」四種色系選擇,建議售價NT$25,990。同時,發表會也正式宣布林宥嘉為Sony Mobile全新代言人!

Sony Xperia 5
▲Xperia 5預計推出「璃光黑」、「璃光灰」、「璃光藍」及「璃光紅」等四種色系。

6.1吋CinemaWide HDR OLED螢幕

Xperia 5的機身厚度僅68mm、重量為164g,正面搭載6.1吋CinemaWide HDR OLED螢幕、比例21:9,整體來說有點像是縮小版的Xperia 1(螢幕為6.5吋4K HDR OLED、比例21:9)。採用自家的BRAVIA電視科技,具備X1 for mobile影像處理技術,並支援HDR精準強化技術(HDR Remaster),可使畫面的對比更清晰、色彩更豐富。此外,內建獨家的導演模式(Powered by CineAlta),此模式靈感來自於好萊塢指標片廠普遍採用的Sony專業Master Monitor螢幕色彩重現技術,讓使用者能夠親眼感受精準色彩的呈現差異。

Sony Xperia 5
▲Xperia 5厚度僅68mm、重量164g,整體更為輕巧時尚。畫面中的美女是來自Sony Mobile的Lala鄭欣妍。

金屬外框搭配鏡面玻璃材質

機身採用金屬外框,前後面則是康寧第六代Gorilla玻璃鏡面,擁有IP65/IP68防護等級。如果需要多一重保護,建議使用者可加購原廠推出的時尚視窗保護套(SCVJ10),保護套正面為透明前蓋設計,訊息、來電等資訊可以第一時間接收。

Sony Xperia 5
▲機身採用金屬外框,前後面則是康寧第六代Gorilla玻璃鏡面。
Sony Xperia 5
▲搭載側邊指紋辨識按鍵,不管你是右撇子還是左撇子都很方便。
Sony Xperia 5
▲想要多一重保護的使用者,建議可加購原廠推出的時尚視窗保護套(SCVJ10),採用透明前蓋設計,訊息不漏接。

與Sony α(Alpha)相機師出同門

Xperia 5內建BIONZ X for mobile技術,搭載3鏡頭相機模組,由上至下依序為52mm望遠鏡頭、26mm標準鏡頭、16mm廣角鏡頭,3顆鏡頭皆為1200萬畫素。功能承襲來自Sony Xperia 1的「人眼追蹤對焦(Eye AF)」,可以自動追蹤畫面中的人眼,使主角的臉龐永遠保持清晰裝態;支援每秒10連拍功能,最高可持續拍攝100張,搭配AF/AE自動對焦&自動曝光追蹤(提升至每秒30次計算)功能,即便是移動中,也能精準對焦、曝光正確。

Sony Xperia 5
▲背面內建3顆鏡頭模組相機,由上至下依序為52mm遠距鏡頭、26mm標準鏡頭及16mm超廣角鏡頭。
Sony Xperia 5
▲內建實體快門鍵,長按即可於鎖屏狀態啟動相機。
Sony Xperia 5
▲具備人眼追蹤對焦功能,畫面中芭蕾舞者不管怎麼移動,綠色的人眼對焦框始終追隨。

低光源也精彩

在低光源的環境下,使用者可以仰賴F1.6光圈及1.4μm像素尺寸來解決畫面容易模糊的情況,並支援RAW降噪技術,能夠在照片未解壓縮前便移除噪點。另外,相機還搭載了全新功能-「攝影建議(Photography advice)」,當畫面中有人閉眼或是手指不慎擋住鏡頭時,會立馬跳出提醒,避免拍出有瑕疵的照片(拍完還要刪掉確實有點累……)。

創造大師級作品 全靠Cinema Pro

Cinema Pro電影級專業錄影功能(Powered by CineAlta)針對整體UI及操作加以微調,包括:專案設定、白平衡調整、手動對焦應用及收音設定等部份。此外,使用者還能夠透過手機剪輯不同影片並整合為一,方便隨手上傳個人社群平台進行分享。

Sony Xperia 5
▲針對Cinema Pro的部份,Xperia 5(右)做了些許介面優化及改進。

Sony Imaging Edge Mobile App

為了延伸更多影像應用,Xperia 5可支援Sony Imaging Edge Mobile App,與相容的Alpha相機或Cyber-shot相機連結後,便能夠立即運用手機作為取景窗、同時操控快門;或是進一步藉由手機上傳相機所拍攝的畫面,還能夠透過手機GPS,替影像加註位置資訊。

Sony Xperia 5
▲透過Sony Imaging Edge Mobile App,可使手機快速與自家相機連接,進行更多應用。

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

與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共同合作調校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使用者不管是透過手機立體聲雙喇叭擴音、或是搭配耳機,都享受具有臨場感的環繞立體聲。同時植入Sony 自家的音響科技,包括Hi-Res高解析音質以及DSEE HX等。

Sony Xperia 5
▲底部為Type-C插槽,同時設有一組揚聲器及收音孔。搭載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可享受立體環繞效果。

遊戲增強器模式 完美手遊體驗!

Xperia 5優化「遊戲增強器(Game Enhancer)」模式,玩家在遊戲同時可錄下遊玩畫面,或是選擇利用20fps方式連續截圖(最長可達30秒);透過Game Enhancer模式內建的聲音轉換器,讓玩家能夠一秒變聲;在「勿擾設定」模式中新增了隱藏來電通知,玩家可不受外界打擾,盡情沈浸於虛擬電玩世界。此外,透過全新智慧連線(Smart Connectivity)功能,當預測到Wi-Fi訊號可能減弱時,會自動切換到LTE連線,確保連網速度順暢,不會成為豬隊友。

Sony Xperia 5
▲優化遊戲增強器(Game Enhancer)模式,遊戲同時可錄下遊玩畫面,或是選擇截圖,還可開啟勿擾設定。

Sony Mobile全新代言人林宥嘉

正式成為Sony Mobile手機代言人的林宥嘉,對於Xperia手機所強調的創造力理念有自己的見解:「擁有創造力才能成就美好的事物,這樣的創造力不只是我、還有大家,其實都擁有無限的潛能,透過Xperia 5更讓我看見不一樣的自己,希望跟大家一起Give Me 5,讓每個人都能透過Xperia 5,在日常生活中隨時擁抱創意靈感!」林宥嘉更對於Xperia 5電影級的拍攝功能感到驚艷,不排除未來以音樂結合影像創作的可能性!

Sony Xperia 5
▲Sony Mobile於記者會宣佈林宥嘉為全新代言人。

9月24日正式開放預購

Xperia 5將於9月24日起正式開放預購,時間為:2019/09/24~2019/09/30止,消費者至Sony Mobile行動通訊專賣店、Sony專賣店、神腦國際指定Sony Mobile、 Xperia 線上旗艦店、Sony線上旗艦店以及具備Sony Mobile網路授權標章之指定電商,預購Xperia 5,即贈送一年手機螢幕意外損失補償(螢幕維修價值最高NT$6,000),上網完成登錄再送真無線開放式藍牙耳機Xperia Ear Duo(建議售價NT$6,490),贈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開賣後的首購好禮

自台灣正式販售日起至2019/10/31止,至台灣全通路購買購買Xperia 5,不論單機選購,或是搭配電信資費方案綁約購機,並於活動時間內持續持有使用且完成開通程序,同時上網完成登錄資料,Sony Mobile將送出真無線開放式藍牙耳機Xperia Ear Duo(建議售價NT$6,490),贈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Xperia 5預購與首購活動詳細內容,請參考活動網站http://bit.ly/2lTv1uj

Sony Xperia 5
▲預購禮及開賣首購禮皆送真無線開放式藍牙耳機Xperia Ear Duo(建議售價NT$6,490)。

史塔夫科技老實說:

特派員E認為Xperia 5有點像是Xperia 1的Lite版,硬體規格主要差別在於螢幕大小,比起先前較為長型範(遙控器)的Xperia 1來說,Xperia 5的手感較為輕巧、且易於操作,但兩者光(手)滑的程度不相上下,建議搭配皮套或者是外殼可增加手指摩擦力。影像方面融入一一些小巧思,像是:攝影建議、Cinema Pro介面優化……等,增加使用者在應用時的便利性。另外,針對手遊族群特地設計的遊戲增強器模式,讓玩家可以邊玩邊錄,方便隨時上傳社群平台分享。至於低光源拍攝部份,實際效果可能要等到夜拍測試才能確認,不過從先前Xperia 1的表現來看,應該不至於會太走鐘才是。

史塔夫短評:最近大家的預購禮都頗有誠意…..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