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發表Snapdragon 8 Gen 2 最快本月底搭載手機將推出

高通在美國夏威夷發表全新一代智慧型手機行動平台:Snapdragon 8 Gen 2(內部型號為SM8550-AB),採用台積電4nm製程,CPU採用1+2+2+3四叢集架構,X3超大核3.2GHz+A715雙核心2.8GHz+A710雙核心2.8GHz+A510三核心2.0GHz,搭配Adreno740 GPU,性能提升35%,能效提升40%。支援LPDDR5x(4200MHz)、UFS4.0、X70 5G Modem、Wi-Fi7、ISP最高2億畫素相機。

Snapdragon 8 Gen 2的kryo架構CPU性能提升35%、能效提升40%。這些提升歸功於全新的微架構,它將一個效率核心轉換為一個額外的性能核心,以達到峰值多線程性能,速度高達3.2GHz。Qualcomm Adreno GPU將圖形渲染速度提高了25%。此外,即時硬體加速光線追蹤,可為手機遊戲提供逼真的光線、反射和照明。

Snapdragon 8 Gen 2的Al引擎包括Qualcomm Hexagon處理器,比其一代提升4.35倍的Al性能。此外,同時也是第一款支援INT4全精度運算與微分塊推論運算(Micro Tile Inferencing)的Snapdragon行動運算平台。

Qualcomm Spectra搭載3組對應18位元色彩的感知影像訊號處理器,分別可配置各對應3600萬畫素、30fps與零快門延遲的三鏡頭組合,以及6400萬畫素+3600萬畫素、30fps與零快門延遲的雙鏡頭組合,另外也能對應1億800萬畫素、30fps與零快門延遲的單鏡頭。此外,最高支援2億畫素的相機輸出(首款進行優化測試的是200MP Samsung HP3)。

Snapdragon 8 Gen 2配備FastConnect 7800連接系統,能提供最低延遲的Wi-Fi 7與雙藍牙連接功能。FastConnect 7800提供VR級低延遲,將Wi-Fi 7速度提高一信以上,最高可達5.8Gbps。具備Snapdragon Sound技術的Snapdragon 8 Gen 2,可提供頂級且沉浸式的音樂、通話和遊戲體驗,同時具有空間音訊和動態頭部追蹤功能,能實現完整的環繞聲沉浸感,並支援48kHz無損音樂串流。藍牙功能升級為5.3,支援新版LE Audio與Snapdragon Sound技術,同時也支援Qualcomm aptX Voice、aptX Lossless無損音訊與aptX Adaptive自適應音訊。

會採用該SoC的品牌有:RedMagic、榮耀、ZTE、小米、星紀時代、魅族、vivo、SONY、Redmi、OPPO、nubia、Motorola、OnePlus、夏普、ROG、ASUS、iQOO。雖然沒有標示三星,預估明年初發表的三星Galaxy S23也會採用。近期會推出的有:vivo X90系列、Motorola X40系列、小米13系列,這些品牌究竟哪一間會搶到Snapdragon 8 Gen 2的首發呢?

史塔夫短評:全方面的升級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