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辦公將成常態? 雷格斯協助企業有效提升避險能力!

根據全球領先的創新辦公空間領導品牌雷格斯所隸屬的IWG集團最新公布的《Future of Work》報告,以及非營利組織「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最新《The Future of Jobs》報告皆指出企業將會繼續採取「遠距工作」模式。面對此一趨勢,全球辦公空間市場的領導品牌雷格斯,也進一步分析推動此現象背後的六項主要因素。

六大因素推動「靈活辦公」與「遠距工作」
受疫情影響,造成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企業在資源運用及分配等各方面都必須比以往更具備敏捷與彈性,而雷格斯長期關注全球辦公空間市場,面對這一波需求增長,認為企業會採納靈活辦公的原因包含:

1. 企業需具備的風險規避思維:相較於傳統長租期的辦公室,多數企業選擇轉往較為彈性的靈活辦公空間,以因應瞬息萬變的全球市場。藉由評估企業當下的空間需求及使用頻率,量身打造租賃契約,還能根據企業規模進行調整,避免空間閒置,強化資金與資產的靈活度。

2. 災後復原與應變能力:面對突如其來的天災人禍,往往考驗企業的應對能力,如果無法在即時處理,可能造成業務停擺、人力空轉等情況,雷格斯憑藉著豐富的業界經驗、遍布台灣11個據點及全球3000個地點的服務網絡,以及完善的專業軟硬體設備,讓企業員工可以即時換到其他據點繼續辦公。

3. 對工作選擇的傾向轉變:根據IWG集團先前的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受訪者皆認為靈活辦公模式有助於在生活跟工作之間取得平衡,超過八成受訪者更表示在面對兩個相似的工作機會時,會偏好能「靈活辦公」的企業,而此一傾向在年輕受訪者中則更為明顯。

4. 數位轉型打破過去固有疆界:以數位轉型與技術應用為核心的產業革新,透過物聯網與雲端技術,讓辦公地點不再受到限制,而靈活辦公場域有設備、有環境,同時又能樹立生活與工作的分界,也讓企業得以跳脫地域限制,延攬各地人才。

5. 「共享」讓企業妥善應用資源:動輒數十萬的辦公室建置、後續的定期維護,以及相關人員的聘僱,對規模沒那麼大的企業而言可能不敷成本,而靈活辦公以共享的方式,妥善分配資源,替企業省去前置時間,讓企業每一分資源都花在刀口上,也讓員工可以專心核心業務。

6.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根據雷格斯母公司IWG集團研究指出,英國與美國民眾每天僅須不到一小時通勤,而通勤時間最長的南韓,每人每日的通勤時間約需兩個半小時;而根據主計處的資料顯示,台灣民眾每天花在通勤的時間約為一小時。靈活辦公能提供辦公地點的不同選擇,65%受訪企業表示透過靈活辦公模式,可以縮短員工通勤時間,從而減少碳足跡和對環境的負面影響,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疫情迫使企業重新審視辦公空間規劃
今年因疫情關係,部分企業選擇調整人力配置,或是採取異地辦公、彈性上下班等措施,有別於傳統辦公室,靈活辦公為提供更安全的工作環境,會參照各地區政府與國際組織的建議在各據點實施相應防疫措施,以確保工作環境的安全無虞,此外,也能夠配合企業適時調整合約,或是調整空間配置,讓員工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除此之外,像是信件、包裹的收發及通知服務,也能有效減少員工不必要的交通往返,甚至讓員工能就近辦公,且無須擔憂辦公設備等軟硬體設施,也讓許多企業重新審視其辦公空間的需求與規劃,以追求更靈活、成本效益比更高的配置方式。

雷格斯台灣區總經理江雲峰先生表示:「近年來,靈活辦公模式已成為全球趨勢,而今年疫情迫使許多企業不得不開始嘗試靈活辦公,而實際情況也證明了靈活辦公的可行性。這也讓企業了解到過去的辦公空間規劃,可能已經隨著外在環境的變化而需要調整。過去幾個月來,我們已明顯感受到台灣市場對靈活辦公的需求上揚,其中也包含了個人辦公空間,由此可見企業對於辦公空間的需求不停在變化,所以我們也建議企業利用這個時間,積極檢視既有辦公空間的規劃,以協助內部與員工能用更靈活、更有效率的方式運作。」(進一步了解雷格斯的防疫措施

史塔夫短評:疫情真是太可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