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 2020:watchOS 7 為 Apple Watch 增添重要的個⼈化、健康與健⾝功能

推出錶⾯共享、睡眠追蹤及⾃動洗⼿偵測功能

Apple 預先公開 watchOS 7,為全球最先進的智慧型⼿錶帶來更出⾊的個⼈化訂製⼯具及強⼤的全新健康與健⾝功能。可共享與探索的錶⾯配置讓個⼈化進入了全新境界;睡眠追蹤、⾃動洗⼿偵測、包括舞蹈在內的其他體能訓練類型以及全新的聽⼒健康功能,能讓你更深入了解整體健康狀況,設計時更充分納入對隱私的考量。現在,「地圖」新增了⾃⾏⾞路線指引,Siri 也提供語⾔翻譯功能,更多便利功能就在你的⼿腕上。
Apple ⾸席營運長 Jeff Williams 表⽰:「Apple Watch 對使⽤者產⽣的正⾯影響,給了我們相 當⼤的⿎舞,我們也很⾼興能提供實⽤有效的全新⼯具,照顧他們在健康、健⾝與保健⽅⾯的需要。watchOS 7 將睡眠追蹤、⾃動洗⼿偵測及全新的體能訓練類型,與探索和使⽤錶⾯的全新⽅式相結合,能幫助使⽤者保持健康、常保活⼒,並且保持聯繫。」

錶⾯與共享功能

錶⾯是 Apple Watch 體驗的核⼼所在,除了可以⼀⽬了然看清楚重要資訊,也能讓使⽤者為 Apple Watch 打造個⼈風格。watchOS 7 提供探索與共享各種獨特組合的全新⽅式,可配合任 何活動或⽣活⽅式隨意配置錶⾯,新⼿爸媽、衝浪愛好者、網球玩家或是攝影師,⼈⼈都能展現風格。可無限發揮創意的⾃訂與個⼈化錶⾯,包括複雜功能,都能透過「訊息」或「郵件」共享,還能透過 App Store 甚⾄網站與社群媒體通路的連結加以探索。
與 iPhone 11 Pro 共享並顯⽰於 Apple Watch Series 5 螢幕中的⾃訂衝浪錶⾯。
自訂錶面可自網站下載取得。
  • watchOS 7 推出錶⾯更新,提供更多個⼈化功能,也讓使⽤者喜愛的 app 使⽤更容易。Chronograph Pro 錶⾯細節設計優美且極其精準,附有可根據固定距離⾏進所需時間計算速度的 視距儀;「照片」錶⾯具有顏⾊濾鏡;亮眼的「⼤字體」錶⾯現在提供選項,可加入富含資訊的複雜功能。
Apple Watch 5 螢幕中顯⽰的 Chronograph Pro 錶⾯。
Chronograph Pro 錶⾯具有整合式視距儀。
  • 現在,開發者能夠於單⼀錶⾯中為每個 app 提供多項複雜功能。例如,在單⼀錶⾯上,Glow Baby 可以顯⽰多個複雜功能,幫助新⼿⽗⺟追蹤瓶餵、親餵、奶量增加統計數據以及⼩睡時間;Dawn Patrol 則能夠顯⽰喜愛衝浪地點的潮汐、風速和海⽔溫度。
Apple Watch Series 5 螢幕中顯⽰的 Glow Baby app。
新⼿⽗⺟可使⽤ Glow Baby,在單⼀錶⾯上查看⼩睡、換尿布及餵奶等所有活動的時間。

睡眠相關功能

透過 watchOS 7,Apple Watch 推出了睡眠追蹤功能,藉由提供實⽤的⼯具幫助使⽤者獲得所 需的睡眠量、按時上床睡覺並養成良好的睡前習慣以達到睡眠⽬標,實現全⾯性的睡眠應對措施。Apple Watch 透過加速度計的細微動作偵測顯⽰出睡眠期間的呼吸,聰明地記錄下配戴者於何時睡眠及每晚的睡眠量。翌⽇上午配戴者可以看到前⼀晚睡眠狀況的視覺效果圖,包括夜裡醒 來和睡著的時間,也可以查看呈現每週睡眠趨勢的圖表。
iPhone 11 Pro 與 Apple Watch Series 5 螢幕中顯⽰的睡眠追蹤功能
全新的睡眠追蹤功能採⽤全⾯性的睡眠應對措施。
根據美國睡眠醫學學會的資料顯⽰,就寢習慣能幫助⾝體準備進入睡眠狀態。為協助做到這⼀點,Wind Down 能讓 Apple Watch 與 iPhone 使⽤者建立量⾝⾃訂的睡前習慣,包括在「家庭」app 中設定特定情境、聆聽舒緩放鬆的⾃然聲⾳,或使⽤喜愛的冥想類 app。在「睡眠模式」中,Apple Watch 會開啟勿擾模式並在夜間⾃動調暗螢幕亮度。
為幫助喚醒使⽤者,Apple Watch 提供靜⾳觸覺鬧鐘或輕柔的提⽰聲響,且喚醒畫⾯會顯⽰⽬前的電池電量。視個⼈的充電習慣⽽定,如果 Apple Watch 在離就寢時間不到⼀個鐘頭時電⼒耗 盡,將會提醒使⽤者在睡前充電。睡眠資料會在裝置上進⾏加密,或於 iCloud 中以 iCloud 同步加密,且資料⼀律會由使⽤者全⾯掌握。
Apple Watch Series 5 螢幕中顯⽰的喚醒鬧鐘。
設定睡眠時間⽬標以達到所需的睡眠量。

⾃動洗⼿偵測

以正確⽅式洗⼿⾄少 20 秒,能有助預防疾病傳播。Apple Watch ⾸開可穿戴式裝置創新先例, 運⽤動作感測器、麥克風及裝置上機器學習技術,⾃動偵測洗⼿的動作與聲⾳。接著會啟動 20 秒的倒數計時器,如果使⽤者提前停下動作,將會接到要求繼續洗⼿的提⽰。此外,Apple Watch 也能在使⽤者返回家中時提醒使⽤者洗⼿,⼗分⽅便。
iPhone 上的「健康」app 將會顯⽰使⽤者洗⼿的頻率和持續時間,以及有關洗⼿重要性的資訊,因為洗⼿關係到整體健康狀況。「健康」app 或 Apple Watch 不會⾃動錄下或保存⽤以偵測洗⼿動作的聲⾳。
Apple Watch Series 5 螢幕中顯⽰的洗手計時器 GIF 檔案。
⾃動偵測到洗⼿動作後,將會啟動 20 秒的計時器。

體能訓練類型與「健⾝」App

「體能訓練」app 是 Apple Watch 最受歡迎的 app 之⼀,watchOS 7 帶來四種令⼈興奮的全新體能訓練類型,分別是核⼼訓練、舞蹈、功能性⼒量訓練以及緩和運動,它們是由功能強⼤的⼼率及特製動作演算法做為後盾。
為正確取得舞蹈體能訓練的卡路⾥消耗量,Apple Watch 運⽤先進的感測器融合技術,將來⾃⼼率感測器的資料以及加速度計與陀螺儀的輸入數據相結合,因應跳舞時⾝體與⼿臂間不同動態的特點進⾏測量。這個體能訓練類型採⽤了寶萊塢、有氧、嘻哈以及拉丁等四種最受歡迎的運動舞蹈風格加以驗證與測試。
史塔夫短評:洗手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