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Whisky LIVE & Bar Show 精選品牌特別報導】黃金玉液 艾柏迪單一麥芽威士忌

品牌故事

艾柏迪酒廠〈Aberfeldy〉在1898年由John Alexander Dewar及 Tommy Dewar於高地區中心,著名的皮提里小溪〈PitilieBurn〉旁建立,這裡同時也是兩人的父親John Dewar的誕生地。這條溪的水質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以及少量的沙金,由於沙金的含量不高,無法形成具經濟規模的開採活動,避免了大規模的環境破壞,保留了原始的天然環境以及優越的水質,成為了高地區重要的威士忌產地之一,也讓此地釀出的威士忌成了名符其實的〝黃金玉液〞。Aberfeldy在蘇格蘭古蓋爾語意為〈水神之泉〉,可見此地水質的優越性。

兄弟倆找來了蘇格蘭酒廠建築史上最知名的傳奇建築師Charles Doig設計艾柏迪酒廠,當時的設計圖至今依然珍藏在酒廠的遊客中心裡,而Charles Doig最具辨識度的建築特色是寶塔型的尖頂,已成為維多利亞時期建立的酒廠共同特徵。

艾柏迪酒廠釀造威士忌的堅持有三:

  1. 只使用蘇格蘭本地種植的大麥,搭配傳統的西伯利亞落葉松木發酵槽,發酵時間長達72小時,能賦予酒體更多的酒酯與香氣。或許是因為水源的關係,艾柏迪還帶有鮮明的蜂蜜甜香,這是其他酒廠無法仿製的風味,也成了艾柏迪最大的風味特色。
  2. 使用高大的銅製壺式蒸餾器〈Pot Still〉,拉長蒸餾時間增加與銅的接觸時間與面積,盡可能去除不必要的雜質蒸餾出純淨的新酒,維持清新柔順的口感,也讓新酒與橡木桶在陳年時有更好的互動。
  3. 選用最好的橡木桶陳釀,,讓威士忌呈現出原本的風貌。美國波本桶、葡萄酒桶〈barrels〉、重組桶〈hogsheads〉與雪莉桶〈Butts〉都被艾柏迪酒廠廣泛運用。

使用高大的銅製壺式蒸餾器是艾柏迪酒廠不變的傳統。

傳奇建築師Charles Doig設計艾柏迪酒廠的手稿。

特別推薦

ABERFELDY艾柏迪12年金磚特仕版

艾柏迪「金磚特仕版」設計靈感來自於艾柏迪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的水源–皮堤里小溪〈Pitilie Burn〉,溪中富含礦物質和黃金沉澱物,也因此艾柏迪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有著黃金玉液之稱。一體成形的艾柏迪「金磚特仕版」,金黃色澤散發著非凡的氣勢、尊貴的黑色字樣點綴表面,為盒身帶來了沉穩卻不失奢華。盒身的四周更鑲印上了蜜蜂、水、橡木桶、蒸餾器等成就艾柏迪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的重要元素。絕美尊貴又富有巧思的設計,獲得了2018世界旅遊消費大獎最佳酒類獨家限定款禮盒設計、2019世界威士忌大賽〈WWA – World Whisky Award〉最佳限量版設計金牌、2019 美國視覺設計大賽最佳設計、2018 洛杉磯國際烈酒競賽特別包裝金獎和2018 The Spirits Business 設計包裝類金牌等多項國際大獎的肯定。

 

 

活動亮點

一般活動:11/9-11/10

  1. 凡單次消費金額達NT$2,000,即可免費品飲免稅商店專賣艾柏迪16年馬德拉桶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乙杯(33ml / 1 oz),並帶走艾柏迪聞香杯乙支。
  2. 凡單次消費金額達NT$4,000,即可免費品飲免稅商店專賣艾柏迪21年馬德拉桶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乙杯(33ml / 1 oz),並帶走艾柏迪聞香杯乙支

 

特別活動:11/9

16:00-16:30女威與雅士!

直擊艾柏迪品牌大使蘇格蘭雅士Matthew與艾柏迪代言人周曉涵暢談男女生對品飲威士忌的看法以及品飲的小秘密!

16:30-17:30 品飲黃金玉液,與周曉涵共享黃金時刻!

艾柏迪年度代言人周曉涵將來到攤位擔任快閃店長

史塔夫短評:是周曉涵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