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打呼恐影響健康!透過大數據找出睡眠障礙主因……

撰文:史塔夫編輯部  攝影:官方提供

全台有許多民眾有打呼困擾,但打呼並非太累,往往,嚴重的打呼其實對健康是一大威脅,有時睡到一半好像會呼吸停止,呼聲震天,要注意這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在睡眠期間,呼吸會因肌肉老化、軟顎或懸雍垂鬆弛造成塌陷,造成呼吸道狹窄產生呼聲,若呼吸道出現阻塞,呼吸不順甚至中止,導致睡眠紊亂。根據統計,台灣有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的男性可能高達百萬人。

台灣亞洲植牙醫學會APAID年會在12月6日舉行,著重探討這個問題。台灣亞洲植牙醫學會第一第二屆理事長曾育弘,今年受邀出席研討。曾育弘認為,以往臨床上許多患者都因為可能必須開刀治療而感到畏縮,現在只要結合各專科醫師,就能以平台的方式,依據患者病情嚴重程度的不同,找出真正原因,提升民眾治療意願。

曾育弘醫師成立止鼾中心,集結各科專業醫師協同治療/台灣亞洲植牙醫學會APAID年會提供。

曾育弘醫師說,目前台灣在睡眠門診的排檢時間約1~2個月,而且要到睡眠中心入住1天來進行檢測,約15~20天後拿到報告。這樣的排檢時間門檻過高,接受度差,也導致國人對於打呼等睡眠障礙缺乏意識.。而現在只要橫向結合耳鼻喉科、口腔顎面外科、牙科、麻醉科等專科醫師,民眾透過合作的牙醫診所在家進行居家睡眠檢查,配戴檢測最短一天,靠著先進監測技術,並結合大數據呈現報告,準確性高,也是未來趨勢。

參與此次年會的耳鼻喉科徐英碩醫師表示,十分樂見牙科與睡眠領域結合,甚至可以在睡眠內視鏡檢查過程中,和牙科醫師合作,找出佩戴牙套的最適合舒服的角度跟高度,增加牙套治療的效果和滿意度。同時,睡眠檢查OK繃配合睡眠內視鏡,可說是近代精準醫療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最重要突破,醫師們如果能掌握這些檢查的技巧,將能造福更多需要被幫助的民眾!

而台灣亞洲植牙醫學會APAID理事長高宇鋒醫師則表示:顎骨位置異常造成的呼吸道狹窄,合併咽喉構造老化、變異引起的打鼾問題,是困擾許多人的健康無形殺手。因此,如何診斷患者的呼吸道狹窄程度,進而提供個人化設計的止鼾牙套或治療轉介,是植牙醫師可以為植牙患者改善生活品質的診療服務。

左起馬永昌醫師、曾育弘醫師、許博智醫師、高宇鋒醫師、徐英碩醫師、常預德醫師及楊子健醫師/台灣亞洲植牙醫學會APAID年會提供。

據臨床數據統計,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有高比例的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的危險因子。而血含氧量不足,將使心臟增加心跳頻率和心臟收縮力,造成負擔變大,不可不慎。

年會現場/台灣亞洲植牙醫學會APAID年會提供。

這項保守療程包括改變生活型態(側睡與減重),口腔矯正器以及止鼾雷射照射,適合輕、中度患者,若屬重度患者,牙科醫師也可以即時給出需要轉診或開刀等等的治療建議,不需要讓病人再多跑好幾趟。

史塔夫短評:希望枕邊人可以拿掉耳塞……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