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傳奇與Apple Music分享拿手菜色與抗疫日常

R&B 音樂才子 約翰傳奇 於家中接受 Apple Music Beats 1 主持 Zane Lowe 的 FaceTime 專訪,除了暢談他與太太 克莉絲泰根 及一對子女的抗疫生活日常,更公開精心挑選的「at home with」歌單,同時分享與 Aretha Franklin、Lauryn Hill、Kanye West 等音樂人的合作經歷。
與太太 克莉絲泰根 及子女的抗疫日常
John:「我的子女早已習慣爸爸不在家的生活,因為我經常出去錄音、錄《The Voice》,還時常離家數天去演出。現在爸爸、媽媽每天在家陪伴他們,當然非常開心。雖然我也很想繼續表演、與樂迷接觸,但要等待適當時機才可以開始;在這段日子,與子女相處也是我非常珍惜的時光。」
熱愛烹飪的 約翰傳奇 有甚麼拿手菜色?
「鐵板香煎和炭烤的菜色我都很喜歡,我不擅長發明新菜色,但跟著食譜作菜我是很可以的,我偶而也會變化出自己的做法,例如我的炸雞、起士烤通心粉(mac & cheese),做法都收錄在 Chrissy 的食譜書中。」
抗疫期間準備發表全新專輯的心情
「沒錯是很難的事。好像有點風險,會想:『現在算不算是最好的時機?能否得到最好的效果?還是應該等一等?』但作為音樂人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希望歌曲被聽到,當你的整個 2019 年都花在這張專輯時,我覺得真的不可能再多等一年,等到人類成功研發疫苗、然後大家都感到很安全才發布。所以說是很艱難的決定。今次的成績可能遜於以往,但我心中就是有把聲音堅持說:無論如何一定要推出。」
【約翰傳奇 與多位「傳奇」歌手的音樂緣份】
4 年前,太太 Chrissy 誕下女兒 Luna 時,他在產房播放的音樂是
「Curtis Mayfield 的《Superfly》,我很喜歡這首歌,它出現在很多我的歌單上,更重要的是我們第一個女兒 Luna 出世時,歌單剛好播放到這首歌,所以有特別的紀念意義,現在聽起來也很有回憶。當時我太太很樂於讓我在產房播歌,因為男人在那邊真的沒事好做,然後她也想聽一些節奏動感一點的音樂。」
曾為 Aretha Franklin 渾身濕透?
「我曾為她寫歌和跟她合唱,歌名為《What Y’All Came to Do》(2007),當時她想要一首 uptempo 的歌,然後我們就在紐約錄音。她一向要求錄音環境的室內溫度要很高、很高,當時錄音室的溫度有接近華氏 87 度(攝氏 30.5 度),然後所有人都汗流浹背,但當然大家都覺得,能與她共處一室已經是一大榮幸。她的表現亦如常地出色,不需要很多我的指引,我就像在看一位大師的精采演出。」
Lauryn Hill 彈琴伴奏
「我曾為 Lauryn Hill 的歌曲《Everything is Everything》(1998)演奏鋼琴。所以其實我也算是所謂『Piano Hip Hop』的一份子?當時仍在讀大學的我只得 19 歲,透過她的和音歌手、也是她的中學同學 Tara Michelle 而認識到她。那張專輯(《The Miseducation of Lauryn Hill》)對於我那一輩歌手實在影響深遠,我們都受到激勵和啟發,例如我、Kanye 或偏向 Soul 或 Hip-Hop 曲風的音樂人都視之為目標。當時我並不知道它會是一張如此重要的專輯,現在回想起來就很榮幸能參與其中。」
感激 Kanye West 幫他開路
「剛出道的他已經展現才華,曾與他合作是一段精采的歷程,也讓我往後能走自己的路,以唱自己的歌、發表音樂作品,以歌手身份發展至今。」

更多在家聽清單:
史塔夫短評:他的嗓音令人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