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0T Pro開箱!1億畫素相機 x 5000mAh大電量旗艦機

小米從去年底回歸台灣手機市場後,趕進度推出多款涵蓋高、中、低階的機型,並以小米、紅米、POCO三個品牌同時切入。入門機有5千元價位的POCO M3、紅米9T、紅米Note 9,以及7千元價位的紅米Note 9 Pro、紅米Note 9T;中階機有萬元初的5G手機小米10 Lite;旗艦機為同樣擁有5,000mAh電量的小米10T與小米10T Pro。

前陣子已經測試過小米10T,而小米10T Pro剛好趕在農曆新年前鋪貨,是目前台灣小米最高階的一款手機,建議售價為15,999元。雖然是2020年的高通Snapdragon 865過季機種,但目前市面上也只有去年8月上市的realme X50 Pro、以及去年9月上市的ZenFone 7,降價到約14,500元,其他S865手機大多還在2萬元以上,小米10T Pro仍相當有競爭力。

小米10T、小米10T Pro規格上大致相同,都採用高通Snapdragon 865行動平台、5G/4G全頻、4G最高4CA、5G EN-DC、6.67吋LCD螢幕、5,000mAh大電量、33W快充,主要是容量、主相機兩點不同。小米10T是128GB容量、64MP SONY IMX682(1/1.73吋)主相機,小米10T Pro是256GB容量、108MP Samsung HMX(1/1.33吋)主相機,目前有小米CC9 Pro、小米Note 10、小米Note 10 Pro、小米10、小米10 Pro,以及未來即將引進的小米11,都用這款2019年底發表的Samsung HMX 1億畫素感光元件。

近期小米手機相關評測回顧:
紅米 Note 9T 5G開箱 台灣最便宜的5G手機!
15K有找 平價5G旗艦選哪支?realme X7 Pro vs 小米10T
平價S865旗艦小米10T台版初步開箱 續航表現驚人!
平價5G手機小米10 Lite開箱 48MP四鏡頭 日拍、夜拍、人像、自拍實測
5千元有找平價首選!6,000mAh超大電量POCO M3開箱

◉ 小米10T Pro極光藍開箱
◉ 108MP+13MP超廣角+5MP微距三鏡頭實測
◉ 效能與續航測試
◉ 史塔夫老實說

◉ 小米10T Pro極光藍開箱

小米雖然已有多款1億畫素的機種,但小米10T Pro是台灣引進的第一款,沒意外的話小米11會是第二款,應該很快就會在台灣上市了。小米10T Pro台灣有極光藍、宇宙黑兩款顏色,皆為亮面鏡面背蓋,本次取得了極光藍來開箱。

▲ 小米10T Pro背蓋與其說是藍色,還比較像是銀色。
▲ 小米10T Pro盒裝附的配件:保護殼、3.5mm耳機轉Type-C、USB-A to Type-C線、充電器。
▲ 小米10T Pro的充電器3.6V~20V/1.35A~3A,最大輸出是33W。
▲ 小米10T Pro的螢幕規格是6.67吋LCD,現在越來越少高階手機使用LCD螢幕,大多改用OLED了。
▲ 小米10T Pro四面邊框當中,就只有底部比較粗,另外三邊都已經相當窄,以平面螢幕來說工藝已經很不錯。
▲ 小米10T Pro的前鏡頭為左上角挖孔,跟小米10T一樣是20MP前鏡頭。
▲ 小米10T Pro螢幕與小米10T完全相同,解析度都是2400 x 1080、最高對比僅15,000:1、最高亮度僅650 nit,都不算是太好,但擁有144Hz刷新率是最大優勢。

↓小米10T Pro滑動網頁時十分流暢,螢幕的跟手感非常好。

除了可設定60Hz、90Hz、144Hz三種刷新率外,還可以設定為夜光屏,以及色彩風格。

▲ 小米10T Pro的鏡面背蓋非常容易留指紋,如果沒有用保護殼會很煩,輕輕一擦也會有痕跡。
▲ 小米10T Pro上方的大鏡頭是108MP主相機,下方左上角是13MP 123度超廣角、左下是5MP微距,搭配閃光燈,但沒有長焦鏡頭。
▲ 小米10T Pro跟小米10T一樣,音量鍵與電源鍵兼指紋辨識區都在機身右側,指紋辨識位置適中。
▲ 小米10T Pro機身左側沒有任何按鍵,可以看到背蓋是圓弧狀,藉以提升握感。但小米10T Pro重量還是達到了218g,為了裝入5,000mAh大容量電池也犧牲掉重量。
▲ 小米10T Pro的主相機感光元件達到1/1.33吋,屬於大尺寸,因此相機模組也比機身凸出不少。
▲ 小米10T Pro機身頂部有麥克風與紅外線,搭配內建的「萬能搖控」可操作家中電器。
▲ 小米10T Pro機身底部有卡槽、USB Type-C、麥克風、喇叭孔(與聽筒構成雙喇叭)。
▲ 小米10T Pro採用雙nanoSIM卡,無法擴充microSD記憶卡。

↓ 利用噪音計來實測小米10T Pro的雙喇叭,播放13秒平均在80分貝以上,外放音量飽滿,開到最大聲也不會破音。

◉ 108MP+13MP超廣角+5MP微距三鏡頭實測

小米10T Pro採用108MP大尺寸感光元件主相機+13MP 123度超廣角+5MP微距,可惜少了長焦,至少給個2倍來拍人都好啊!去年6月曾經測試過小米10 Pro對決Samsung Galaxy S20 Ultra,當時三星的大尺寸感光元件有著近拍不易對焦的缺陷,小米10 Pro則是利用雷射對焦來輔助,對焦能力同期、同為三星感光元件的Galaxy S20 Ultra好。而小米10T Pro沒有雷射對焦模組,意外的是對焦速度還不錯,從2019年11月的小米CC9 Pro以來,小米也將Samsung HMX感光元件摸透了。

小米10T Pro跟之前的1億畫素機種一樣,以108MP來取樣並進行像素四合一,產生一張約25MP的相片。支援光學防手震,在室內或是低光源的場景,使用起來也比小米10T更穩。

在相機介面中,小米10T Pro可切換0.6x、1x、2x,但2x是數位變焦。

上方選單有閃光燈、HDR、AI、濾鏡、Google智慧鏡頭,以及拍照比例、倒數計時、電影模式、微距切換。

電影模式是以21:9的尺寸來取景拍照,就是把上下裁切而已。

小米10T Pro可以拍攝108MP直出,以及專業手動模式、短影片、全景模式、文件檔案模式、Vlog、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前後雙景、長曝光、魔法分身等進階功能。

在夜景模式中,可以在0.6x、1x、2x三個焦段使用,之前有許多款小米手機在超廣角無法使用夜景模式。

高通Snapdragon 865原生支援8K錄影,小米10T Pro單次最長可錄製6分鐘的8K/30fps影片,也可以下調至4K/60fps或是1080P/60fps,而前鏡頭只有1080P/30fps錄影。

在專業手動模式中,小米10T Pro可自訂白平衡、焦距、快門速度1/4000~30秒、ISO 50~6400、曝光值,甚至可以切換超廣角與微距鏡頭,並儲存為Raw檔進行後製。

小米10T Pro的相機實測分為日間組、室內與近拍組、低光源組,皆可以點圖放大觀看原始檔,或是到Flickr相簿下載。主相機輸出解析度為5792 x 4344,約2,516萬畫素;超廣角輸出解析度為4208 x 3120,約1,313萬畫素;108MP輸出解析度為12032 x 9024,約1億857萬畫素;微距鏡頭輸出解析度為2592 x 1944,約504萬畫素。

◉ 日間組

前幾年小米剛開始使用AI智慧模式時,相機的發色衝著華為而來,整體走向是鮮豔路線,去年開始回歸到真實路線,對比度與飽和度都比較接近實景,但自動HDR表現一般。預設輸出為高畫質,每張25MP(108MP四合一)的相片幾乎都在10MB以上,相較其他手機品牌壓縮算少,可以得到更多的畫質細節。超廣角鏡頭抑制變形比預期好,但兩側邊緣畫質較差,細節有明顯的油畫感。

↓ 標準廣角
01
↓ 超廣角
02

↓ 標準廣角
03
↓ 超廣角
04

↓ 超廣角
05

↓ 標準廣角
06
↓ 超廣角
07

08

↓ 標準廣角
09
↓ 超廣角
10

↓ 標準廣角
12
↓ 超廣角
11

↓ 標準廣角
13
↓ 超廣角
14

↓ 標準廣角
15
↓ 超廣角
16

↓ 標準廣角
17
↓ 超廣角
18

◉ 室內與近拍組

在這組場景中,可以明顯感受到光學防手震的優勢,在室內或是近拍時不容易晃到。近拍時因為大尺寸感光元素,容易有彗形像差,也就是拍攝主體邊緣模糊的情形。建議10公分以內的拍攝物可切換到廣角鏡頭,這顆5MP微距鏡頭不是湊數用的,確實可發揮近拍效果。

↓ 標準廣角
19
↓ 超廣角
20

↓ 超廣角
21

22

23

24

在10公分以內近拍時,主相機容易有彗形像差的情形,導致邊緣都是模糊的,這是大尺寸感光元件先天的缺點。

25

以下這幾組都是用5MP微距鏡頭拍攝,可以近距離將物體拍攝得更清楚,得到更清晰的細節。

26

27

28

29

30

◉ 低光源組

同樣採用Samsung HMX,去年的小米10 Pro無法在超廣角的焦段下開啟夜景,而小米10T Pro在0.6x、1x、2x都可以開啟夜景模式。小米10T Pro夜景模式跟小米10 Pro一樣偏向冷色調,雖然動態範圍表現不錯,但同樣都有高光容易過曝的缺點。而超廣角鏡頭在極低光源開啟夜景模式,還是會拍出整片都是黑的照片,動態範圍明顯不如主相機。小米目前夜拍最強大的還是小米10 Ultra,可惜這款是中國市場限定,可參考:小米10 Ultra 十週年巔峰之作 史上相機最強的小米手機

31

32

33

↓ 標準廣角
34
↓ 超廣角
35

↓ 標準廣角
36
↓ 超廣角
37

↓ 標準廣角
38
↓ 超廣角
39

↓ 標準廣角
40
↓ 超廣角
41

↓ 標準廣角
42
↓ 超廣角
43

↓ 標準廣角
44
↓ 超廣角
45

46

47

◉ 效能與續航測試

小米10T Pro目前的作業系統版本是Android 10,搭配MIUI 12.0.1,小米先前也預告第二季升級MIUI 12.5的手機中,小米10T Pro也將獲得升級,其他還有小米10T、小米10、小米10 Pro、小米11。

小米10T Pro台灣引進的版本是8GB/256GB,未安裝第三方軟體前,約還有5.4GB RAM、237GB容量可用。

小米10T Pro的ROM是UFS 3.1,實測讀取速度約1374.12 MB/s、寫入速度約668.82 MB/s。

小米10T Pro實測安兔兔V8.5.4得到578,284分,與去年的高通Snapdragon 865機種差不多。

小米10T Pro實測3Dmark的Wild Life得到3,823分,同樣有達到高通Snapdragon 865的水準。

小米10T Pro實測PCmark工作2.0效能得到9,778分,在這項分數有略低一些。

利用PCmark的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來測試續航表現,小米10T Pro將螢幕設為60Hz約20小時41分,設為144Hz時約16小時(跑到快結束時重啟沒有截到圖)。以5,000mAh電量而言續航表現非常好,但還是有比小米10T少一點。

將小米10T Pro接上盒裝內的充電器時,在鎖定畫面上會顯示MI Turbo Charge的圖示。

小米10T Pro的33W快充,大約68分鐘將5,000mAh電量充滿,10分鐘可充到23%、30分鐘可充到59%。雖然跟小米10 Ultra的120W比起來有一段差距,但跟台灣市面上手機比起來是中上了。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支援台灣5G/4G全頻,5G EN-DC、4G最高4CA的完整網路規格。
2. 雙喇叭設計,立體音效十分過癮。
3. 台灣小米首款1億畫素手機,支援光學防手震,主相機使用體驗佳。
4. 內建紅外線,可遙控家中電器。
5. 超大5,000mAh電量旗艦機,續航表現很好,只要68分鐘就能完全充滿電。

★缺點:
1. 厚度達到9.33mm、重量218g,為了5,000mAh大電量而犧牲輕薄。
2. 背蓋非常容易沾染指紋,無法裸機使用。
3. 旗艦機卻沒有防水、無線充電的功能,跟台灣高階需求較不合。
4. 跟主流旗艦機比起來,螢幕亮度偏低,最高僅650 nit。
5. 超廣角在低光源的場景時,夜景模式畫質較差,而且少了長焦鏡頭。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