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dia公布2020全球假期剝奪報告 揭露「虛擬假期心態」概念

疫情影響使得出國旅行受到限制,面對接下來的端午連假、暑假旅遊旺季,許多旅客透過回想過去美好的旅行回憶,或滿心期待疫情結束後的旅遊來紓解無法出國的煩悶,也促成#TravelFromHome和 #WhereToGoAfterCorona成為目前社群媒體上的熱門hashtag關鍵字。

全球一站式線上旅遊領導品牌Expedia 發布「2020全球假期剝奪報告」,深入探討世界各地旅客的旅遊習慣與滿意度,以及如何藉由過去的旅行找尋幸福感。調查顯示休假能帶來正面影響,不僅讓人恢復活力,也有助於激發動力、樂觀積極的心態及增加耐心。同時,Expedia全球假期剝奪報告也揭示,在無法出國旅遊的狀態下,維持「虛擬假期心態」可幫助旅客不出國也能保有活力狀態與正面情緒。

工作、育兒與休閒場域零界線 千禧世代工作者與父母渴望停下來喘口氣

台灣身為休假天數排名倒數的國家之一,上班族2019年平均擁有的特休天數為14天,而全球平均為21.9天,儘管台灣上班族的假期不多,假期的滿意度卻意外得高。調查顯示有46%的受訪國人感到假期被剝奪,相較全球平均(60%)低14%,剝奪感比率位居全球最低;此外,三分之一(34%)的國人未將特休消耗完畢,特休天數14天中只休假13天,平均年假消耗率為92%;而未消耗完畢的前三大原因,分別為「保留假期以備日後不時之需(35%)」、「工作忙碌(29%)」,以及「想將沒用完的假折換為薪資(27%)」。

其中,需要同時肩負工作與照顧小孩責任的千禧世代父母,其假期剝奪感尤為明顯。調查顯示,59%的千禧父母在休假期間仍會處理公事;同時,台灣人在旅行中處理公事的比例更位居全球之冠,32%的國人放假時一天至少查看一次以上的電子郵件,而其中又有36%的受訪者認為確認電子郵件後,感受到更大的壓力。整體而言,近5成的台灣人因為工作的因素而無法盡興享受他們的假期。這也反映出該世代所面臨的現況——工作、育兒和休閒之間的界線越發模糊不清,而為了防疫所採取的居家辦公措施,更加劇這個問題嚴重性。

台灣人「虛擬假期充電法」 不出國也能輕鬆喚起美好旅遊回憶

又到了春暖花開的時節,雖然疫情趨緩,但環境限制讓國人仍難以出國旅遊。如何在不出國的情況下,仍然保有從旅行中獲得的愉快心情呢?

調查發現台灣人活用各種不同方式來喚起過往旅行的快樂回憶,其中包含和家人/小孩聊天重溫旅程經歷(49%)、翻閱旅遊照片(45%)、回味旅程中品嚐過的美食(44%)、計畫下一趟旅行(43%)、瀏覽社群媒體上的旅遊照片(43%) 以及回味旅程中購買的紀念品(43%)等等,而這些「虛擬假期充電法 (Vacation top-ups)」都能幫助消費者重拾美好回憶,不出國也能維持「虛擬假期心態」。在工作環境中亦可看見上班族利用「虛擬假期充電法」來緩解工作壓力,尤其這段時間因疫情關係居家辦公比例提高,也進而導致壓力與焦慮感隨之升高,84%的台灣人表示一旦工作壓力大,便會透過回憶旅行的精彩時光來紓壓。雖然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響,許多民眾取消或延後出國旅遊規劃,透過「虛擬假期充電法」能夠幫助消費者紓緩壓力,以保有「虛擬假期心態」的正面態度來面對工作。

全球公認最佳虛擬假期充電法:和家人、旅伴或朋友分享旅遊經歷

綜觀世界,最有效的「充電」方法是和其他人討論旅遊經歷,無論是和家人(52%)、旅伴(51%)或朋友(47%)都能讓歡樂回憶不斷湧現。其中,相較於其他國家,墨西哥、巴西和印度的上班族更喜歡運用各種方式懷念出遊的珍貴片段。「調查指出旅遊所創造的美好回憶都將成為日後出國的目標。」 Expedia 亞太區公關主管Lavinia Rajaram 表示。「我們相信旅行的力量能夠凝聚人心並讓身心感到富足,Expedia將全力以赴,在台灣旅客準備好再次出遊時,提供完善的旅遊體驗。」

10 種台灣受訪者回憶美好旅行並延續虛擬假期的方式 (多選題)

  1. 與家人/小孩聊天重溫旅程經歷(49%)
  2. 翻閱旅行中的照片(45%)
  3. 回味旅程中品嚐過的美食(44%)
  4. 計畫下一趟旅行(43%)
  5. 瀏覽社群媒體的旅遊照片(43%)
  6. 回味旅程中購買的紀念品(43%)
  7. 找之前的旅伴暢談(42%)
  8. 與朋友聊天(38%)
  9. 掌握旅遊景點的最新消息(35%)
  10. 換上旅行時買的衣服(34%)

史塔夫短評:有時間就出遊好好放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