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幾乎繞機身一圈!小米發表MIX Alpha概念手機、小米9 Pro 5G

小米是近年來最早開始玩全螢幕手機的品牌之一,早在2016年即推出小米MIX概念機,後來又推出小米MIX 2、小米MIX 2S、小米MIX 3等全螢幕手機。有別於三星與華為的摺疊螢幕,今年小米端出將雙曲面螢幕彎曲到背面,螢幕幾乎繞整支手機一圈,佔比高達180.6%的小米MIX Alpha,外觀由航太級鈦合金+藍寶石玻璃+精密陶瓷構成。除了螢幕是最大亮點,相機更是高達1億像素,採用1/1.33吋手機上首見的超大感光元件,超越Mate 30 Pro的1/1.54吋。小米MIX Alpha身為概念手機,可以預想產量有限,建議售價為19999人民幣,約合新台幣87300元,預計12月在中國市場上市。

除了小米MIX Alpha,小米今天還同步發表小米9 Pro 5G,這兩款目前僅計畫於中國大陸市場推出,而小米全螢幕電視PRO暫未有在台灣市場上市的規劃。雖小米台灣自今年初起,已開始與各大電信商合作5G相關測試,確保小米在5G時代來臨時保持領先地位,但小米5G上市時程仍需配合台灣市場各大電信商公布5G的商用佈建與規劃。

小米MIX Alpha

小米MIX Alpha採用環繞螢幕的設計,與傳統手機組裝方式不同,螢幕貼合順序改為從內而外分層的方式。也就是說先進行整機的內部組裝,然後像「包粽子」似的一層層將螢幕的顯示層、觸控層、保護層等逐一封裝,如此才達成了高彎折度的環繞螢幕設計,同時也逐層釋放了因彎折而產生的內應力。為了使環繞屏表面能夠平整高級,小米MIX Alpha更採用高強度保護層,同時優化螢幕疊層結構,並創新地採用柔性環繞螢幕內指紋技術。MIX Alpha全機幾乎都是螢幕,頂部刪除傳統聽筒和距離感應器,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螢幕發聲技術。同時,搭載高壓驅動線性馬達,使雙側壓感屏能體現真實按鍵的觸感,代替傳統物理按鈕及音量鍵。

小米MIX Alpha主相機為108MP相機,擁有1/1.33吋超大感光元件,相機模組比目前主流的48MP Sony IMX586體積大了389%。可硬體直出1億像素照片,解析度達12032 x 9024。支援像素四合一技術,智慧檢測暗光環境,像素4合1達到1.6μm。不僅如此,更支援ISOCELL Plus以及智慧ISO等新技術,重要的是配備了四軸光學防手震,保持穩定拍攝。除了1億像素主鏡頭以外,小米MIX Alpha還擁有20MP超廣角鏡頭,支援1.5公分超級微距拍攝,以及12MP人像鏡頭,支援2倍光學變焦以及Dual PD相位對焦。

小米MIX Alpha除了螢幕之外,頂部及底部邊框採用航空級鈦合金材質,兼備輕盈與堅固,強度是不銹鋼的3倍,但密度小、重量輕。手機背部的鏡頭區域,保護蓋板採用大面積的藍寶石玻璃,背部中框則是精密陶瓷套件,此款手機不惜成本採用最奢華最高規的工藝和材質。性能方面,採用Qualcomm Snapdragon 855 Plus,支援中國市場三大運營商5G全頻段,頂級的12GB+512GB記憶體和容量組合,支援UFS3.0,以及4050mAh奈米矽負極電池,標配40W有線快充。

小米9 Pro 5G

小米9 Pro 5G是小米9的小改款,為小米發布的第二款5G手機,於實驗室測速高達2.02Gbps,道路實測達1.78Gbps,相比4G版小米9下載速度快10倍。小米9 Pro 5G也支援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以及中國電信等中國三大電信商的全5G頻段,包含現有N41和N78頻段,更增加支援中國移動的N79 5G頻段,形成5G三頻全覆蓋。小米9 Pro 5G採用7天線設計,7組5G天線透過特別特殊佈局與設計,無論單手直式或雙手橫向使用情境,都能保證完美的訊號表現。

小米9 Pro 5G搭載Qualcomm年度旗艦處理器Snapdragon 855 Plus,安兔兔跑分高達47萬分之多。儲存空間方面,小米9 Pro 5G最高支援12GB超大記憶體以及512GB容量。不僅是性能升級,小米9 Pro 5G採用電競級散熱系統,運用目前行業最高效的VC導熱板,配合5層石墨、高導熱銅箔和導熱凝膠組成強勁的立體散熱系統。散熱面積高達1127mm²的L型VC導熱板能夠實現比石墨、銅管更迅速高效的熱傳導效率,二度空間的平面散熱模式可以迅速將晶片熱能傳導到冷卻區,相較小米9,CPU核心溫度能夠降低10.2℃。

小米9 Pro 5G使用6.39吋AMOLED FHD+水滴全螢幕,在小米9的基礎上升級引入專業色彩原色顯示,對每一塊螢幕在出廠前的專業色彩校準,讓螢幕高度一致性,色準達到業界一流水準。新增專業原彩模式,能夠自動識別圖片的色彩管理資訊,自動對應sRGB和DCI-P3色域顯示。

小米9 Pro 5G配備全球智慧型手機充電系統最高規格之一,三重快充支援40W有線快充,48分鐘即可充至100%。同時,全球首發30W超級無線閃充,更有10W大功率無線反向充電功能。小米9 Pro 5G更是首批通過德國萊茵TÜV安全快充3.0認證的手機,經過10大類、65個專案的嚴苛測試,保障充電安全性。其中30W超級無線閃充,為小米自行研發的無線充電解決方案,在硬體架構上做出了重大創新。創新的4:1高效直充架構,通過雙層級電荷泵進行兩級降壓,大大降低了充電過程中轉化的能量損耗,69分鐘就能充滿4000mAh電池。

小米9 Pro 5G搭載Sony 48MP超廣角微距AI三鏡頭,主鏡頭採用48MP Sony IMX586感光元件,1/2吋大尺寸,同時支援四合一1.6μm大像素,加大進光量保證畫面亮度及暗部細節。對焦採用相位及鐳射混合方案,輔助人臉識別在拍攝人像時對焦更準確,紅外線感測器檢測紅外線強度,優化畫面白平衡矯正,讓光線還原更真實。除此之外,擁有16MP超廣角鏡頭和12MP長焦人像鏡頭,在拍攝建築和多人合影時,系統會智慧提醒切換超廣角鏡頭,同時支援AI畸變矯正技術,解決普通廣角邊緣畫面變形痛點。此顆16MP也同時是微距鏡頭,支援4cm超近距離拍攝。

 

小米9 Pro 5G將於9/24日下午5點於中國大陸市場開啟預購,9月27日上午10點於中國市場正式上市。其中,8+128GB售價人民幣3699元、8+256GB售價人民幣3,799元、12+256GB售價人民幣4,099元、12+512GB售價人民幣4,299元,約合新台幣約16200元、16600元、17900元、18800元。在10月31日前購買小米9 Pro 5G,可向中國大陸市場三大運營商申請獲贈100GB 5G網路免費流量。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