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再進化!ASUS ZenFone 7、7 Pro搭載三鏡頭

華碩手機目前有針對遊戲玩家推出的ROG Phone,以及針對專家用戶推出的ZenFone兩大產品線,往年都是ZenFone比ROG Phone早推出,今年則是由ROG Phone 3先發表,ZenFone 7在一個月後壓軸演出。去年ZenFone 6首度以「翻轉鏡頭」造成業界轟動,姑且不論耐用性或是使用者反應,光是高辨識度就足夠引起話題。今年ZenFone 7延續ZenFone 6的翻轉鏡頭設計,直接省去前鏡頭,將背面的鏡頭翻起來就能自拍,甚至是超廣角群拍。ZenFone 6只有主相機與超廣角雙鏡頭,而ZenFone 7則是主相機+超廣角+3倍光學變焦三鏡頭,一次補足了大部份消費者最常用的焦段。

ZenFone 7的翻轉鏡頭模組採用全新液態金屬,然而三鏡頭使得重量也提升不少,因此華碩改用Stepper Motor步進馬達,翻轉時角度達到0.5度更加精細。新的步進馬達搭配重力感測器,號稱ZenFone 7相機鏡頭可翻轉多達20萬次,是ZenFone 6的兩倍之多,新的步進馬達體積也縮小40%。之所以延續翻轉鏡頭,原因之一就是華碩不希望在ZenFone系列出現任何的異形切割,讓使用者能擁有完整的全螢幕,ZenFone 7的螢幕規格是6.67吋2400 x 1080三星AMOLED。

奇妙的是,都採用AMOLED了卻還是不加入螢幕指紋辨識,而是將指紋辨識與側邊電源鍵結合為一。除了指紋辨識外,側邊電源鍵還可以成為快捷鍵,自行決定用哪一根手指頭來快速開啟LINE、Instagram、Facebook或是其他手機內的App。值得一提的是,ZenFone 7下巴也更短了,螢幕佔比提升至92%。

ZenFone 7系列一共推出ZenFone 7與ZenFone 7 Pro兩種版本,基本款規格上比起今年其他品牌的「Pro」機種,差異非常少。主要有SoC與光學防手震兩大差異,ZenFone 7 Pro採用高通Snapdragon 865+行動平台、ZenFone 7只用高通Snapdragon 865行動平台,而且ZenFone 7 Pro主相機與長焦都有防手震,ZenFone 7則是完全沒有。雖然都提升為LPDDR 5 RAM與UFS 3.1 ROM,但連ROG Phone 3最高都給16GB記憶體了,ZenFone 7 Pro最高也只有8GB,今年旗艦機頂規至少要給12GB RAM才有誠意。無論是ZenFone 7還是ZenFone 7 Pro,因為都搭載高通Snapdragon 865系列,只會有5G版,不會另外推出4G版。

ZenFone 7系列的三鏡頭規格:
主相機:與ROG Phone 3同樣使用64MP Sony IMX686。
超廣角:採用部份旗艦機採用的12MP SonyIMX363,像是Pixel 3與4,但只有113度超廣角而已,相較之下並不算超廣,並支援自動對焦。超廣角同時也是微距,最低4cm近拍。
長焦:8MP,3倍光學變焦與12倍數位變焦。

搭配翻轉鏡頭新增加四種固定角度:0度、45度、90度、135度,快捷選單在右側可以自定義。ZenFone 7系列支援專業手動拍照模式,以及更多的錄影模式,像是超級防手震、Free Zoom(隨著變焦讓聲音有遠近感)、抗風噪、麥克風對焦、聲音對焦等。隨著高通S865系列也支援8K錄影,8K錄影時支援數位防手震,以及4K/60fps超廣角錄影、自拍超級防手震、前側收音等。

ZenFone 7系列延續ZenFone 6的5000mAh大容量電池,以及QC 4.0最高30W快充,為了保有5000mAh電池而犧牲更高瓦數的快充,去年ZenFone 6就已解釋過。ZenFone 7只要不到35分鐘就能充滿60%電量,整體充電速度比ZenFone 6提升40%,並加入慢速充電、排程充電(搭配鬧鐘)、上限充電三種模式,以及兩種自定義模式,可以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ZenFone 7系列在外觀上完全沒有差異,只有進入關於手機查詢才會知道,大家購買時也要檢查一下,以免買錯。
▲ ZenFone 7系列都有煥彩白與宇曜黑兩種顏色。
▲ ZenFone 7系列煥彩白背面很簡潔,但三鏡頭那塊黑色卻顯得有點突兀。
▲ 如果很在意背面同色系的人,ZenFone 7系列可以選擇宇曜黑,背面也有前兩年開始流行的炫光金屬質感。
▲ ZenFone 7系列背面鏡頭的液態金屬上,有標示Flip Camera,跟ZenFone 6一樣。在液態金屬右邊背蓋內有Angle Sensor,用來精準檢測控制角度。
▲ ZenFone 7系列切換為前鏡頭,或是使用全景模式時,鏡頭都會翻轉上來,ZenFone 6用戶應該都很熟悉了。

 

▲ ZenFone 7系列將鏡頭翻轉上來後,由左至右分別是超廣角、標準廣角、長焦,在超廣角右邊還有閃光燈。

可以看一下操作,ZenFone 7系列翻轉鏡頭的速度,比ZenFone 6更流暢。

▲ ZenFone 7系列將鏡頭翻轉過去後,內側的液態金屬標示:64MP四合一像素、超廣角、長焦,以及步進馬達。
▲ ZenFone 7系列翻轉鏡頭後,正面與背面比較。
▲ ZenFone 7系列的按鍵都在右側,包括音量鍵與指紋辨識+電源鍵,電源鍵上有一個凹槽方便操作指紋辨識。
▲ ZenFone 7系列的卡槽在左側,採用三獨立卡槽,支援5G+4G雙卡雙待以及記憶卡擴充,支援的5G NR頻段也跟ROG Phone 3一樣多。
▲ ZenFone 7系列雙色的按鍵比一比,宇曜黑黑電源鍵上有藍色,而煥彩白則是白色。
▲ ZenFone 7系列採用金屬中框
▲ ZenFone 7系列底部有麥克風、USB Type-C、喇叭孔(一樣是雙喇叭),但拿掉了3.5mm耳機孔。

ZenFone 7與ZenFone 7 Pro差異比想像中少,整體規格上比起ZenFone 6有進步,但卻也讓機身更笨重,這是一個將女性用戶推開的關鍵因素。在現場有提問為什麼不將ZenFone 7基本款的翻轉鏡頭取消?使其外觀差異更大讓消費者可以做抉擇,但華碩堅持要延續翻轉鏡頭帶來的全螢幕DNA,認為光學防手震對某些消費者很重要,可以成為一個要買基本款或是Pro款的關鍵因素。ZenFone 6以來華碩自定義的ZenFone四大要素:1.全螢幕,不要瀏海或是挖孔。2.長效電池。3.流暢的使用體驗。4.讓攝影愛用者發揮更多創意與技巧。未來是否會將四大要素堅持到ZenFone 8呢?就看未來一年ZenFone用戶的消費者反饋了。

史塔夫短評:ZenFone用戶喜歡繼續沿用翻轉鏡頭嗎?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