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WATCH FIT 不只是手錶 還是妳的手腕私人教練

HUAWEI今年積極拓展智慧手錶的產品線,繼專為運動、專業訓練而生的WATCH GT 2與WATCH GT 2e後,推出全新的WATCH FIT。有別於一般智慧手錶螢幕不是圓形就是方形,WATCH FIT採用1.6吋456 x 280長方形大螢幕,重量卻只有21g,全天配戴依然舒適。內建96種運動模式,還有12種健身課程,搭配健身動畫跟著一步一步做,如同手腕上的私人教練。

WATCH FIT延續HUAWEI智慧手錶的健康管理功能,可以24小時偵測心率、壓力、睡眠品質,管理健康大小事。與手機的連動方面,也有來電與通知的提醒,支援遙控拍照與音樂控制。一般使用最長可達10天,重度使用的情形也有7天,連續開啟GPS則是使用長達12小時。WATCH FIT支援華為快充技術,充電半小時就能達到70%,早上起床充個電迅速滿滿電量出門。

本次的測試重點,已設好錨點可以快轉:
◉ 時尚輕便外觀&高解析度螢幕
◉ 便捷介面&更換錶面
◉ 96種運動模式&手腕私人教練
◉ GPS紀錄軌跡
◉ 健康管理:24小時心率、壓力、睡眠
◉ 強大續航&快充
◉ 超高CP值
◉ 史塔夫推薦

◉ 時尚輕便外觀&高解析度螢幕

目前智慧手錶螢幕有圓形與方形兩大主流,圓形代表是HUAWEI WATCH GT系列與三星Galaxy Watch,而方形則是Apple Watch。WATCH FIT首次採用創新的長方形1.6吋大螢幕,由於比例拉長,即使手腕小的女性配戴時也不會突兀,是一款男女皆宜的時尚錶款。WATCH FIT解析度高達456 x 280、326ppi,螢幕佔比為70%,材質則是2.5D的觸控式AMOLED。

擁有1.6吋大螢幕的WATCH FIT,神奇的是機身非常輕巧,錶面寬度30mm、厚度10.7mm,重量更是只有21g、搭配錶帶約34g,帶著睡覺也不會覺得有負擔,適合全天候配戴。錶帶為舒適親膚的橡膠材質,台灣共推出曜石黑、櫻語粉兩款顏色。

WATCH FIT採用2.5D玻璃,支援自動感光亮度調節,跟隨所處環境自動調整亮度,無論室內或室外都很清晰。

WATCH FIT除了觸控螢幕外,機身右側還有一個主功能按鍵,按一下進入功能選單內。

◉ 便捷介面&更換錶面

如果沒用過智慧手錶的人,難免有操作是否很複雜的疑慮?畢竟大眾已經習慣手機上的大螢幕,手錶上相對小的螢幕不知如何下手。WATCH FIT完全不需要擔心,擁有非常容易操作的介面,除了觸控螢幕外,還搭配右側的主功能鍵,操作非常簡單。

用短影片來示範如何操作:

錶面往左滑動:快速瀏覽心率、壓力、天氣、音樂播放、訓練結果等功能。

錶面往下滑:勿擾模式、螢幕、找手機、鬧鐘、設定的快捷鍵。
錶面往上滑:各種提示通知。
按一下右側功能鍵:進入功能選單,上下滑動找到所有功能。

這款是內建完整顯示運動成果的錶面之一,左上角顯示步數、右上角顯示心跳、左下角顯示運動距離、右下角顯示消耗的熱量。

WATCH FIT的螢幕亮度高,在陽光普照的室外公園運動,也能清晰瀏覽錶面上的各種資訊。而WATCH FIT 1.6吋大螢幕高解析度的優勢,就是細節資訊也能精準、完整呈現,像是心跳變化、壓力變化、氣象、訓練成果。

WATCH FIT內建6款官方待機錶面,搭配華為「運動健康」App,可以在錶面商店內下載多款錶盤。第三方設計師也持續不斷擴充新的錶面,當然也可以將手機內的相片同步到錶面上。

在錶面商店內,有多款專為長方形螢幕的WATCH FIT設計的專屬錶面,運動時更換為可顯示運動數據的桌面,平常則是以日期、時間顯示為主的潮流款式。

◉ 96種運動模式&手腕私人教練

WATCH FIT內建多達96種運動模式 (11種常用+85種自定義),戶外包括:跑步、步行、騎車、開放水域,室內包括:跑步、步行、騎車、泳池游泳、橢圓機、划船機、自由訓練,幾乎常見的有氧運動都提供了,比起WATCH GT 2系列主要是少了登山、健行、越野跑、鐵人三項四種,WATCH GT 2總共多達100種運動模式,但WATCH FIT也是非常夠用了。

從右側的主功能鍵進入「運動」後,可以看到有跑步課程、戶外跑步、室內跑步、戶外步行、室內步行、戶外騎行、室內單車、游泳池、開放水域、橢圓機、划船機等11種常見的運動模式。按下新增運動後,可以看到飛輪車、踏步機、瑜珈、皮拉提斯、跆拳道、自由搏擊等85種自定義的運動。

WATCH FIT較適合學生族群,或是剛開始工作的社會人士,WATCH FIT可以幫助你科學健身。尤其後疫情時代戶外運動訓練更流行,WATCH FIT是鍛鍊身材的好夥伴。

除了內建的運動模式外,有6種運動模式會自動偵測,包括:戶外跑步、戶外步行、室內跑步、室外步行、橢圓機、划船機,只要在手錶上按下確認,就會自動將訓練過程記錄下來。

除了標準運動模式外,還內建12種居家、辦公室可以隨時健身的課程,工作或是課餘都能利用時間練習,把握零碎的時間進行鍛鍊。3分鐘辦公室訓練,可以舒緩肩頸壓力,迅速恢復活力。居家則是有身體放鬆、高速燃脂、腹肌訓練、胸肌訓練、馬甲線養成等健身課程。內建44個標準動作示範,下一個動作訓練前手錶會發出震動提醒,並展示標準動作示範,戴著手錶跟著動畫做即可。

來一個深蹲吧!WATCH FIT內建的手腕私人教練功能,只要跟著動畫一步一步做,不用請教練也能自行鍛鍊。

利用WATCH FIT的手腕私人教練功能,居家、辦公室、戶外都能進行鍛鍊,但有些會躺在地上的動作建議搭配瑜珈墊。

◉ GPS紀錄軌跡

WATCH FIT跟WATCH GT 2系列一樣,內建GPS與Glonass雙衛星定位。如果在住家附近運動,不想帶著手機出門以減輕身上的負擔,WATCH FIT的雙衛星定位,不用手機可獨立啟動並紀錄運動軌跡。但定位僅限於空曠的戶外環境,室內運動就無法紀錄軌跡。

WATCH FIT開啟戶外運動模式時,錶面上有提醒在空曠處靜止,等待GPS定位開始記錄,大約3~5秒可定位成功,隨即進入運動模式。

手錶內建GPS+Glonass雙衛星定位的好處,在室外運動時軌跡都會清楚紀錄,並同步到手機的「運動健康」App上瀏覽。以戶外騎單車為例,繞一圈新莊運動公園約需7分36秒,距離大約是1.86公里,騎乘軌跡都有完整記錄下來,不用帶手機也能出門訓練。

WATCH FIT還支援標準5ATM防護等級,防水達到50公尺,可用於游泳池或海邊游泳等淺水域的水上活動,但不適合潜水、跳水、熱水淋浴、溫泉、桑拿、高速水流下的涉水或深水活動。若是在海水中使用後,建議用清水冲洗並擦乾,避免遭到海砂侵蝕。

◉ 健康管理:24小時心率、壓力、睡眠

WATCH FIT可以全天24小時紀錄活動,像是:步數、距離、熱量消耗、站立統計、中高強度活動時數,這些數據透過與手機連線後,都能在App上查看,並以日、週、月、年為週期來切換。而內建的健康管理功能,可以24小時紀錄心率、壓力、睡眠等功能。

在手機上的「運動健康」App內,可以看到運動紀錄、心率、睡眠、壓力等功能,下方的編輯卡片,可以針對上述功能重新排列順序。

HUAWEI TruSeen 4.0心率功能,經過長期技術積累,將不同膚色/性別/年齡/腕徑驗證,以及專業光學器件及處理晶片和AI演算法模型, 提供精準的心率監測服務。如果心率過高或過低,都會發出提醒來警告使用者。

HUAWEI TruSleep睡眠監測演算法,可精準辨識深睡、淺睡、快速眼動、清醒,以及零星小睡記錄。經瑞士伯恩大學驗證,對睡眠狀態監測準確度高達96.3%。依照專業建議,來提升平均睡眠分數的睡眠品質。

HUAWEI TruRelax可以幫助即時了解壓力狀態,提供全天候壓力監測。利用分析心率變異性,來智慧監測24小时的壓力,全天候看護身心健康。壓力等級分為放鬆、正常、中等、偏高四個等級,使用者不用做任何事情,演算法會利用心率變異來智慧分析。

◉ 強大續航&快充

WATCH FIT與WATCH GT 2系列一樣,採用磁吸式充電,但充電底座不共用,WATCH FIT的充電底座更小巧,接上USB後即可進行充電。

WATCH FIT同樣支援快充,只要30分鐘就能充滿70%,大約1小時內完全充滿。在續航方面,一般使用可長達10天,高使用率時也能使用7天,充一次電至少能使用一星期,雖然不及WATCH GT 2最長14天,續航表現也是很棒。若是連續開啟GPS鍛鍊,像是馬拉松長跑活動,最長則是可以連續使用12小時。

◉ 超高CP值

重點來了,WATCH FIT跟WATCH GT 2系列比較,主要是運動模式少了登山、健行、越野跑、鐵人三項四種,也沒有麥克風與揚聲器,續航短了一點(14天與10天的差別),價格竟然只要3490元,比起WATCH GT 2 46mm便宜3500元、比WATCH GT 2e便宜2500元,是一款CP值超高的運動型智慧手錶。如果預算有限,卻又想要專業的訓練功能,WATCH FIT絕對是一款稱職的運動好戰友。

◉ 史塔夫推薦

HUAWEI WATCH FIT的優勢在於,擁有1.6吋AMOLED觸控高解析度大螢幕,長方形比例的螢幕也十分吸睛。更重要的是,手錶僅21g,加上錶帶也才34g,兼具大螢幕、美觀、輕巧便攜等優點。WATCH FIT內建11種常見+85種自定義共96種運動模式,以及12種可以隨時健身的手腕私人教練課程,不用請教練也能居家、辦公室鍛鍊,維持好身形。

健康管理更是HUAWEI穿戴裝置系列共通的功能,可以記錄24小時心率、睡眠、壓力。續航最長達到10天,每週充一次電即可,還擁有快充半小時就能充滿70%,不像Apple Watch天天都要充電。整體而言,售價僅3490元就能擁有許多專業訓練功能,上市初期還加贈原廠22.5W快充充電組(贈品價值990元),是近期性價比最高的智慧手錶!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