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手機也有3x長焦與IP68,外觀設計大眾化的ROG Phone 8效能、續航、相機實測

華碩在1月份推出全新電競旗艦機ROG Phone 8系列,比去年ROG Phone 7系列提前了三個月。ROG Phone 8系列相較前幾代有較大的變革,將螢幕邊框極窄化並改成挖孔螢幕,以及目前電競手機唯一的3倍長焦與IP68防塵防水,並將機身厚度縮減15%、機身重量減輕9%。根據華碩針對ROG Phone 7系列的用戶調查,有高達41.9%用戶希望相機更好,因此華碩也算是從善如流加入長焦、22mm廣角自拍,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主流用戶,而不是侷限在電競手機市場。

ROG Phone 8系列有ROG Phone 8與ROG Phone 8 Pro兩款,ROG Phone 8背蓋上有AURA RGB燈、ROG Phone 8 Pro是AniMe Vision 8-bit 的341顆LED顯示器。其中ROG Phone 8是16GB/512GB版本,有幻影黑、星河灰兩種顏色,售價新台幣35,990元;ROG Phone 8 Pro是16GB/512GB版本,只有幻影黑一款顏色,售價新台幣38,990元;ROG Phone 8 Pro Edition附贈空氣動力風扇 X,是24GB/1TB版本,只有幻影黑一款顏色,售價新台幣45,990元。

ROG Phone 8測試重點:
⭐ROG Phone 8星河灰開箱
⭐第二代360° 散熱、X模式再進化
⭐效能、續航實測
⭐50MP Sony IMX890三鏡頭實測
⭐史塔夫老實說

⭐ROG Phone 8星河灰開箱

本次開箱的是ROG Phone 8基本款的星河灰,雖然說是灰色,實際上是帶有點綠色調的莫蘭迪灰,不飽和色有跟上流行元素。盒裝內配件有:透明殼、退卡針、USB-C to USB-C線、65W充電器。

ROG Phone 8盒裝內的充電器,最高輸出為21V/3.25A=65W,並支援PPS最高11/5A=55W,也可以讓三星手機啟動快充。

ROG Phone 8延續前一代ROG Phone 7的退卡針,斧頭式造型辨識度相當高。

ROG Phone 8與前代ROG Phone 7同為6.78吋平面三星AMOLED螢幕,但邊框比ROG Phone 7縮減了71%之多,尤其是額頭與下巴都明顯變得更窄,符合主流窄邊框螢幕設計,螢幕佔比高達94%!雖然改成某些遊戲用戶可能不愛的挖孔螢幕,玩遊戲時可設定為全螢幕、靠邊、置中,來避開前鏡頭的挖孔位置。

ROG Phone 8維持最高165Hz更新率,螢幕峰值亮度提升至2,500nit,播放YouTube的8K/HDR影片時支援2160P,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1080P解析度、無HDR。

ROG Phone 8延續前一代ROG Phone 7的32MP OV32C前鏡頭,但改為手機界主流的置中挖孔,上下左右的邊框都大減,視覺上更舒服。

ROG Phone 8背蓋延續ROG斜切的設計,下半部是霧面磨砂、上半部是亮面處理,如果不開背面的AURA RGB燈,整體外觀已經相當低調、減低電競感。機身尺寸上,從ROG Phone 7的173 x 77 x 10.3縮減為ROG Phone 8的163.8 x 76.8 x 8.9mm,重量也從239g減為225g,握感與操作時都更舒適。

ROG Phone 8的相機模組同樣是不規則設計,左邊的大鏡頭是50MP Sony IMX890,右邊是13MP超廣角與32MP長焦。

ROG Phone 8機身左側有卡槽,用於空氣動力風扇的接點與USB-C孔。

ROG Phone 8灰色手機搭配黑色中框,機身右側有音量鍵與電源鍵,ROG Phone 7黑色款電源鍵是紅色、ROG Phone 8改為與音量鍵同色。

ROG Phone 8機身上方,可看到天線條與麥克風。

ROG Phone 8機身下方,保留了3.5mm耳機孔、麥克風,以及置左的USB-C孔,耳機支援Dirac Virtuo空間音訊。

ROG Phone 8採用雙nanoSIM卡,不支援eSIM與記憶卡擴充。

⭐第二代360° 散熱、X模式再進化

ROG Phone 8採用六層散熱設計,第二代360°全方位散熱技術,散熱效率提升22%。最新的空氣動力風扇X更加強大,提升33%散熱效率,最多降低手機背面溫度36°C。ROG Phone一直在尋找最佳的散熱方式。自ROG Phone 6起,將SoC集中、並採用氮化硼以提高散熱效果。在ROG Phone 7上重新設計了散熱系統,通過對流來散熱,包括AeroActive Portal和新的Cooler7。

在ROG8上因加入IP68防塵防水,不再設有散熱閥門,捨棄了對流散熱。華碩添加了快速冷卻導體,將熱量從SoC導向背部,達到垂直高效的散熱。將熱量從SoC快速傳導到背面蓋的最有效方式,嘗試了許多種方法和材料後,最終在主板上鑽了一個孔,並放置了由銅製成的快速冷卻導體,以垂直地將熱量從SoC傳導到背蓋。

ROG Phone 8的控制台中,可將手機設定為X模式(遊戲與跑分用)、動態效能(日常使用)、超長續航(低電量時使用)三種模式,下拉通知中可快速進入X模式。

針對ROG Phone 8改為全螢幕設計,玩遊戲時也能針對各個遊戲,設定顯示區域全螢幕、靠邊、置中三個模式,但每次更改設定後會重啟遊戲。

⬇ROG Phone 8設為全螢幕玩原神,窄邊框全螢幕更符合主流審美觀!

⬇ROG Phone 8設為靠邊玩原神,可避開螢幕上方的前鏡頭挖孔。

ROG Phone 8的ROG致勝攻略,可設定連發巨集,以及AirTriggers的自訂按鍵。

ROG Phone 8在遊戲進行中,跟之前一樣橫握時從左上角與右上角往內滑開啟。

對於遊戲對話感到沒耐心的人,ROG Phone 8也可以在智慧遊戲提示中,開啟動畫自動加速來加快遊戲進展。

ROG Phone 8新增AI辨識文字功能,將遊戲內的任何文字框選起來,可辨識文字後複製,傳到其他的App中。或是玩沒有中文化的遊戲時,即時進行對話翻譯。

ROG Phone 8支援隱形掛機模式,在遊戲於背景運作、關閉螢幕時都會持續運作,可自訂義開啟掛機的時間。

⭐效能、續航實測

本次收到借測機是ROG Phone 8,基本款就是16GB LPDDR5x RAM、512GB UFS 4.0版本,處理器是高通Snapdragon 8 Gen 3。

ROG Phone 8無法安裝AndroBench,使用安兔兔內建的儲存測試,讀取為3858.7 MB/s、寫入為3656.3 MB/s。

ROG Phone 8開啟X模式後跑安兔兔得到214萬分,與官方宣稱的235萬分有差距。

ROG Phone 8測試安兔兔期間,溫度從27.7度最高上升至46.6度,溫度上升得快、散熱也快。從排行榜上看到近期的高通Snapdragon 8 Gen 3旗艦機,也都在210萬分以上。

ROG Phone 8開啟X模式跑安兔兔壓力測試,前40分鐘都沒有降頻,到40分鐘後大核才有比較大的上下波動。測試1小時電量從88%降為53%、電池溫度從31度最高升到53度。

ROG Phone 8測試Geek Bench 6的CPU效能,單核心得到2,266分、多核心得到7,045分,比排行榜上的Snapdragon 8 Gen 2旗艦機Galaxy S23 Ultra分別高了20%、41%。

ROG Phone 8測試Geek Bench 6的GPU效能,得到14,405分比Galaxy S23 Ultra高多達64%。

ROG Phone 8測試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5,123分,目前在排行榜上稱霸。

ROG Phone 8跑3Dmark-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高達88.2%,期間電量從57%降為38%、溫度從33度最高升到62度。

ROG Phone 8跑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得到最高的21,025分。

ROG Phone 8使用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實測續航,螢幕設為165Hz時得到13小時21分鐘、螢幕設為120Hz時得到14小時7分鐘、螢幕設為60Hz時得到23小時13分鐘,去年ROG Phone 7三項測試結果分別是13小時56分鐘、15小時21分鐘、21小時35分鐘,設為165Hz與120Hz時續航稍微縮減。

⭐50MP Sony IMX890三鏡頭實測

相較於ROG Phone 7的50MP Sony IMX766廣角(1/1.56吋)+13MP OV13B超廣角(1/3吋)+8MP OV8856微距(1/4吋)三鏡頭,ROG Phone 8升級為50MP Sony IMX890廣角(1/1.56吋)+13MP OV13B超廣角(1/3吋)+32MP OV32C 3x長焦(1/3.2吋)三鏡頭。主相機升級並加入3倍長焦鏡頭,主相機與長焦有光學防手震。前鏡頭維持32MP OV32C(1/3.2吋),但升級為22mm廣角自拍。

ROG Phone 8的相機介面中,可使用0.7x、1x、2x、3x拍攝,最高30倍數位變焦,夜景模式中只有0.7x、1x、3x。

ROG Phone 8的錄影解析度最高為8K/24fps或4K/60fps,但這兩個解析度下都只能使用主相機1x錄影,設為4K/30fps時可切換0.7x與1x、設為1080P/60fps以下時才能切換0.7x、1x、3x。

ROG Phone 8支援專業攝影模式、專業錄影模式。

在更多中,ROG Phone 8還有光軌模式、延時攝影、慢動作錄影。

ROG Phone 8使用手持直接拍攝光軌模式的車軌,動態範圍沒有夜景模式高,但可避免車軌過曝的情形。

📷日間場景(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ROG Phone 8相機延續華碩近年高飽和度發色,三鏡頭都有銳化的痕跡,縮圖觀看時符合大眾喜歡的鮮豔、高曝光偏好。主相機改用IMX890畫質也升級不少,超廣角邊緣仍有明顯的畫質減損情形,而OV32C雖然感光元件不大,作為長焦在日間場景表現還是不錯的。

⬇廣角

⬇超廣角

⬇3x長焦

⬇廣角

⬇超廣角

⬇3x長焦

⬇廣角

⬇超廣角

⬇3x長焦

⬇廣角

⬇超廣角

⬇3x長焦

⬇廣角

⬇超廣角

⬇3x長焦

⬇廣角

⬇超廣角

⬇3x長焦

⬇廣角

⬇超廣角

⬇3x長焦

⬇廣角

⬇超廣角

⬇3x長焦

⬇廣角

⬇3x長焦

📷夜景模式(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ROG Phone 8開啟夜景模式時,廣角約需1~2秒長曝光、超廣角與長焦約需3秒,即可拍出高動態範圍的夜景相片。整體高光抑制比起ROG Phone 7明顯提升,但是三鏡頭的夜景發色風格不一致,像是不同手機拍攝的相片。作為電競手機,ROG Phone 8的夜景表現已經相當不錯,但與市面上的頂規影像旗艦細部畫質仍有差距。

⬇廣角

⬇超廣角

⬇3x長焦

⬇廣角

⬇超廣角

⬇3x長焦

⬇廣角

⬇超廣角

⬇3x長焦

⬇廣角

⬇超廣角

⬇3x長焦

⬇廣角

⬇超廣角

⬇3x長焦

⬇廣角

⬇超廣角

⬇3x長焦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相較於前一代,ROG Phone 8邊框變窄、機身變薄、重量減輕,符合市場主流審美觀。
2. 首款支援IP68防塵防水的電競手機。
3. 首次加入15W無線充電,65W有線快充最快40分鐘充滿電。
4. 強大的X模式與遊戲精靈強大軟體。
5. 電競手機也有3x長焦、前置22mm廣角自拍。

🔷缺點:
1. 追求輕薄而犧牲電量,電池從6,000mAh縮水為5,500mAh。
2. 開啟X模式時雖維持高效能,但手感上還是會偏熱。
3. 原本的正面獨立雙喇叭,ROG Phone 8系列改為與聽筒共用雙喇叭。
4. 相機有進步,但距離影像旗艦前段班仍有差距。錄影設為8K/24fps或4K/60fps時,只能使用1x錄影,無法切換超廣角與長焦。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