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Whisky LIVE & Bar Show 精選品牌特別報導】格蘭傑14年領銜出擊 全系列新包裝重磅登場

攤位編號:A08

品牌故事:

格蘭傑建立於1843年,幾經轉手之後於2005年加入LVMH集團直到現在,在在獲得無數釀酒師相關獎項,擁有化學博士學位的首席調酒師比爾‧梁思敦博士〈Dr.Bill Lumsden〉的巧手下發光發熱,成了全高地區最知名的蒸餾廠,推出了無數以新創手法釀製的威士忌,備受讚譽。

最高的蒸餾器

格蘭傑最大的特色就是擁有有全蘇格蘭最細長的銅製壺式蒸餾器,從樓板到蒸餾器的頂端,標高為5.14公尺,如果包含底部鍋爐來計算則更是超過8公尺。這個高度讓酒液在蒸餾的過程當中,只讓比較輕、比較醇淨的香氛物質(例如水果風味、花香風味)跟著酒精一起被蒐集起來;比較重的香氛物質(例如蠟、皮革風味)則無法通過那個高度被蒐集起來。多數格蘭傑新酒被陳放到優質的美國波本桶中,滿10年以上再轉放到其他各種橡木桶,以釀製輕盈優雅,同時兼具複雜度與延續性的優質威士忌。

換桶窖藏陳釀系列新包裝

比爾博士是全球聞名的換桶大師,在他數十年的威士忌生涯中幾乎用過了所有可以找到的橡木桶來陳釀威士忌,而他的標準也不是一般的高,能夠被他選為常態供應的招牌換桶陳釀酒款僅有三支;分別為使用波特桶的QUINTA RUBAN、使用PX雪莉桶的LASANTA以及使用蘇玳桶的Nectar d’Or〈以上三款均是使用在美國波本桶中窖藏十年以上原酒換桶陳釀〉。而今年格蘭傑為這三款節作設計了全新包裝,其中的QUINTA RUBAN更是把年份由原本的12年改成了14年。值得一提的是,全球首款使用波特桶換桶熟成的威士忌是由格蘭傑在1994年首度發表上市,堪稱是波特桶威士忌的鼻祖。

而這支新發表的14年QUINTA RUBAN也不僅僅是單純比舊版多放了兩年那麼簡單,比爾博士特別訂製了兩種尺寸的波特桶:600公升的〝Pipes〞以及225公升的〝Barriques〞來釀製這款威士忌,工序簡述如下:

  1. 陳釀13年的波本桶原酒轉注至Refill波特桶再陳釀1年。
  2. 陳釀10年的波本桶原酒轉注至First Fill波特桶再陳釀4年。
  3. 將1的原酒與2的原酒以3:7的比例調和,以46%ABV裝瓶,非冷凝過濾不添加焦糖染色。

新包裝的QUINTA RUBAN以亮眼的新綠為主色,不變的是位於酒標正中央鮮明的金黃色格蘭傑Logo,LASANTA為鮮艷的酒紅色,這兩款在頸標上都以顯眼的數字標明了年份;而Nectar d’Or使用了高貴的金色呼應酒名〈OR為法語&蓋爾語中金色之意。〉歡迎到格蘭傑的攤位一次品飲三款換桶窖藏陳釀系列,感受比爾博士不凡的用桶工藝。

  • 品飲筆記

格蘭傑14年QUINTA RUBAN

這款威士忌提有著漂亮的玫瑰花香帶著土耳其軟糖、忍冬,橘子和黑巧克力的芳香。口感是柔軟溫順的,天鵝絨般的質地帶來漿果和肉荳蔻的纏綿。恢宏而深刻尾韻,帶著薄荷巧克力和甜橙。

格蘭傑12年LASANTA

這款威士忌帶來豐富飽滿的香氣。太妃糖,薑與核棗。如絲綢一般的口感,不是一般威士忌能夠比擬。甜美帶來了飽滿的葡萄乾,溫暖的辛香料和塞維利亞柑橘的風味;尾韻悠長,綿延不斷。

格蘭傑Nectar d’Or

這款威士忌很直覺會聯想到檸檬蛋糕、新鮮的香草,橙皮和椰子。如絲絹般的口感,帶出剛烤好的麵包香、薑及肉荳蔻,尾韻是滿滿的烤杏仁和蛋白酥皮,帶出甜美醇厚的口感綿延不絕。

史塔夫短評:瓶身顏色好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