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信揮軍5G 第三季提供 3.5GHz 及 28GHz 嶄新5G服務

亞太電信今(17)日召開民國109年股東會,由呂芳銘董事長率領經營團隊,說明營運成果及未來展望,同時宣布5G「行動寬頻事業計畫書」已排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日議程,可望順利通過審議。另,3.5 GHz三共 (共頻、共建、共網,下簡稱三共)部分,將配合相關法規作業進行,預計第三季正式提供消費者3.5GHz及28GHz 嶄新的5G服務。

今日股東會後,亞太電信於總公司大秀5G技術,全台首次展演28GHz 高頻段、大頻寬帶來的5G 高速網路,極速值超過1.8Gbps,比4G網路快上20倍;現場透過5G頻段轉換成Wi-Fi熱點,不需使用昂貴的5G手機,即可透過4G手機享5G高速上網。5G其大頻寬、低延遲特性,帶來劃「視」代的觀影體驗,讓OTT (Over-The-Top) 服務有更多發揮空間,增添更多元互動形式,亞太電信今日同步展演5G高畫質串流影音,Gt TV將於第三季推出「 5G Zone」專區,首波合作對象結盟國內最大華語音樂發行商JSJ杰思國際娛樂,鎖定華語娛樂在地化內容,將提供高畫質、多視角、真LIVE線上直播演唱會等精彩視聽饗宴。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5G是資通訊產業近十多年來重要變革之一,其劃時代顛覆性,就像從2G跳到3G,不只速度的升級,更大幅改變人類使用行為,帶動世界萬物聯網。未來商業模式不只是一個B2C大網,其低延遲與巨量連結等特性,讓B2B企業應用比4G更容易展開。亞太電信擁有優質網路、創新技術、多元應用3大優勢,邁入5G世代,將加速轉型,推動智慧生活,攜手更多策略夥伴,以更靈活方式搶占商機,一起把5G餅做大,拓展生態圈。

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分享經營成績及策略布局,面對行動通訊市場激烈競爭,亞太電信持續鞏固4G業務,拓展5G商機,108年度ICT、IoT等數位經濟新營收表現亮眼,較上一年度成長121%;數位門市用戶數年增98%;創下108年EBITDA  (稅前息前折舊前攤銷前利潤) 全年轉正佳績;客戶服務也獲得優異表現,榮獲 2019 CSEA卓越客戶服務雙料大獎。展望5G,亞太電信將整合3.5GHz和28GHz中高頻譜,提供更佳的網路體驗;鞏固既有傳統電信營收,同時擴大5G應用深度與廣度,深耕企業專網服務;並加速跨業跨域的合作,整合鴻海科技集團資源,深耕數位經濟。

亞太電信將提供5G服務,藉由3.5GHz+28GHz中高頻的黃金組合,提升網路競爭力,初期將以六都及其他人口密集區域涵蓋為目標。3.5GHz 為5G主流頻段,支援終端機款齊全;28GHz頻寬大、速度快,擁有高速率及低延遲優勢,適合垂直場域使用,無論發展B2C和B2B應用服務都如虎添翼。

關於亞太電信積極推動三共政策,可望有效解決台灣5G初期發展面臨首波頻譜釋照頻寬不足、標金和建設成本高、耗電等諸多挑戰。透過雙方業者三共合作,可避免資源重覆投資、加速網路基礎建設、降低能源耗用等現實挑戰,進而加速網路覆蓋、刺激服務多元與創新,創造國家、企業、消費者三贏,健全台灣5G的長期發展。

據McKinsey & Company報告指出,電信業者若願意攜手進行策略合作,至少可降低3成的基礎建設費用,但若單獨投資,營運成本將提高6成,且在國際間,共享基礎設施成為5G發展的策略選項之一。5G是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資通訊產業生態圈蘊含無限商機,亞太電信感謝政府推動新電信管理法、共頻共網的政策,讓電信產業往更好的方向發展,裨益電信用戶升級5G的權益,一同加速網路覆蓋、催生更多元應用。

史塔夫短評:亞太不想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