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MP旗艦四鏡頭 realme X2 Pro相機上市前實測

realme X2 Pro是旗下首款採用高通Snapdragon 855 Plus行動平台的旗艦機,連相機也是大幅升級,採用6400萬像素Samsung GW1變焦旗艦四鏡頭,四鏡頭的組合是64MP(F/1.8光圈、1/1.72吋感光元件)標準廣角+13MP兩倍光學變焦(五倍混合變焦)+8MP 115度超廣角與2.5公分微距+2MP人像景深,是realme首款涵蓋標準廣角、長焦、超廣角完整焦段的手機。

雖然沒有支援光學防手震,但錄影時跟OPPO Reno2一樣有超級防手震,利用數位防手震與裁切來達成。主相機的感光元件是Samsung GW1,採用0.8μm小尺寸設計,搭配上Tetracell技術,將四個像素合一,以1.6μm像素提升光感度,在低光源環境中能拍攝出1600萬像素的照片,跟Sony IMX586以4800萬像素取為1200萬像素是同樣的原理。realme X2 Pro延續超級夜景功能之外,前置相機16MP同樣支援超級人像夜景模式,在低光源的場景中也拍出漂亮的自拍照。

快門鍵上方可以切換焦段,從1x、2x、5x到超廣角,超廣角在上方也有圖示可以快速切換。

預設輸出為1600萬像素,左下角選單可以開啟6400萬像素或是超級夜景模式,當開啟6400萬像素時,沒有AI場景辨識與HDR功能,只有超級煥彩。

相機沒有其他解析度可以設定,只有4:3、1:1或是全螢幕,而realme X2 Pro是首款支援4K/60fps錄影的手機,之前最高只有4K/30fps或是1080P/60fps。

4K錄影沒有限制時間,另外可以開啟超級防手震,跟OPPO Reno2有光學防手震的輔助不同,主要是利用軟體搭配EIS加上裁切,效果與Reno2比起來還是有差。

當開啟超級夜景模式時,也可以打開超廣角的焦段來拍攝,不用侷限標準廣角才有超級夜景模式。

前鏡頭也可以開啟超級夜景模式,在夜間讓自拍的輪廓更清晰。

專業手動模式可以設定ISO 100~3200、快門時間1/8000~16s、焦距、曝光值,跟OPPO一樣不支援Raw檔。

在專業手動模式中,上方可以切換不同鏡頭來拍攝,標準鏡頭、廣角/微距鏡頭、長焦鏡頭三個。

realme X2 Pro標準廣角設定為4:3時,輸出解析度為4608 x 3456,約1593萬像素;超廣角模式下輸出解析度為3264 x 2448,約799萬像素。從下面三組圖對照可以發現,在日間光源充足環境下,超廣角兩端變形控制處理得不錯,但白平衡在標準廣角與超廣角明顯差異很大,而且超廣角邊緣畫質減損較明顯。iPhone 11的三鏡頭是同時運作,就是避免三鏡頭各自白平衡不同,影響相機的發色,這一點很值得Android品牌學習。

↓標準廣角
01
↓超廣角
02
↓標準廣角
03
↓超廣角
04
↓標準廣角
05
↓超廣角
06

前幾天北京的」天氣不錯,realme X2 Pro日拍畫質不輸給兩三萬元的旗艦機,室內近拍雖然有超廣角/微距鏡頭的輔助,但realme對於Samsung GW1的調校似乎不夠理想,細部畫質沒有48MP的Sony IMX586好,只能等在台灣上市前繼續修正。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超級夜景模式利用多幀演算法合成,合成亮處不過曝、暗處低雜訊的照片,就連超廣角模式也能開啟超級夜景功能,但超廣角的畫質還是略差,畢竟超廣角的8MP感光元件只有1/3.13吋,鏡片也跟其他品牌旗艦機有落差。

16 17 18 19 20

下面這兩張在非常暗的環境下拍攝,竟然也能拍出如此高動態範圍,感到非常驚艷。但將圖放大到1:1來觀看時,就會發現有不規則的條狀雜訊,EXIF顯示ISO分別高達4600與6000。如果能開啟專業手動模式,搭配腳架來使用,畫質應該會比超級夜景模式好很多。

21 22

走在昏暗的大街上,利用realme X2 Pro前鏡頭的超級夜景模式,也能拍出燈光美、氣色好的夜間人像照片,簡直就不像在晚上拍的。雖然跟實景有落差,但相信這項功能會受到女性喜愛。

23

人像與自拍原本就是OPPO、realme的強項,發色的特性就是呈現小清新感,膚色漂亮且氣色好。

24 25 26 27

realme X2 Pro北京發表會相關文章:
最越級的高通S855 Plus旗艦機 realme X2 Pro發表會整理
敢越級的realme X2 Pro 高通S855 Plus、90Hz螢幕刷新率、64MP四鏡頭豪華規格登場
realme X2 Pro效能實測 高通S855 Plus x UFS 3.0萬元初頭就能買到
深澤直人操刀 realme X2 Pro大師版 水泥vs紅磚 今天你要選哪一個?
64MP旗艦四鏡頭 realme X2 Pro相機上市前實測

史塔夫短評:雖然相機仍有缺點,但1.4萬元價位如此表現已相當超值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