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V17 Pro 前後皆超廣角六鏡頭 美顏還是強項

V系列是vivo的中階手機代表,大約是一年出兩代的速度更迭,從V7、V9、V11、V15到V17 Pro,主打漂亮的外觀與美顏相機。V17 Pro是5月V15 Pro的小改款,延續高通Snapdragon 675中階行動平台、8GB RAM/128GB容量、升降式鏡頭與真全螢幕,在相機的規格大幅度升級,採用前二後四共六鏡頭搭配。主相機為48MP Sony IMX586+8MP超廣角+2MP景深+2MP超微距,前相機除了原有的32MP相機外,還加上8MP的超廣角鏡頭,也讓V17 Pro成為全球首款擁有「前置升降式雙鏡頭」的手機。

vivo手機的定價其實有點奇妙,NEX系列旗艦機在市面上屬於超值的機種,大部份一線品牌旗艦機都到了三萬元價位,NEX 3建議售價僅26990元。但V15 Pro、V17 Pro採用高通Snapdragon 675,大部份品牌都是萬元以下幾種,V系列卻訂在萬元以上,中階定價偏高。V17 Pro建議售價為12990元,V15 Pro建議售價是15990元(上市五個月來已經跌到萬元以下),其實V15 Pro的價位已經接近甜蜜點。

V17 Pro與V15 Pro的完整規格比較如下,主要是V17 Pro前後都各加一個鏡頭,電池容量4100mAh也比V15 Pro的3700mAh大,但拿掉了記憶卡擴充。

本文的重點如下,已設定錨點可快速跳轉:
◉ 升降鏡頭全螢幕
◉ 後四前二 4800+3200萬畫素六鏡頭實測
◉ 效能與續航實測
◉ 史塔夫老實說

◉ 升降鏡頭全螢幕

V17 Pro延續V15 Pro的升降式鏡頭搭配真全螢幕,完全沒有任何異形割切(瀏海、水滴等),螢幕從6.39吋略加大為6.44吋,材質同樣是三星的Super AMOLED,解析度從2340 x 1080提升至2400 x 1080。但可能機身內又加了不少零件,前後各加一個鏡頭、電池容量也提升,使得V17 Pro重量竟然突破200g達到201.8g,中階手機超過200g真的很少見,對於女性朋友攜帶上可能不方便。

▲ V17 Pro有流光之夜與琉璃白兩款顏色,這次借來的是琉璃白。
▲ 盒裝內配件有變壓器、3.5mm耳機孔、USB to Type-C線、白色保護殼。
▲ 盒裝內附贈的變壓器為9V/2A,最高18W充電功率。
▲ 盒裝內這款保護殼是塑膠硬殼材質,裝上後有全包,但拆卸時非常不好打開,要從下方逐漸往上扳開。
▲ 雖然V17 Pro是真全螢幕,邊框與旗艦機NEX 3比起來還是略粗,但以中階手機而言已經很強。左右邊框為1.85mm,下邊框3.51mm,螢幕佔比是91.65%。
▲ V17 Pro是全球第一款前置升降式雙鏡頭,分別是32MP與105度8MP超廣角,先前ZenFone 6也有超廣角但採用背面翻起式鏡頭。
▲ V17 Pro延續V15 Pro的螢幕指紋辨識,而不是一般中階手機常見的背面指紋。
▲ 升降鏡頭後方沒有作用,但有用英文標示32MP自拍雙鏡頭。
▲ 琉璃白機身以白色為主色,在不同光源下會反射不同的光芒,像是左側在室內打閃燈會帶有淡淡的藍色。
▲V17 Pro的四鏡頭:48MP標準廣角、8MP超廣角、2MP景深、2MP微距,中間有個閃光燈,優點是鏡頭沒有凸出機身。
▲ 機背可以看到vivo的圖示,有別於NEX 3背面是寫NEX。
▲ V17 Pro機身左側有AI智慧按鈕,台灣版是開啟Google語音助理的快捷鍵,中國版是vivo自行開發的Jovi語音助理。
▲ V17 Pro右側是音量鍵與電源鍵,與以往V系列大致相同。
▲ V17 Pro上方可以看到麥克風、升降式鏡頭與3.5mm耳機,跟NEX 3一樣都保留3.5mm耳機孔。
▲ V17 Pro機身底部有喇叭孔、USB Type-C、卡槽。
▲ V17 Pro的卡槽是雙nanoSIM,不支援記憶卡,前一代V15 Pro才有支援記憶卡擴充。

◉ 後四前二 4800+3200萬畫素六鏡頭實測

V17 Pro跟前一代V15 Pro比起來,主要就是前後各多了一個鏡頭,主相機都是48MP Sony IMX586,是今年許多高階手機採用的感光元件。雖然最高可輸出4800萬畫素,但主要是利用4800萬畫素來取樣,以四合一像素合成一張細節最豐富的1200萬畫素相片。V17 Pro另外三個鏡頭是8MP超廣角+2MP景深+2MP超微距,主要是少了長焦鏡頭,vivo似乎較不重視長焦,NEX 3也沒有長焦鏡頭。而前鏡頭跟V15 Pro一樣是3200萬畫素,多了一個800萬畫素的超廣角鏡頭,自拍、合照時最方便,V系列果然還是以女性消費者為訴求。

V17 Pro支援AI場景辨識,橫向操作時會顯示在右下角,直向操作時會顯示在左下角。

拍攝焦段有1x、2x、超廣角,由於V17 Pro沒有長焦鏡頭,2x其實是數位變焦。

右下角的小橘圈按下後,會出現超廣角、虛化、超微距三個功能,跟NEX 3一樣都能拍背景虛化與超微距,最近拍攝距離為4公分。

V17 Pro也支援超級夜景模式,但只有在標準廣角才能用,超廣角焦段無法使用超級夜景功能。

V17 Pro跟之前機種一樣,沒有細部的解析度設定,主要有4:3、全螢幕、16:9、1:1四種,也可以設定為48MP直接輸出。當設定為48MP時,不支援AI場景辨識與HDR。

錄影的部份,後置相機最高可拍攝4K/30fps、前置是1080P/30fps,當設定為美顏時則是720P/30fps。

V系列一向都是重視拍人甚於拍景,前置鏡頭的美顏有:磨皮、膚色、美白、瘦臉、削臉、下巴、大眼、眼距、額頭、隆鼻、瘦鼻、長鼻、嘴形等13種美顏效果,也有美體功能將身體修長,但要記得切換到「寫真」才有這些美顏功能,標準的「拍照」沒有美顏。不僅擁有108度超廣角自拍,切換到錄影時也有超廣角錄影,搭配三軸穩定器非常適合拍Vlog,怎麼拍臉都超小!

雖然說vivo更重視美顏功能,但專業手動功能的設定也是很多元,包括:曝光值、ISO 50~3200、快門時間1/12000~30秒、白平衡、焦距,而且竟然也可以儲存為Raw檔。

以下是V17 Pro各種場景的相機實測,都以自動模式搭配AI場景辨識功能,低光源的場景則是開啟超級夜景模式。前面提過V17 Pro的主相機感光元件是48MP Sony IMX586,利用四合一像素合成12MP的相片,平常沒事不需要開到48MP輸出,只會佔用空間而已。在標準廣角焦段時,輸出解析度是4000 x 3000,約1200萬畫素;超廣角焦段時,輸出解析度是3264 x 2448,約799萬畫素。

vivo對於Sony IMX586的調校實力不錯,在各個場景都有中上的表現,發色比實景再濃一點。可惜超廣角鏡頭明顯用了較低階的鏡頭組,即使是日間場景也會看到邊緣有明顯的畫質減損情形。V17 Pro超級夜景的演算法表現一般,雖然同樣可以拍出高動態範圍相片,但細部畫質油畫感偏濃,暗處還是可以看到一些雜訊。一言以敝之,V17 Pro依然是款「自拍拍人」勝過於「拍景」的手機。

↓標準廣角
01
↓超廣角
02

↓標準廣角
03
↓超廣角
04

↓標準廣角
05
↓超廣角
06

↓標準廣角
07
↓超廣角
08

↓標準廣角
09
↓超廣角
10

↓標準廣角
11
↓超廣角
12

↓標準廣角
13
↓超廣角
14

↓標準廣角
15
↓超廣角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前鏡頭自拍標準廣角焦段,輸出解析度為6528 x 4896,約3196萬畫素;超廣角輸出為3264 x 2448,約799萬畫素。美顏值僅設定為一半,就已經將臉部線條抹到極致,即使不用上妝也讓氣色看起來非常好,這是V系列的最大優勢。而超廣角更是可以輕鬆拍出V臉,但細部畫質略差,頭髮上的線條都糊掉了。

↓前鏡頭標準廣角
39
↓前鏡頭超廣角
40

◉ 效能與續航實測

V17 Pro的內部型號是vivo 1910,上市時的軟體為Android 9搭配FunTouch OS 9.1,官方目前沒有公佈升級Android 10的計畫。

V17 Pro台灣版為8GB RAM/128GB容量,在未安裝第三方軟體並扣掉系統常駐,約還有5.93GB RAM可用,而容量則是約有113GB,不可擴充記憶卡。

利用Androbench測試V17 Pro ROM的速度,讀取約498.43MB/s、寫入約179.27MB/s,比起一般UFS 2.0/UFS 2.1的手機略慢。

V17 Pro測試安兔兔V8.0.2-OB得到215858分,比同為高通S675的紅米Note 7 Pro略高(207317分),也比高通S710的小米CC9高(214799分)。

V17 Pro跑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mGL ES 3.1測得1093分,比同為高通S675的紅米Note 7 Pro略高(1086分)。

V17 Pro跑PCmark工作2.0效能分數為7823分,逼近採用高通S845的LG G7 ThinQ(7872分),在這個項目分數偏高。

vivo手機實測PCmark的工作2.0續航測試都會crash,同樣無法直接看到測試結果。利用V17 Pro內建的電池偵測功能,可以看到從100%跑到20%花了18小時18分鐘,換算跑完100%結果可達22小時52分,續航表現相當驚人,之前測試V15 Pro就有連續播放14個多小時YouTube影片的續航實力。

V17 Pro的雙引擎閃充只有18W,實測大約110分鐘完全充滿4100mAh電量,30分鐘充滿41%、50分鐘充滿77%,在80分鐘至110分鐘為涓流充電。雖然有18W快充,但整體充電速度還是偏慢。競爭對手萬元有找的OPPO Reno Z,VOOC 3.0 20W只要80分鐘就能完全充滿4035mAh電池。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真全螢幕設計,沒有任何瀏海、水滴等異形螢幕切割,背面鏡頭也不凸出。
2. 仍提供3.5mm耳機孔,可以使用習慣的有線耳機。
3. 前後都有超廣角鏡頭,前後美顏是相機的最大優勢。
4. 續航表現極佳,延續V系列的優勢。

✯缺點:
1. 機身偏厚偏重,厚度達到9.8mm、重量達到201.8g。
2. 不支援記憶卡擴充,前一代V15、V15 Pro都有,V17 Pro反而取消。
3. 相機方面,超廣角與超級夜景模式的畫質都還可以再提升,超廣角焦段無法拍超級夜景。
4. 雖然支援18W快充,但要110分鐘才能充滿4100mAh還是偏慢。

vivo V系列實測回顧:
vivo V15 Pro 真。全螢幕 超廣角三鏡頭實測
vivo V15 升降式前鏡頭 超廣角三鏡頭全螢幕實測
AI智慧當道 vivo V11相機與效能實測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