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手機產品線副總裁李小龍訪談 告訴你更多Mate 30的細節

華為在德國慕尼黑發表Mate 30系列:Mate 30、Mate 30 Pro、Porsche Design Mate 30 RS,其中Mate 30 Pro升級為兩個40MP大尺寸感光元件在內的四鏡頭,卻取消了P30 Pro的10倍混合變焦潛望式鏡頭。以及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華為被美國政府限制無法使用Google服務,這些產品上的疑問,華為手機產品線副總裁李小龍都有正面回答,請看以下的採訪內容節錄。

Q.為什麼沒有延續P30 Pro的潛望式高倍變焦模組?
A.經過調查發現,消費者更常用的是3~4倍的變焦焦段,因此Mate 30系列改為3倍光學變焦、5倍混合變焦,並強化錄影功能,讓消費者能有不同的選擇。比較常拍遠景距離選擇P30 Pro,較常拍攝人像或錄影選擇Mate 30系列。

Q.背面鏡頭從Mate 20系列的矩形排列,改為Mate 30系列的圓形排列,是否有特殊的考量?
A.純粹是設計上的不同,沒有特別考量。

Q.既然在IFA 2019已經推出鴻蒙系統,為何沒有使用在Mate 30系列上?
A.鴻蒙系統在內部規劃主要是用於物聯網產品,像是智慧電視,不到最後一刻不會將其用於手機上。華為認為Android仍是手機上最好的作業系統,不會輕易放棄。Google一直都是華為最好的合作夥伴,受限於美國法令無法提供給華為。由於Android的開源服務,在Mate 30上還是能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但無法使用Google相關應用程式。

Q.去年Mate 20系列有7.2吋大螢幕版Mate 20 X,而Mate 30為何沒有此版本?
A.主要就是銷量不如預期,Mate 30暫時不會有類似的大螢幕版本。(小編:只有台灣賣得好還是不夠)

Q.為什麼Mate 30系列會帶來素皮革背蓋的版本?
A.這兩年來玻璃材質相當普及,消費者對於視覺效果可能有點疲乏,希望帶來新的設計元素。玻璃材質的缺點是容易手滑,皮革不僅抗手滑、手感也更好。

Q.其他品牌為了全螢幕紛紛改用升降式鏡頭,為什麼Mate 30系列並未採用?
A.升降式鏡頭可以讓螢幕有更高的佔比、更大顯示範圍,但無法使用3D臉部辨識。而升降鏡頭模組會讓手機的體積增加,也因為佔用體積無法使用更大的電池,因此Mate 30系列沒有採用。

Q.消費者可以自行安裝GMS(Google Mobile Services)服務嗎?
A.消費者的行為,我們無法加以約束。至於無法使用GMS的服務,華為已經準備好了HMS(HUAWEI Mobile Service)服務,提供消費者無痛轉用。

▲ 華為手機產品線副總裁 李小龍

史塔夫短評:小編最欣賞的手機界高層受訪者,不迴避、不繞圈,正面回答問題。

HUAWEI Mate 30德國發表會系列文章:
HUAWEI於德國慕尼黑發表史上最強照相手機Mate 30系列
Mate 30系列、Watch GT 2、智慧電視 HUAWEI慕尼黑發表會重點整理
HUAWEI Mate 30 Pro現場動手玩 與P30 Pro比一比
Porsche Design Mate 30 RS質感依然美 規格比照Mate 30 Pro
華為手機產品線副總裁李小龍訪談 告訴你更多Mate 30的細節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