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來高質感的精品生活 Dyson 360 Heurist除塵機器人實測

要說起Dyson自家的掃地機器人,大約是在2014年推出的第一代Dyson 360 Eye,但是這一款產品一直遲遲沒有在台灣上市,新一代的Dyson 360 Heurist吸塵機器人已經在台灣上市,在外型依舊維持類似的設計,但是在硬體的部分進行提升,因此能讓除塵的效果更好,這次我們來實測看看,有自主學習功能的Dyson 360 Heurist會如何在家中進行清潔吸塵。

▲Dyson 360 Heurist的外箱。

Dyson 360 Heurist的外型依然以Dyson的高度識別經典藍色設計,在前方是集塵筒與Radial Root Cyclone專利圓錐氣旋,透過第二代數位馬達每分鐘轉速可達78,000轉,圓錐氣旋可產生70,000g離心力,將灰塵從空氣中分離甩入集塵筒,類似於Dyson無線吸塵器上的圓錐氣旋科技。

機器人設計更窄更靈活

而在底部不像是一般的掃地機器人設計有邊刷,而是直接有一個跟機身同寬的抗靜電刷條設計,在清潔死角的灰塵更加徹底,刷條上有6,947跟尼龍刷毛和碳纖維刷毛,能感覺到Dyson是用設計無線吸塵器的設計概念在設計吸塵機器人。

當Dyson 360 Heurist在清潔時,比一般掃地機器人更窄的機身發揮很大的作用,像是椅腳等窄小空間都可以輕鬆穿越清潔,另外則是機身上也沒有一般掃地機器人常見的碰撞條設計,而是透過同步定位和地圖構建 (SLAM) 視覺系統來辨識障礙物,幾乎不太會有碰撞到障礙物的情況發生。

▲Dyson 360 Heurist底部有一個與機身同寬的抗靜電刷條。

而網路上雖然有很多人疑惑Dyson 360 Heurist的高度過高在穿越傢俱底部可能會有困難,但是實際測試家中的傢俱高度其比想像中要來得高,因此不會有無法穿越的問題,還是要看家中的傢俱高度而定,Dyson原廠其實也有考慮過將機身的高度降低,但是因為內部的集塵科技需要,為了保持強勁吸力,因此還是保持原本的高度。

聰明學習建構家中地圖

在清掃時因為Dyson 360 Heurist機身上方有8個LED燈,會自動偵測光源低的部分亮起該象限的光源,不用事先開燈也能將家中的環境打掃乾淨,算是還滿方便的功能,另外上方有一顆魚眼鏡頭,Dyson 360 Heurist是透過這顆鏡頭和機身上的八個感應器來偵測障礙物與學習建構家中地圖,升級成四核心處理器也能讓機器人更持續學習和改進。與Dyson Link App連結之後,需要進行繪製地圖,讓Dyson 360 Heurist跑個幾圈熟悉家中的格局,之後就可以進行分區設定,另外還能直接設定禁區,讓除塵機器人避開該區域、無刷頭工具或無攀爬等設定。

▲機身上方有魚眼鏡頭和8個LED燈。

清掃路徑效率有待加強

不過如果像是有許多家電電線的區域,若是沒有設定禁區的話,其實Dyson 360 Heurist也不太會被障礙物絆住,因為底部的一體式坦克履帶設計,就像坦克車傳動前進,算是非常理想的設計,另外實際使用時Dyson 360 Heurist的路徑是走Z字型的清掃路徑,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在Dyson Link App上並不會顯示清掃過的路徑,偶爾在清掃時也會感覺路徑上效率不夠,例如可能先清掃客廳才一半,就會跑去清掃臥室,之後才會繼續清掃客廳,但是這可能是剛才清掃過的路徑,雖然已經繪製地圖完成,讓人會有些疑問,但這或許是地圖學習還沒有到一定的次數,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底部有一體式坦克履帶,可以保持直線、轉向清潔和自動脫困。
▲充電座上有黑色方塊標記,讓Dyson 360 Heurist辨識與定位位置,清掃完與電力耗盡前會自動回充。
▲Dyson Link App介面。
▲吸力模式可設定安靜、高、強效三種模式。
▲家中地圖學習完成之後,就可以進行分區,例如命名成客廳、臥室、書房等區域,就可指定掃地機器人定點清掃某個區域。
▲比較可惜的是清掃完的地方,App上只會顯示區域地圖,無法顯示行走的路徑軌跡。
▲可在App上設定禁止進入的禁區。
▲並可進階設定避開該區域、無刷頭工具或是禁止機器人攀爬。

如果是Dyson家電迷的話,購入這一款Dyson 360 Heurist除塵機器人當然是沒有問題,它有如精品般的科技感,放在家中光擺著就覺得家裡的生活質感提升很多,但要是一般的家庭族群,恐怕會因為它的建議售價NT$32,900而有些卻步。

史塔夫短評:看著它清掃就很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