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推出5G旗艦晶片天璣1200、天璣1100 採用台積電6nm製程

聯發科季推出最新5G旗艦級單晶片:天璣1200與天璣1100,採用台積電6nm製程,在5GAI、拍照、影片、遊戲等全方面的頂級表現,為快速增長的5G全球行動市場注入新動力,終端產品將於今年內陸續問市。

聯發科技副總經理暨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徐敬全博士表示:「去年聯發科技推出天璣1000800700三款5G行動晶片系列,在全球市場獲得熱烈回響,協助終端客戶取得銷量和口碑佳績,在5G領域得到了產業合作夥伴和客戶們的高度認可。2021年聯發科技將在技術端、產品端、品牌端持續創新及投入,持續成為推動5G發展與創新的全球領先企業,讓天璣系列為5G終端市場開創更多可能,為使用者帶來更卓越、更豐富的使用體驗。」

5G時代,AI多媒體成為主流應用。天璣1200以強勁的平台性能為基礎,結合聯發科技先進的AI多媒體技術,例如三重曝光的單幀逐行Staggered 4K HDR影像技術,為使用者帶來更豐富的拍照、影像、直播等多媒體創作方式。

3GHz終極運算

天璣1200採用台積電6奈米先進製程,CPU採用1+3+4旗艦級三叢架構設計,包含1個主頻高達3.0GHzArm Cortex-A78超大核,搭配九核GPU和六核聯發科技APU 3.0,以及雙通道UFS 3.1

最佳5G體驗:5G雙載波聚合、5G UltraSave省電技術

天璣12005G方面保持了持續領先性,可支持獨立(SA)非獨立(NSA)組網模式、5G雙載波聚合(2CC CA)、動態頻譜共用(DSS)等,內建聯發科技獨家5G UltraSave省電技術,以及5G SA/NSA雙模組網下的雙卡5G待機、雙卡VoNR語音服務等

天璣1200支援全球5G運營商的Sub-6GHz全頻段和大頻寬,打造全景全時的5G無縫連網體驗,推出5G高鐵模式、5G電梯模式等應用模式,透過智慧場景感知、訊號的快速捕捉及追蹤、自動偵測並切換網路,讓終端裝置擁有高效且穩定的5G性能;結合聯發科技5G UltraSave省電技術,帶來更低功耗的5G通訊。

 旗艦級AI多媒體

天璣1200搭載聯發科技獨立AI處理器APU 3.0,結合AI多工調度機制,利用AI降噪、AI曝光、AI物體追蹤等AI術的高度融合,為使用者帶來「疾速夜拍」和「超級全景夜拍」的拍照新體驗。

天璣1200支援領先的晶片級單幀逐行Staggered 4K HDR影像技術,在使用者錄製4K影片時,對每格畫面進行3次曝光融合處理,讓影片畫質增加40%動態範圍,顯著提升色彩、對比度、及細節。結合天璣1200HDR10+影像編碼技術,完整輸出Staggered HDR影音效果,處理過程中影像不經過壓縮還原,保留最佳品質,並可適用於電視、手機、平板等不同終端裝置播放,為消費者帶來驚豔的HDR體驗。另外,天璣1200支援AI多人即時分割,讓使用者輕鬆打造多人背景替換、多路人移除等電影級拍攝特效,加上多景深智慧對焦、AI串流媒體畫質增強等AI影像技術,帶來更多4K影音創作創新的可能。

 天璣1200AI技術增強影像畫質,利用人工智慧對大量影片進行深度學習,從導演視角對影像畫面進行逐格調校,為SDR片源帶來接近HDR的動態範圍,讓行動終端裝置呈現更精彩的影像。此外,天璣1200支援最高2億像素拍照以及AV1影像格式。

暢快遊戲體驗

天璣1200搭載了全新升級的聯發科技HyperEngine 3.0遊戲優化引擎,在網路優化引擎、操控優化引擎、智慧負載調控引擎、畫質優化引擎四大核心特性上,帶來了產業領先的創新技術。

 HyperEngine 3.0再次升級遊戲網路體驗,在5G網路連網下遊戲、通話雙卡並行,使用者可以在主卡玩手遊的同時接聽副卡來電,遊戲持續不斷線。超級熱點和高鐵遊戲模式,則針對不同的遊戲環境進行網路優化,有效降低遊戲網路延遲。

天璣1200率先支援即將發表的藍牙LE Audio (Bluetooth Low Energy Audio,藍牙低功耗音訊標準,擴充至雙鏈路音訊串流,帶來比傳統TWS耳機更加穩定及高品質的音訊,並降低20%延遲及功耗,延長耳機的續航力。對於遊戲玩家而言,HyperEngine 3.0的操控引擎,能讓多指觸控時觸控採樣率保持穩定的高影格率。另外,HyperEngine 3.0的智慧負載調控引擎新增遊戲高顯示更新率下省電功能、智慧健康充電、Wi-Fi 6省電模式,旨在平衡性能與功耗、延長續航和電池壽命。

此外,聯發科技HyperEngine佈局圖形關鍵技術光線追蹤Ray Tracing),為遊戲廠商、開發者、終端提供強大的圖形處理能力,為手遊玩家帶來媲美真實的遊戲畫面,引領行動端圖形技術趨勢。

天璣1200與天璣1100都是台積電6nm製程,但有一些細節差異。架構方面,天璣1200是A78單核心3GHz+A78三核心2.6GHz+A55四核心2GHz,天璣1100是A78四核心2.6GHz、A55四核心2GHz。相機方面,天璣1200最高支援200MP(2億畫素)相機,天璣1100最高支援108MP(1.08億畫素)。天璣1200最高支援1080P+螢幕的168Hz刷新率,天璣1100最高支援1080P+螢幕的144Hz刷新率。

史塔夫短評:發哥能利用高通Snapdragon 888功耗過高,大舉搶攻市場嗎?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