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詐聯盟再添生力軍 Gogolook 攜手美玉姨擴大防詐領域

防詐領導品牌 Gogolook 宣布攜手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共同防範通訊軟體上的潛在詐騙威脅,並幫助民眾第一時間查證可疑訊息。美玉姨推出全新版本,擴大比對台灣事實查核平台 Cofacts 真的假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及 MyGoPen 查核資料庫,並新增陌生電話號碼識別、陌生 LINE 帳號查詢以及個資帳密安全性檢查等三大功能。Gogolook 長期深耕防詐產業,從電信防詐出發,跨足金融科技防詐領域,更在美玉姨的加入後,將服務範圍拓展至可疑訊息的防治。隨著世界各地相繼面臨可疑訊息的危害,Gogolook 也將複製 Whoscall 在各國防詐的成功經驗,在不同地區中打造專屬的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服務,解決各地因可疑訊息而產生的信任問題。

美玉姨開發者徐曦加入 Gogolook  共同實踐 Built For Trust 的核心價值

隨著通訊軟體逐漸成為大眾日常溝通的主要渠道,通訊軟體中流傳的可疑訊息也成為詐騙潛在的溫床。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自 2018 年由台灣工程師徐曦獨立開發,透過連接真的假的聊天機器人 API,將真的假的 Cofacts 社群所累積的查核資料發送給美玉姨的使用者。今(109)年好友數已突破 30 萬人次,年度累積回覆量更超過 1.42 億次,最高近 1,900 萬次的單月回覆量則是發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回顧徐曦開發美玉姨初衷,即是希望以社群科技協力者角色,幫助民眾在接收訊息的第一時間,即透過聊天機器人自動比對事實查核平台的查核結果,而受到廣大的歡迎。

隨著使用者持續增加,衍生出不同類型的可疑訊息,為了能提供更完善的聊天機器人服務,美玉姨於今(109)年起加入 Whoscall 開發商 Gogolook 防詐聯盟的行列。美玉姨開發者徐曦表示:「 Gogolook 在防詐領域上的創新與貢獻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過去美玉姨有許多難以靠一己之力完成的藍圖,期待能夠在 Gogolook 的技術能量加成下,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美玉姨秉持信任、安全為核心理念,連結各方查核平台、警政單位以及資訊安全平台,幫助使用者取得多方查證結果,避免民眾因可疑訊息而落入被詐騙的風險。Gogolook 執行長郭建甫說明:「為實踐『Built For Trust』的企業理念,Gogolook 將攜手美玉姨為世界的信任做出創新貢獻,並維持其非營利模式。」

Gogolook 助美玉姨功能大升級  快速掌握各類可疑訊息查證結果

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透過 AI 技術,自動比對聊天室中可疑訊息並藉由不同資料庫的串接,提供多元查證結果,不僅可以被邀請加入多人聊天群組,也可針對可疑訊息進行一對一查詢比對,有效降低可疑訊息不當傳散及潛在詐騙的風險。在功能升級後,美玉姨除比對事實查核平台「 Cofacts 真的假的」的查核結果外,更新增兩間獲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及 MyGoPen 的查核報告,提供民眾查看更多元的查核結果。

此外,美玉姨也在一對一聊天視窗中,新增可疑訊息一鍵回報功能,提供民眾快速回報的管道,讓真的假的 Cofacts 聊天機器人查核社群能協助處理民眾的可疑訊息提報。面對多元的查證需求,美玉姨更新增陌生電話號碼識別、陌生LINE帳號查詢、個資帳密安全性檢查等三大新功能。

【美玉姨三大全新功能】

  1. 功能一:快速識別 陌生電話號碼

美玉姨整合陌生來電辨識軟體 Whoscall 的 16 億號碼資料庫,即時查詢訊息中的陌生電話來源,避免使用者落入高額電話資費的詐騙風險。

  1. 功能二:遠離高風險 陌生LINE帳號

美玉姨與刑事局 165 全民防騙網合作,將 LINE 帳號傳給美玉姨,即可立刻查詢陌生 LINE 帳號是否被列為高風險詐騙帳號,守護使用者的聊天安全。

  1. 功能三:安全防護 個資帳號

美玉姨串接國際知名個資安全檢查平台「Have I been pwned?」,當使用者輸入電子郵件即可進行個資安全性驗證,降低帳號密碼不慎外洩而未能及時更改的風險。

台灣事實查核生態系成國際先驅  Gogolook 再將美玉姨推向國際市場

Gogolook 從電信防詐領域出發,逐步發展金融科技防詐技術,美玉姨的加入不僅能將防詐服務實踐於通訊軟體領域,更能整合多元的防詐應用場景並累積研發能量,強化 Gogolook 防詐產業鏈的佈局。自 2015 年起,台灣透過公民科技社群的力量,逐漸發展出成熟的事實查核生態系,在可疑訊息的防治上領先全球。Gogolook 作為防詐領導品牌,正積極投入查核生態系的運作與交流,期望在不同企業陸續投入後將有助於強化生態系運作,朝永續發展方向邁進。Gogolook 執行長郭建甫表示:「世界的信任問題,需要集結眾人的力量來共同解決,一直很欽佩長期在公民科技社群中努力的夥伴,像是 Cofacts 真的假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及 MyGoPen 的夥伴們!Gogolook 期望能盡企業之力,協助美玉姨扮演好查核組織與民眾之間的溝通橋樑,將公民科技社群共同努力查核的成果,更即時且有效的傳遞給民眾,同時也鼓勵更多民眾與企業一同加入事實查核的行列!」而美玉姨也將在 Gogolook 跨國推廣的成功經驗下,開展與各國事實查核社群的合作,於明年在日本與泰國推出在地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與 Whoscall 共同發揮防詐綜效、深化影響力。

立即加入美玉姨LINE好友:https://reurl.cc/Z7oEng

史塔夫短評:快加入美玉姨,打擊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